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光明日报:美英法空袭叙利亚违反国际法
发布时间: 2018-04-19 浏览次数: 327

414日,美英法三国以叙利亚境内发生的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为由,对叙利亚发动空袭。这是继去年4月用军事手段打击叙政府军目标后,西方国家再次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公然违反禁止使用武力原则,严重破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禁止使用武力原则庄严载于《联合国宪章》,是当代国际法最重要的基本原则,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构成维持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基石。根据《联合国宪章》,禁止使用武力的原则仅有两项例外:一是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动武,二是国家受“武力攻击”时有权进行单独或集体自卫。此次美英法三国空袭叙利亚既未获得安理会授权,三国也未受到叙利亚的“武力攻击”。显而易见,对叙利亚动武没有法律依据,是对国际法上禁止使用武力原则的公然违反。

为了给使用武力寻找合法性和正当性,美英法三国声称,对叙利亚空袭是为了“惩罚或报复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以震慑叙利亚政府,防止其再次使用化学武器。英国政府还公布了司法部长有关法律意见,声称空袭叙利亚属于必要的“人道主义干预”,以缓解日益严重的人道危机。但这两项理由能成为空袭叙利亚的国际法依据吗?答案是否定的。

的确,使用化学武器是严重的国际不法行为,但这并不构成他国使用武力进行惩罚或报复的合法理由。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应根据包括《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加以调查并追究责任,参与其中的有关个人也应承担刑事责任。但即使证实叙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对这种违法行为采取武力报复的手段并不是国际法所允许的选项。1970年联合国大会《国际法原则宣言》明确强调,“各国皆有义务避免涉及使用武力之报复行为”。国际法院在1994年核武器合法性问题咨询意见及2003年石油平台案判决中均明确指出,使用武力进行报复是非法的。此次三国炮制所谓“惩罚或报复使用化学武器行为”的理由,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组织进入叙利亚调查前就实施武力打击,无非是为其单边动武行为寻找合法外衣,企图盖上一层法律的“遮羞布”而已。但法理昭昭,这只能使三国动武的非法性欲盖弥彰。

英国祭出“人道主义干预”能成为其动武的合法理由吗?答案也是否定的。缓解叙利亚人道危机,需要通过包容性政治对话、降低军事冲突,从而解民倒悬。国际社会应为此创造有利条件,而不是火上浇油、加剧冲突。西方国家自科索沃问题以来便借口所谓“人道主义干预”作为动武的理由。但单边“人道主义干预”罔顾联合国集体安全机制,背弃国际社会共识,纯属某些西方国家的法律“创造”,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公认,也未成为一项国际法规则。借口“人道主义干预”摒弃禁止使用武力的基本原则早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所唾弃。“七十七国集团”峰会于20004月发表声明指出:“所谓的人道主义干涉权在《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一般原则中找不到任何法律依据。”此次英国重弹“人道主义干预”的老调,充分说明其在国际法上已辩无可辩,非法性暴露无遗。再者,2005年联大通过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文件确立了“保护的责任”,其适用范围限于在联合国框架下“保护人民免遭灭绝种族、战争罪、族裔清洗和危害人类罪之害”。国际社会在履行“保护的责任”时,应以外交等和平手段为主,在例外情况下通过武力履行该责任须获得安理会的明确授权。

二战后,《联合国宪章》建立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集体安全机制,禁止使用武力成为国际法最重要的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这是人类在两度遭受“惨不堪言之战祸”后痛定思痛、来之不易的成果。如今,这一原则正遭受破坏,联合国集体安全机制正被削弱。西方国家一贯声称要建立“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但他们口中的“规则”不能是“强权即真理”,国际法也不能被少数几个强权国家玩弄于股掌之间,合则用,不合则弃。

此次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动武不得不让人联想起西方国家对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等其他国家使用武力的种种“前科”。无论其宣称的理由多么冠冕堂皇,破坏禁止使用武力原则的后果只能是受难国家民不聊生。单边动武的“恶花”不可能结出和平安宁的善果,相反只会将人类再度拖入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社会。也正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保持警惕,捍卫被削弱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确保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得到有效的保障,人类社会的和平安宁才得以永续。

(作者:傅铸)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