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海外网:叙利亚化武疑云背后的西式傲慢
发布时间: 2018-04-20 浏览次数: 86

关于叙利亚化武疑云,又有了新的进展。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当地时间周四(19日)表示,一名叙利亚杜马镇的11岁男孩在采访中证实,自己参与了“白头盔”组织伪造的化武攻击视频,这段采访视频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的各位代表播放。该名男孩在视频中表示,非政府组织“白头盔”发布的“化武视频”是假的,自己被食物“引诱”参与了所谓化武事件的伪造过程。

化武罗生门

414日,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空袭,理由是“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值得关注的是,提供相关信息的是一个被称为“白头盔”的组织,而这一组织以摆拍而著名。

“白头盔”全名为叙利亚民防组织,主要活动在叙利亚反对派占领区阿勒颇省。据其官网介绍,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当袭击发生后,“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挽救更多的生命,并尽量减少对人和财产的损害”。据英国独立调查记者范尼斯·比利2016年的调查显示,美国、英国和荷兰是“白头盔”的三个主要资金提供者。

“白头盔”因2016年“营救”叙利亚男孩奥姆兰而声明鹊起。照片上小奥姆兰头发蓬乱、左眼附近全是血迹,衣衫褴褛、赤着双脚。这张照片在引发人们同情心的同时,也引发了针对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的指责也甚嚣尘上。不过,事件却在最后发生戏剧性的翻转。奥姆兰的父亲达克尼什在接受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采访时揭露,爆炸发生后,有一群人将奥姆兰从他手里抢走,然后拍摄了那张照片。人民日报近日刊文援引达克尼什的话表示:“那场突发事件究竟是谁造成的,我从始至终都没有结论。至于‘白头盔’,他们更多的注意力似乎都在拍照上面。”

两年后,同样的事情正在上演。英美法在未查明叙利亚是否真发生化武袭击的情况下贸然轰炸叙利亚,而在轰炸后不到一周内一名叙利亚男孩表示这一切都是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就连向来支持叙利亚叛军和反对阿萨德政府的BBC国际新闻制片人Riam Dalati在也推特上指出,美、英指责巴沙尔政权动用化学武器毒杀儿童,是捏造的谎言。

另据伊朗媒体法尔斯通讯社411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发现了一处“白头盔”组织的“影视基地”。军方人员在现场发现了相机和电影制作设备。政府军称,这个基地是用来拍摄类似于空袭和化学武器袭击等。

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任何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有力证据,叙利亚遭化武袭击一事似乎成为罗生门。

西方的傲慢

不论化武事件背后的指使者是谁,但西方社会在无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动袭击令人感受到西方的傲慢。在事件发生后立刻指责俄罗斯的做法也昭示了西方和俄罗斯之间出现了重大的信任危机。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李勇慧表示,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的互信已完全缺失。就算此次叙利亚化武疑云不了了之,但在信任缺失的前提下,未来可能因一点点火星引起更大的碰撞。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齐皓也表示赞同。他认为,“美俄间的互信是零。虽然在叙利亚问题上美俄难以擦枪走火,但不代表在别的议题上不会出现更大的摩擦。美俄都有一定的战略共识,即不能发生硬碰硬的摩擦,但会不会回到冷战时期的对峙局面还不能断定。”

自克里米亚危机以来,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每况愈下,风波不断。近来俄罗斯不断被卷进“通俄门”、“间谍门”等无确凿证据的指责中更反映出西方社会和俄罗斯之前深层次的矛盾。李勇慧指出,美俄近来越演越烈的战况演源于克里米亚危机,因为对于欧洲而言,克里米亚问题是关乎欧洲大陆边界的问题。在他们眼里,俄罗斯的做法违反了欧安会赫尔辛基最后文件对现有边界不可更改的规定。齐皓也表示,虽然特朗普不一定真和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硬碰硬,但一旦发生摩擦,就难以同叙利亚问题一样收场。

(记者:戴尚昀)

来源: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