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4.23-4.29):俄土伊三国举行外长会议
发布时间: 2018-04-29 浏览次数: 168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根据Arutz Sheva新闻网427日的报道,在加沙边界附近举行的暴力游行中,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在周五的暴力游行中感谢以色列裔美国女演员娜塔莉·波特曼。游行标语中写着:“被占领和包围的加沙感谢你的道德立场。谢谢你!娜塔莉·波特曼!”

娜塔莉·波特曼在上周表示拒绝去以色列接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创世纪”(Genesis)奖。娜塔莉·波特曼表示“我之所以选择不出席,是因为我不想被人理解为支持内塔尼亚胡。就像世界各地的许多以色列人和犹太人一样,我们批评以色列的领导层,但不希望人们由此抵制以色列这个国家。

以色列是在70年前建立的,作为大屠杀难民的避难所。但是,今天对那些处于苦难中的人实施暴行,是不符合我的犹太价值观的。”利库德党对波特曼作出回应,称她为“伪善者”。“波特曼谈到了人权问题,但她参加了那些审查视频国家的节日。这些国家的人权纪录远远落后于以色列。”

根据《耶路撒冷邮报》429日的报道,以色列军方在周日表示,他们曾经短暂拘留过一名越过边境的黎巴嫩妇女,然后将她遣返回国。贝鲁特方面谴责这是一次绑架。一份黎巴嫩军队的声明表示:“以色列的巡逻队执行了绑架Nohad Dali行动,目前已经向联合国维和部队提出这件案子。”

黎巴嫩军方表示,这名妇女是在本周六晚上从希巴省(Shebaa)被带走的。以色列认为该地区是戈兰高地(Golan Heights)的一部分,在1967年从叙利亚划分到以色列。但贝鲁特表示此地是黎巴嫩的领土。

有联合国维和部队驻扎在黎以边境。双方最后一次全面的冲突发生在2006年,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之间曾爆发过短暂的战争。

根据路透社422日的报道,俄罗斯计划向叙利亚运送S-300导弹,以色列担心S-300会对以色列攻击叙利亚军事基地的能力造成威胁,从而对犹太国家造成威胁。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专家将继续训练叙利亚军人,特别是教他们使用新导弹防御系统。这些导弹防御计划在不久的将来交付给叙利亚。”俄罗斯向叙利亚政府出售和交付的这些武器一直是莫斯科和耶路撒冷之间关系紧张的根源。

叙利亚

据《华盛顿邮报》428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星期六说,美国正试图分裂叙利亚。拉夫罗夫在与伊朗和土耳其外长举行的会议上说,最近的美国领导的对叙利亚的导弹袭击“严重加剧了局势”。他补充说,(美国)有关支持叙利亚领土完整的声明“只是表面上说的,很明显他们正计划重新分化中东,以及将叙利亚割裂成碎片。”

分析认为,美英法为首的西方七国集团刚刚在加拿大开完外长会议,拉夫罗夫就会见了伊朗外长扎里夫和土耳其外长卡武什奥卢,大有“东方三国集团”的意味。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是叙利亚“阿斯塔纳和平进程”的担保国,旨在结束叙利亚的暴力。三国同意加强在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努力。

据英国广播电视公司电视台新闻网426日报道,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总部海牙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称叙利亚杜马镇发生的所谓化武袭击事件是有组织有安排的,是“蓄意导演的”。美英法三国拒绝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英国官员称其为“卑鄙的噱头”,他认为俄罗斯是在故意破坏OPCW的工作,尤其意图破坏调查叙利亚化武事件的实况调查团的工作。

俄罗斯官员将11岁的目击者哈桑·迪布及其父带到了现场,迪布称当时他听到哭喊声后跑向医院,在医院进行了清洗和治疗。另有一名医院工作人员,一名急诊医生被带到海牙,两人称他们治疗的病人症状是由常规爆炸引起的烟雾导致的。但四名杜马镇医院医生告诉BBC,他们医治的几例病人的症状与暴露于氯气和神经毒剂的症状一致。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426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国际会议上强调称,为了帮助叙利亚,联合国已经准备好努力使叙利亚战争停止。此次会面的主题是“叙利亚与地区的未来”。目前有一千三百多万叙利亚人民生活在国内艰苦的环境中,另有六百多万人流落他国。古还警告说,由于生活在他国的叙民兵数量庞大,所以叙利亚很有可能成为国际社会最大的威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呼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叙利亚不是国际社会博弈的一枚棋子。

黎巴嫩

据沙特《中东报》428日报道,数千名居住在其他6个阿拉伯国家的黎巴嫩侨民进行了历史上第一次海外议会选举投票,投票活动在各国使馆的投票中心进行,这六个国家分别是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埃及和阿曼。29号将进行第二阶段海外投票,居住在世界各地的黎巴嫩人都可参加此次投票,预计将有七万多人参加。

伊拉克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426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到达埃尔比勒(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最大城市)为选举造势,并强调说,目前存在的多方分歧都可以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得到解决,他的计划是建立一个跨民族跨阶层的联盟。伊库尔德斯坦地区总统马苏德·巴尔扎尼接见了他。本周阿巴迪分别去往了安巴尔、尼尼微、摩苏尔、苏里曼尼亚为选举造势。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426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称伊拉克不愿干涉叙利亚事务,同时强调他们将继续对伊拉克境外的“伊斯兰国”分子进行打击。阿巴迪在周会上说,叙利亚问题愈加复杂,这导致“伊斯兰国”分子在叙利亚仍有残存。伊拉克需要新的反腐败战场,需要继续对腐败案件涉案人员进行刑事审查。在谈到选举时,他说一些恐怖分子利用新闻媒体渠道进行造谣,意图破坏选举。

土耳其

据土耳其《自由报》27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国际关系负责人Ayşe Sözen Usluer称,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三国之间的首脑会谈,以及4月初埃尔多安与普金的重要会晤,并不代表土耳其战略身份的转变,只是强调了土耳其的战略重要性。

“土耳其没有必要在西方和东方,或者美国与俄罗斯之间做出选择,”而是倾向于“多样化的外交政策选择”,特别是土耳其在非洲和南美洲的举措。Ayşe称,土耳其与俄罗斯和伊朗的对话是“西方的资产”,土耳其是西方国国家与这些国家之间的“桥梁”,“军事行动之后,土耳其将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重要的杠杆作用”。

据半岛电视台新闻网22日报道,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已确认,新成立的好党有资格参加即将举行的选举。之前很多人质疑好党是否能够适应复杂的选举规则,要求好党在选举前6个月必须举行其第一次大会,但选举时间提前了,因此土耳其媒体都在讨论好党是否能够参加624日的投票。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好党可能议会选举中赢得15%的选票。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26日报道,土耳其、俄罗斯和伊朗三国外长将于周六在莫斯科召开会议,讨论阿斯塔纳机制框架内的合作问题。根据土耳其外交部发表的声明,三国将“重点关注在阿斯塔纳机制框架内开展合作的各个方面,并详细阐述当前就可以开始采取的措施。”阿斯塔纳和平会谈于2017123日至24日举行,旨在结束暴力并改善饱受战争蹂躏的叙利亚境内的人道主义局势。目前,哈萨克斯坦已经举办了八次会议,会议由来自土耳其,俄罗斯和伊朗三个保证国的代表出席,并于201612月达成了在叙利亚的停火协议,同时达成了相当于的日内瓦会谈的阿斯塔纳和平会谈。

据土耳其《自由报》26日报道,土耳其选举机构25日宣布,将有11个政党将在624日的竞选。最高选举委员会422日表示,包括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AKP),主要反对派共和党人民党(CHP)和民族主义运动党(MHP)在内的10个党派将参加议会和总统选举。其他将参选的党派包括人民民主党(HDP)、幸福党(SP)、大团结党(BBP)、独立土耳其党(BTP)、民主党(DP)、爱国党(Vatan)、自由事业党(Hüda-Par),以及新组建的好党(İyi Partisi)。

据土耳其《自由报》26日报道,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与当天宣布了624日总统和议会选举的日历。根据选举日历,总统选举将开始于51日,政党必须在55日之前提交选举名单,59日之前能够收集到至少10万个签名的人可以竞选总统,最高选举委员会将在513日通过官方公报公布总统候选人最终名单,标志着进入总统竞选期。提交议会选举候选人名单的截止时间是521日。居住在国外的土耳其公民可以在67日—19日之间投票。另外,根据选举日历,准备组建选举联盟的政党需要在56日之前向最高选举委员会提交党领导签署的“联盟协议”。

伊朗

据梅赫尔通讯社26日报道,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沙姆汗尼、巴基斯坦国家安全顾问纳西尔·汉·詹尤亚和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尼古拉·普拉托诺维奇·帕特鲁舍夫共同谴责美国在中东地区破坏稳定的举措,呼吁所有有影响力的亚洲国家进行全面合作,以应对令人担忧的趋势。

三名高级安全官员于周四达成了同该地区其他国家举行联合安全会议的协议,还规定了会议的机制。他们同意继续交流意见并进行磋商,同时与该地区其他国家进行对话并邀请其参加此次商定的新闻发布会。

据《德黑兰时报》27日报道,有知情人士称,与英国有联系的一个间谍团队的成员已被逮捕,该组织成员曾试图在伊朗发动间谍活动。他补充说,该组织成员曾与包括一个引发2009年伊朗动乱的组织在内的一些反伊朗的组织的主要成员接触。

据法尔斯通讯社28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周六在莫斯科会晤。扎里夫在会谈中表示,德黑兰计划继续在实施“伊核协议”方面与莫斯科进行合作。

拉夫罗夫对于审查“伊核协议”的呼吁表示担忧。此外,他还指出俄罗斯与伊朗在双边合作上的积极对话,提到了两国议会之间的定期接触以及政府间经济合作委员会有效的活动。拉夫罗夫还强调,俄罗斯重视关于里海问题和其他区域问题以及全球问题的对话,包括与伊朗和土耳其进行旨在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合作。

据梅赫尔通讯社28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周五针对朝鲜和韩国两国领导人举行的首次会晤表示,伊朗欢迎朝韩两国最近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并表示德黑兰一贯支持恢复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

加塞米称,伊朗认为朝鲜和韩国领导人之间的最近一次会晤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个负责任的一步,有助于实现区域和全球可持续的和平与安全。他还强调,德黑兰的原则性和永久性的政策是反对任何生产、拥有、储存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支持任何使世界免于此种武器的努力。此外,他还提醒两名领导人不要信任美国总统,称伊朗长达4年的经验表明美国不值得信赖。

据法尔斯通讯社28日报道,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三国的外交部长在莫斯科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重点讨论了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前景。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表示,希望阿斯塔纳进程是唯一能够实现叙利亚持久和平的进程,并强调叙利亚危机没有军事解决办法。扎里夫指出即将于5月举行的阿斯塔纳峰会将讨论包括交换囚犯在内的政治问题。

伊朗外交部长指责美国在叙利亚的各派和团体之间散播不和。美国的政策适得其反,并促使进一步扩大该地区从伊拉克到阿富汗的极端主义。

沙特

据沙特《中东报》报道,424日,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表示,多哈必须为在叙利亚驻扎的美国军队买单,强调如果美国撤销对卡塔尔的保护,卡塔尔政府也将在几天内倒塌,该言论基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卡塔尔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427日,卡塔尔外交大臣谢赫•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出席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的打击资助恐怖主义的会议,并在会议中提到卡塔尔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做出的努力。谢赫•穆罕默德强调,需要在国际上统一恐怖主义的概念,以免被某些政府政治化。

他还表示,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关于“卡塔尔为美军驻军叙利亚付出买单”的言论完全不值得理会。“沙方在用这种方式愚弄阿拉伯大众”、“阿拉伯人的觉悟远远大于(沙特)他们所臆想的”,所有人都知道谢赫•穆罕默德这番话是说给谁听的。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本周二表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取消对卡塔尔的保护(主要表现为美国在卡塔尔领土上有军事基地)之前,卡塔尔应该为美国驻军叙利亚买单。

利比亚

据利比亚国家通讯社426日报道,利比亚国民军(LNA)总司令哈利法·哈夫塔尔当日返回班加西,此前他在巴黎接受了为期两周的治疗。这两周内,利比亚当局未发表任何关于他病况的照片或详细信息,这加剧了人们对于他的健康状况和利比亚政治局势走向的担忧,甚至有谣言称他已离世。

他在当日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道:“我向你们保证,我身体状况尚好。虽然我不准备对那些揣测我的健康状况的谣言作出言语回应,但势必会有人为之付出代价。”

埃及

据美联社422日援引埃及古物部发表的声明称,埃及考古学家在南部城市阿斯旺发现了罗马帝国皇帝马可·奥勒留(Marcus Aurelius)的半身像,其头部在清理康翁波神庙(Temple of Kom Ombo)地下水的施工过程中首先被发现。此外,在卢克索市卡纳克神殿(Amun Temple of Karnak)还出土了一些文物。

埃及政府希望这些新发现能够刺激被2011年以来政局动荡严重影响的旅游业。

据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424日报道,埃及议会表决通过一项草案,允许政府在部分地区严格控制水稻、香蕉等高耗水作物的种植。违反者将面临受审监禁及高达3000美金的罚款。起因是政府对于在建的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的担忧,该大坝或将削减埃及在尼罗河流域的用水份额。

埃及总统塞西表示,随着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的接近竣工,埃及政府已着手在红海沿岸建造海水淡化厂,以减少对尼罗河的依赖。

据美联社425日报道,为了重振旅游业,埃及政府本周通过了一项法案,规定对过度激进的兜售者处以罚款。法案中明确写道,任何人“为了以乞讨、推销为目的,强行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务”而纠缠游客,一旦被发现或举报,最高可处以一万埃镑(合567美元)的罚款。

该法案引发靠在吉萨金字塔等著名旅游景点兜售纪念品以养家糊口的埃及人的担忧。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830万名游客访问了埃及,而2010年这一数字是1500万。

据埃及官方电视台网站428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发表电视讲话,对西奈地区居民表示将尽快完成任务,结束在西奈半岛对恐怖分子的军事打击。官方数据显示,自埃及29日发动“西奈2018”行动以打击“伊斯兰国”西奈半岛分支以来,已有200多名圣战分子和至少33名政府军丧生。

塞西感谢了“每一个可敬的西奈人民”,“虽然这是极度艰难的时期,但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打击圣战分子),我们将失去西奈”。他还作出承诺,2014年启动的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最晚将于2022年完成。

苏丹

据法新社426日报道,苏丹考古学家重新打开了一个古老的金字塔,提取出骨头和古代工艺品,以便进行包括DNA测试在内的进一步检查。这些物品在麦罗埃(Meroitic)金字塔9号的三个墓室中被发现。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遗址,据说努比亚国王被埋在这里。

巴林

据《中东报》报道,425日,巴林公诉机构在最高刑事法庭举行的听证会上提供了新的证据,证实巴林籍犯罪嫌疑人“与卡塔尔沟通并泄露国家机密”罪,指控三名被告“勾结外国,对巴林展开敌对行为,以损害其政治经济地位及国家利益,从而推翻该国政权”。总检察长奥萨马•阿瓦菲表示,最高刑事法庭对案件进行了充分了解。法院将在今年621日进行开庭审理。

据《中东报》报道,426日,巴林外交部对美国发布的2017人权报告表示遗憾,其内容所载的指控没有任何现实依据,同时,巴林外交部证实了麦纳麦履行了所有其赋予上诉、公正机构的权利和自由的承诺。

巴林外交大臣助理阿卜杜拉•多萨里形容美国的报告是怀私的、不公正的,表示这份报告并没有反映巴林王国的人权现状,以及由于巴林国王采取的改革方式而实现的发展和持续的成就。同样,为了保护基本的自由和权利、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政府也开展了一系列方案和活动。

据《中东报》报道,427日,巴林国王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宣布为四名巴林籍恐怖分子减刑,将死刑改为无期徒刑。巴林军事司法负责人优素福•弗莱菲尔少将宣布,在军事上诉法院宣布对其判决死刑后的第二天,巴林国王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便递交申请并获批。

最高军事法院支持军事法院和军事上诉法院对13名巴林籍恐怖分子判决死刑并开除国籍,判处其中6名有期徒刑15年、 5名有期徒刑7年、2名有期徒刑5年,这些被定罪者的巴林公民都参与了总司令暗杀事件,该案件载于第(2017- 恐怖主义 - 1)司法案件中。

科威特

BBC阿拉伯语新闻网报道,425日,科威特外交部宣布,菲律宾大使不受科威特欢迎,要求其在一周内离开科威特,并宣布召回科威特驻菲律宾大使以进行磋商。

科威特流传出两段关于菲律宾使馆工作人员的视频剪辑,内容是关于他们帮助菲佣逃离侵害其人身安全的雇主,该事件后,菲律宾外交部长艾伦•彼得•卡耶塔诺于24日向科威特致歉,但卡耶塔诺表示,使馆接受了很多来科威特务工的菲律宾国民的上诉和求助。科威特表示,菲律宾使馆帮助菲籍劳工潜逃严重侵犯了科威特的政治权利,这无疑加深了两国的紧张关系。

阿联酋

BBC阿拉伯语新闻网报道,424日,阿联酋将提供五千万美元帮助被“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摧毁的伊拉克城市摩苏尔重建Al-Nuri清真寺。阿联酋文化部表示,即将开启重建历史清真寺及其倾斜的尖塔的项目,该项目为期五年。

Al-Nuri清真寺是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在2014年宣布建立他所谓“哈里发国”的地方。

3年后,当伊拉克部队来到清真寺时,“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已经摧毁了它。目前只留下尖塔的地基和由几个柱子撑着的圆顶。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