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4.30-5.6):摩洛哥与伊朗断交
发布时间: 2018-05-06 浏览次数: 209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阿拉伯观察报》53日报道,以色列正在从耶路撒冷驱逐没有表示“忠诚”的巴勒斯坦人。以色列内政部长阿尔耶·德里在429日将四名巴勒斯坦公众人物永久驱逐出耶路撒冷。这一决定是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的三名成员以及一名前巴勒斯坦正副部长12年政治斗争的结果。

2006年巴勒斯坦议会选举中,艾哈迈德·阿恩特、默罕默德·阿布·特尔和默罕默德·托塔从耶路撒冷当选,但是这三名当选的巴勒斯坦人都受到哈马斯的支持,并且在支持改革的名单上。随后这三人与哈马斯政府任命的耶路撒冷事务部长一起被撤销永久军民身份。

在过去的12年里,他们一直在以色列法庭上反对被驱逐出境。在2017年以色列最高法院裁定,驱逐令不合法。然而在201837日,以色列议会通过增加一条“边界和入境法”,该条款允许驱逐任何不向以色列表示“忠诚”的人。尽管以色列多年来一直试图改变耶路撒冷的人口比例状况,但最近的一系列新举措依然和华盛顿方面的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不无关系。

据《耶路撒冷邮报》53日报道,以色列辛·贝特揭露了加沙-土耳其-约旦河西岸的资金链。最近以色列逮捕了两名哈马斯特工,声称他们将现金走私到约旦河西岸,用于在比尔宰特(Birzeit)大学的恐怖活动。辛贝特称:“大学围墙内的行动是在西岸招募和训练哈马斯特工。”在2017年,一个由加沙地区领导的哈马斯组织招募了比尔宰特(Birzeit)大学的学生进行自杀式袭击。比尔宰特大学发布声明,称这次逮捕违反了国际人道主义法。

据《耶路撒冷邮报》52日报道,阿巴斯在周二表示,欧洲的犹太人被屠杀了几个世纪是因为他们“放高利贷的行为”。同日,欧盟外交部门谴责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主席阿巴斯对大屠杀的言论是“不可接受的”,这呼应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周三的批评。同日,联合国与美国表示了对这一行为的谴责。

伊拉克

据英国中东观察网53日报道,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周三发布声明表示,今年四月共有68名伊拉克平民因恐怖主义活动、暴力和武装冲突而死亡,另有122人因此而受伤,其中安巴尔省死亡人数达24人,巴格达死亡人数为8人,基尔库克死亡人数为10人。联各国伊拉克援助团三月份报告显示,共有104名伊拉克平民此月在武装冲突中死亡,177人受伤。

据英国中东观察网52日报道,据巴勒斯坦维权活动人士介绍,伊拉克当局加强了对伊境内巴勒斯坦难民的限制措施,出台了许多法律措施限制巴勒斯坦难民权利,其中包括削减养老金等,不排除将巴难民赶出伊拉克。若巴难民旅行超过三个月,必须申请签证才能返回。消息指出,伊拉克当局已经用“恐怖罪名”逮捕了35名巴勒斯坦难民。据统计,约有34,000名巴勒斯坦难民居住在伊拉克,主要分布在首都巴格达。

叙利亚

据英国中东观察网52日报道,叙利亚人权网络周二发布报告显示,叙利亚四月份共有408名平民因主要冲突方冲突而死亡。其中212名遇难者因叙利亚政权军队袭击而死亡,包括43名儿童和31名妇女。23名平民因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袭击而死亡,包括2名儿童,8名女性。6名平民因反对派袭击而死亡,国际联军的空袭导致4名平民死亡。23名平民被极端主义团体杀害;22名被“伊斯兰国”组织杀害。另有129名平民被不明身份的实施方被杀害。据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共有3,812名叙利亚平民因武装冲突而死亡。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53日报道,埃及金字塔报援引埃及外交部长舒克里的话表示,鉴于叙利亚当前复杂局势,叙利亚境内其他军队很可能被“阿拉伯军队”所替代,这一想法不仅被新闻媒体上广泛讨论,同时各国的官员也在考虑如何利用该想法帮助稳定叙利亚局势。

今年4月中旬,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设法组建一支阿拉伯军队,取代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部队,这只军队能在战胜“伊斯兰国”组织后帮助稳定叙利亚东北部地区,特朗普安全顾问博尔顿就此事于埃及情报总局代局长阿巴斯卡梅尔交换了意见。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55日报道,法国外交部高官周六表示,总部设在海牙的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目前仅能确定化武袭击是否发生过,但不能确认袭击者身份。他还称,叙利亚化武问题的解决因俄罗斯在联合国会议上投出的反对票而陷入停滞,目前需要构建国际机制,明确各方责任,确认化武使用者身份,所有与叙利亚有关的问题都在联合国面对阻碍。

另据沙特《中东报》55日报道,西方国家正在研究法国提出的关于建立确定化武袭击者身份的新机制。

黎巴嫩

据沙特《中东报》55日报道,黎巴嫩大选将在6日拉开帷幕,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维护选举安全。黎国防部部长称国防部已经与内政部进行了协调,双方进行安排,采取措施,为国民提供一个良好的选举环境,更好地行使他们的权利。

伊朗

据法尔斯通讯社51日报道,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雷扎·纳加菲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20年审议大会第三次筹备会的第二次会议上发表讲话称,美国与以色列政权之间的核合作公然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他警告道,美国在北约提供的保护伞下在欧洲部署核武器,帮助犹太复国主义政权进行核武器生产和试验,以及向“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外的政府提供核援助的行为明显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他表示伊朗完全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的义务,并认为只要存在核武器,就存在这些武器扩散的危险。不论是通过转让给其他国家,还是通过拥有这些武器的国家进行推广和生产。

据法尔斯通讯社52日报道,摩洛哥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布里达1日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摩洛哥将关闭在德黑兰的大使馆,并将驱逐伊朗驻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的大使。他指称伊朗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与波利萨里奥阵线合作,伊朗和真主党通过伊朗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训练和武装波利萨里奥阵线的成员。

伊朗外交部长加塞米坚决否认了该指控,称布里达的针对伊朗言论是毫无根据的,并重申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是伊朗外交政策最重要的原则之一。

据法尔斯通讯社54日报道,伊朗驻巴基斯坦大使迈赫迪·胡纳尔杜斯特宣布,德黑兰和伊斯兰堡将很快实施货币互换协议。货币互换协议一旦达成,双边贸易将得到促进,伊朗的银行将在巴基斯坦开设分支机构。去年,伊朗中央银行和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就银行和支付系统达成协议,两国寻求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50亿美元。

据《德黑兰时报》54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政治事务特别助理侯赛因·贾比尔·安萨里率领伊朗代表团在罗马参加了伊朗和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英国有关区域问题的一次磋商会议。他在会后表示,伊朗正在努力帮助结束也门危机,这是伊朗的区域政策背后的目标之一。

安萨里称,也门的发展是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会议富有成果。伊朗代表团与欧洲代表们就也门危机的人道主义、政治和军事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与会者同意在不久的将来在布鲁塞尔以这种形式再次举行会谈。

据法尔斯通讯社55日报道,伊拉克库尔德工商会联盟主席达拉·贾利勒·哈亚特表示,德黑兰和埃尔比勒正在密切合作,将在不久的将来达成战略协议。

伊朗和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于523日在埃尔比勒举行为期两天的联合经济会议。达拉·贾利勒·哈亚特认为在埃尔比勒召开的良好的经济会议以及协议的实施将为德黑兰和埃尔比勒双边关系开启新的篇章。会议将会有助于双方签署一份重要协议。协议的实施将解决商业人士和边界地区的许多问题。

据梅赫尔通讯社55日报道,伊朗和阿曼在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举行的两国第14次联合委员会会议期间讨论了扩大明年军事安全关系的办法。伊朗和阿曼回顾了双方协议的进展情况,并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军队之间的军事关系和国际警察合作的计划。

伊朗武装部队国际事务副总参谋长加迪尔·内扎米说,伊朗-阿曼联合军事委员会表明了两国在该地区和世界建立和平与稳定的决心。伊朗-阿曼联合军事委员会是该地区最稳定的委员会之一,它极大地促进了两国的关系。

土耳其

据路透社56日报道,周日,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表示,如果美国颁布一项禁止向土耳其出售武器的法案,土耳其将予以报复。美国国会议员星期五公布了一项7,170亿美元的年度国防政策议案的细节,其中包括暂时停止向土耳其出售武器的措施。

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采访时,恰武什奥卢说,法案中的措施是错误的,不合逻辑,不适合北约盟国。他说:“如果美国对我们实施制裁或者采取这样的措施,土耳其将会采取绝对的报复行动。”“我们需要做的是,美国需要放弃这一点。”

拟议中的美国国防授权法案将要求国防部向国会提交一份关于美国和土耳其关系的报告,并将在报告完成之前阻止主要国防设备的销售。土耳其计划购买100多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联合攻击机,还将与华盛顿就购买“爱国者”导弹进行谈判。

去年12月,土耳其与俄罗斯签署了一项协议,将购买S-400地对空导弹电池,作为安卡拉计划提高防御能力的一部分。土耳其国内面临库尔德工人党和伊斯兰武装分子的威胁,以及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冲突。

购买S-400s(与北约系统不兼容)的举动令北约成员国感到不安,因为北约成员国已经对莫斯科在中东的军事存在保持警惕,促使北约官员警告土耳其,其后果不明。

恰武什奥卢不理会这些警告,称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和协议并不是其与西方关系的替代品,并指责美国试图控制土耳其的行动。“土耳其不是你命令下的国家,它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他说:“对这样一个国家来说,决定什么是可以的,什么是不能买的,这不是正确的做法,也不符合我们的联盟。”

最近几个月,安卡拉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因一系列问题而紧张,其中包括美国在叙利亚的政策,以及一些针对土耳其和美国公民在两国举行的法律诉讼。上个月,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告诉恰武什奥卢,美国对安卡拉购买俄罗斯S-400导弹电池的决定表示严重关切。恰武什奥卢表示,他将于下周访问美国,与蓬佩奥会面,但还没有确定具体日期。

据中东观察网51日报道,土耳其总理毕纳利·耶尔德勒姆表示,政府将在6月的选举中投资约60亿美元用于社会改革和债务重组计划。耶尔德勒姆称,这些举措将重组税收,并采取措施对土耳其近1300万无牌物业重新注册。尽管执行“结构登记文件”的成本很高,但耶尔德勒姆称此举预计能为土耳其政府赚取约110亿美元。

同时,土耳其政府宣布,每年在两个最主要的穆斯节日之前向养老金领取者提供1000里拉(约244美元),并且将每月额外养老金领取者的津贴翻倍到了500里拉(约122美元)。该方案是土耳其政府最近几周宣布的第二项重大投资计划,公布了340亿美元计划的详细内容,旨在私营部门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减少土耳其上月以来上升的赤字。尽管土耳其六个星期后将举行总统选举,但该计划最初阶段仍将实施。在执政的16年间,正发党经常会在选举之前推出激励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赞了土耳其的金融改革,但也指出经济过热的可能性。

根据官方数据,去年土耳其经济增长为7.4%,继2016年增长了3.2%,超过中国和印度。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土耳其首席执行官Donal McGettigan表示,这种快速增长是以成本为代价的,通货膨胀率高。土耳其目前的通货膨胀率为10.23%,是央行目标5%的两倍多。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欧元和英镑也一直在下跌,创历史新低。

据中东观察网53日报道,土耳其四个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好党、伊斯兰主义的幸福党和民主党宣布了新的正式联盟,预计被称为“原则联盟”;另一个是正发党和民族主义行动党组成的选举联盟,被称为“人民联盟”。两个联盟的区别在于,人民联盟将参加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并支持埃尔多安参选总统职位;原则联盟只参加议会选举,联盟各政党在总统选举中将支持各自的候选人。

由于对在总统选举中击败埃尔多安失去希望,新的联盟现正在寻求土耳其议会的多数席位,因为根据宪法修正案,土耳其议会现在拥有600个席位而不是之前的550个。然而,考虑到过去的经验和统计数据,想要获得议会多数席位并非易事。

据土耳其《自由报》54日报道,居住在美国的土耳其公民将在6917日期间为土耳其总统和议会选举投票。根据土耳其驻美国大使馆的声明,在美国的土耳其人可以在当地时间的上午9点到晚上9点之间前往土耳其驻华盛顿大使馆,以及波士顿、休斯顿、洛杉矶、迈阿密、纽约和芝加哥的领事馆投票。

如果没有总统候选人可以获得绝对多数票,第二轮选举将于78日开始举行,美国的土耳其人则在630日至74日之间参加第二轮投票。目前,美国有资格进行投票的土耳其人口超过10万,而生活在纽约的土耳其人最多,约38000人。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网55日报道,土耳其主要政党宣布了自己的总统候选人。埃尔多安仍然为正发党及其联盟政党民族主义行动党的总统候选人,并得到了大团结党的支持;共和人民党提名的候选人为穆哈莱姆·英杰(Muharrem Ince);好党提名的候选人为梅拉尔·阿克塞奈儿(Meral Aksener);人民民主党提名的候选人为塞拉汀·德米尔塔斯(Selahattin Demirtas),但他目前因涉嫌与恐怖主义有关的活动而被关进监狱。

利比亚

据美联社援引利比亚内政部声明报道,52日,位于首都的黎波里的利比亚最高选举委员会总部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4人死亡。这是近年来最严重的袭击事件,旨在破坏正在筹备中的2018年利比亚大选。

“伊斯兰国”通过其所属的“阿玛克”通讯社(Amaq)宣称对此次炸弹袭击负责。各驻利比亚大使馆及领事馆、观察员和其他一些机构强烈谴责此次袭击。联合国驻利比亚代表团也表示,利比亚寻求团结统一、建立法治政府的进程和愿望不会因类似暴力事件而停步不前。

尽管政局动荡、安全问题屡屡发生,联合国和参与国内势力博弈的外部力量仍敦促利比亚在2018年内进行民主选举。“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等境内极端组织势力对选举所使用的基础设施进行袭击,表达和宣泄对民主选举的不满和抗议。

苏丹

据苏丹国家通讯社52日报道,苏丹总统巴希尔当日下令关闭13个驻外使馆或领事馆,以及多数驻外贸易和经济办事处,削减政府开支,以期度过严重的经济萎靡时期。所有的贸易办事处都将关闭,只保留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一处,以确定关于苏丹参与2020迪拜世博会的最后安排事项。

上个月,苏丹外交部长易卜拉欣·甘杜尔(IbrahimGandour)被总统解雇,起因是要求议会介入,解决政府无力为驻外外交官支付工资及驻地租金的问题。年初,为吸引外商投资,苏丹镑贬值至35磅约合1美元,自此通货膨胀率超过了50%

据苏丹国家通讯社53日发表声明,国家政府正在重新考虑是否继续介入也门战事,参与沙特领导的联军继续打击胡塞武装的问题。苏丹国防部长阿里·穆罕默德·萨勒姆(Ali Mohammed Salem)表示,苏丹参与战事的得与失仍需进行重新评估。

据悉,苏丹自2015年参与沙特领导的联合打击也门胡塞武装军事行动,现如今也门战场形成僵局,死亡人数已过万,而苏丹国内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凋敝的局面,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

摩洛哥

据美联社援引伊朗梅赫尔通讯社52日报道,伊朗在摩洛哥宣布与其断交一天后,否认摩洛哥作出的相关指控,即在有争议的西撒哈拉地区支持西撒哈拉独立阵线(Polisario)。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发表声明称,相关指控“毫无事实根据”,但伊朗仍会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黎巴嫩真主党同样否认该指控,并表示这是摩洛哥“在美国、以色列和沙特进行联合施压下的无奈举措”。

据摩洛哥官方通讯社51日报道,摩洛哥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布里达(Nasser Bourita)当日在首都拉巴特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布里达称,摩当局已掌握确切证据,证明“由伊朗扶持的黎巴嫩真主党自2016年持续向西撒哈拉独立阵线输送武器、提供资金支持及人员培训,严重威胁摩洛哥国家安全和利益”。

紧随其后,据伊朗学生新闻通讯社(ISNA52日报道称,当日下午摩洛哥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布里达在德黑兰与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进行简短会面,其间扎里夫否认了摩方指控。摩驻伊朗大使此次随布里达一同离开德黑兰,伊朗驻摩洛哥大使已于几周前离开了拉巴特。

据悉,沙特于周二表达了对阿拉伯兄弟摩洛哥此举的大力支持,并“强烈谴责伊朗对于摩洛哥内务的干涉行为”。沙特的坚定盟友——阿联酋和巴林同样对摩洛哥表示支持,55日非洲之角吉布提也表达对摩洛哥的支持。联合国安理会54日通过由美国起草的有关敦促摩阿两方尽快通过协商解决数十年未果的西撒哈拉纠纷的决议草案。

此前,摩洛哥曾于2009年与伊朗断交,以抗议其针对巴林王国主权发表的“不正当言论”。20171月,摩洛哥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

沙特

据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52日报道,在威胁摩洛哥的和平安全、领土完整的势力面前,沙特坚定地与摩洛哥站在一起。沙特外交部发言人还表示,沙特强烈谴责伊朗干涉摩洛哥内政和通过真主党民兵对波利萨里奥组织进行恐怖主义培训,从而威胁到摩洛哥安全稳定的行为。

据《中东报》54日报道,沙特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颁布“2020生活质量计划”,该计划作为实现“沙特2030愿景”的计划之一,截至2020年将共计投资346亿美元。

2020生活质量计划”的目标是改善个人和家庭生活模式,以支持和提高文化、娱乐和体育等帮助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活动的参与度,同时提高就业、加强投资、丰富经济活动、提高沙特城市在“世界最佳城市榜”上的排名。

24小时新闻报55日报道,沙特航空公司宣布,通过手机应用Whatsapp 为国内和部分指定国际航班提供免费通讯服务。航空公司强调,该服务是首次实行,目前只运用于短信,同时还会就新服务实行部分特殊规定和条款。

卡塔尔

BBC阿拉伯语新闻网53日报道,卡塔尔外交部发布公文,控诉沙特在也门 – 阿曼边界逮捕卡塔尔公民严重违反了国际法。该卡塔尔公民421日从也门出发回国,当时入境也门是为了探望家人,中途并未犯罪也未遭人控诉,沙特的行为已是公然违反国际法。

科威特

BBC阿拉伯语新闻网53日报道,在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格·杜特尔特宣布永久禁止菲律宾人前往科威特务工,几天之后,菲方欢迎就菲律宾劳工危机与科威特展开和解的倡议。科威特外交部副大臣哈立德·贾尔拉表示,科威特愿意与菲律就目前悬而未决的问题共商解决方法。

菲方宣布,菲律宾劳工部部长西尔维斯特·贝洛将率领代表团于5月的第一周访问科威特,展开初步谈判以解决两国之间的分歧。科威特发展与国际合作部副大臣纳赛尔告诉记者:“在一些简单的事件里,存在着很大的误解和夸大其辞。”

菲律宾外交部长卡耶塔诺对科威特的立场表示欢迎,并表示“和解的倡议是科威特提出的,科威特和我们有着共同的历史,且两国人民关系牢固,这些都促使我们携手前行。”他还强调:“我们重申与科威特政府及其人民的友谊,这种友谊的力量将消除误解。”

前几日,网上流传出关于菲律宾使馆工作人员帮助菲佣逃离侵害其人身安全的雇主的视频,于是科威特决定驱逐菲律宾大使并召回科威特驻菲律宾大使,这导致两国之间的危机加深。

菲律宾通讯社援引菲律宾驻科威特大使馆总领事努尔丁·潘迪西纳·勒蒙多特的话:“这将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可以在解决双方误解方面大步前行。”他还表示,“我们对解决双方的争议感到非常乐观。”

巴林

据《中东报》53日报道,在囚犯和被拘留者们上诉其遭受监狱暴力虐待后,巴林当局对相关37名狱警展开调查。巴林特别调查局(专门负责解决安全监管过程中囚犯上诉问题的调查机构)表示,被判死刑的案件中若存在违法行为,将促使巴林检察长直接请求司法部长取消死刑,再过一遍所有的诉讼程序,重新审理案件和判决。自2018年初以来,该单位已收到43起投诉,法院已就其中的3起案件对13名相关狱警进行判决。

巴林特别调查局成员兼副检察长穆罕默德·祖巴尔表示,今年起到现在收到了43个投诉,指控狱警对其过度使用武力,使其遭受酷刑、虐待。此外,祖巴尔展示了调查局的一份工作统计报告,指出从2018年起到四月底,该单位听取了50份诉讼、113名证人的陈述,随后调查局传唤了公安部门37名被告狱警,同时将10名原告囚犯移交至该单位法医进行检测,将另外5名原告囚犯移交至心理医生,检测其是否存在心理方面的影响。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