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余国庆:欧盟积极斡旋图什么
发布时间: 2018-05-10 浏览次数: 154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将在美国当地时间5814点宣告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未来结局。尽管特朗普还没有亲口说出最终答案,但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将终结伊核协议。人们还注意到,在此之前,以英国、法国和德国为代表的欧盟主要国家领导人频繁访问美国,试图劝阻特朗普留在伊核协议之中,但看来收效甚微。

事实上,自特朗普当选后,欧盟越来越认识到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的风险。近期以来,欧盟主要国家领导人,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外长鲍里斯·约翰逊等纷纷前往美国,试图游说特朗普保留伊核协议。法国总统马克龙56日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警告,假如伊核协议失效,“我们将打开战争的潘多拉之盒”。英国首相特蕾莎·梅55日也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两人就伊核协议进行了交流。据报道,特朗普在与特蕾莎·梅的电话中对是否退出伊核协议轻描淡写,只是强调了他的承诺,即确保伊朗永远不会获得核武器。为了使外界早日明确美国中止伊核协议的决心,特朗普宣告伊核协议命运的日子比外界预料的512日提前了几天,这更使欧盟感到受挫与无奈。

欧盟如此积极地劝阻美国保留伊核协议,这与欧盟在伊核问题上的角色和利益密切相关。

第一,自20032月伊核问题浮出水面后,欧盟一直是力促和谈的重要参与者。欧盟早在2006年就开始直接参与调解伊核问题国际谈判,并且在以后形成的伊核问题“6+1”谈判机制中占有3个席位。在此后的多轮谈判中,欧盟甚至在一些场合担任了六方“发言人”的角色。通过在伊核问题谈判中发挥作用,欧盟不仅提升了其参与地区和国际问题的作用和地位,也借此改善了与一些中东国家的关系,更使一些欧盟国家获得了可观的经济利益。

第二,欧盟在20157月伊核协议签署半年后,全面解除了对伊朗的制裁。从20161月起,欧盟国家与伊朗签署了一系列经贸与能源合作协议,获得巨额的经济红利。如果伊朗核协议半途而废,那么欧盟获得的这些红利难保不会“打水漂”。故而欧盟对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蛮横态度感到愤懑也就很好理解了。

第三,欧盟担心伊核协议中止后,伊朗与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在中东地区引起剧烈的震荡,严重恶化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生态。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最近发表谈话,认为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阻止了战争发生。他警告,战争的幽灵将随着伊核协议瓦解而出现。由于欧盟与中东的地缘政治关系密切,源于中东的难民与恐怖主义威胁长期侵扰欧盟,中东局势的恶化与欧盟国家的政治稳定与安全问题息息相关,欧盟对伊核协议的前景显得忧心忡忡。

伊核问题的演变已经显示,在伊核问题的大国角逐中,欧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美国单方面宣布伊核协议的命运结局,会给中东地区的稳定和国际维持核不扩散体系带来一系列的挑战。可以肯定,欧盟会继续保持对伊核问题后续进程的强烈关注,同时与外界的沟通与合作也是不可缺少的。

首先,伊核协议的破裂,可能在中东引起连锁反应。由于伊朗接下来可能在恢复核浓缩铀活动方面突破此前的限制,并且会更加放手发展弹道导弹技术,现有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将面临巨大挑战。中东的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如果借口伊朗突破核技术限制也加快发展本国的核技术,那么中东局势将进一步恶化。最近以色列大肆渲染伊朗的核威胁,使人们担心以色列可能铤而走险,打击伊朗的核目标。面对中东局势的危险处境,欧盟如何处理中东新一轮危机引人关注。

其次,伊核协议的半途而废,不仅使欧盟与伊朗的经贸关系面临巨大的冲击,也使得伊核协议破裂后短期内出现了一个大国协作的窗口期,这对欧盟来说既是新挑战,也是机遇期。限于欧盟的体制,欧盟需要与其他大国合作才能更好地发挥调解作用。在应对伊核问题的后续发展过程中,显然,欧盟在短期内指望不上美国,或许只能尽快与俄罗斯和中国进行协调。

(作者:余国庆,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