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论坛
胡高辰: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叠加负效应:中东更动荡,朝鲜要“掂量
发布时间: 2018-05-10 浏览次数: 551

北京时间9日凌晨,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实际上,从年初起特朗普的一系列人事变动和外事举动,就让世人看到了伊核协议前景不妙。人事方面,主张保留伊核协议的蒂勒森被突然解职、反对伊核协议的蓬佩奥接任国务卿;同时,以色列和沙特两国领导人年初接连访美;近日,新任国务卿蓬佩奥的中东之行,也高调表达了对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的支持,同时指出伊朗对中东地区威胁的担忧,把矛头对准伊朗。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引发了各方密切关注,或会对中东地区局势和国际核不扩散态势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加剧中东局势的动荡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对已经动荡不堪的中东地区局势增加新的不确定性因素。虽然伊朗表态将会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与其他各方进行磋商,但是美国此举会对伊朗带来巨大的内外压力。

从伊朗国内来看,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会给伊朗的强硬派复出的机会,伊朗前总统内贾德是伊朗保守和强硬派的主要政治人物之一,其强硬反美的姿态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现任总统鲁哈尼则倾向与世界其他国家恢复合作,属于改革和相对温和派别的政治群体。20175月的伊朗大选中,鲁哈尼打败了强硬派候选人莱希,伊朗的总体政策持续走向与西方国家加强合作的路径。而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会使得伊朗国内反美的强硬派地位和声望高涨,有可能会改变伊朗国内民众对温和改革派的普遍支持立场,若伊朗重回强硬派掌政、伊朗近些年与西方关系的改善努力付诸东流,伊朗国内反西方的力量或会主导伊朗政局、伊朗极有可能颁布实施若干强硬的军事外交政策,加剧中东地区的对抗态势。

从地区局势来看,伊斯兰教什叶派遍布叙利亚、伊拉克等热点地区,若伊朗重回强硬的对美政策路径,中东国家的什叶派力量或给美国在中东的布局带来更多麻烦。伊核协议是伊朗与西方改善关系的诚意和善意之作,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向伊朗施压,会把已经缓和的伊朗和西方关系重新推向对抗,把伊朗推向西方世界的反面。

而伊朗若实施反制性措施、首当其冲的极有可能是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友——以色列。当下伊朗与以色列两国围绕叙利亚战事的安全对抗态势严重,外媒报道以色列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朗军事目标已经发动的军事打击,而伊朗目前则选择保持一定的克制。以色列曾在美国做出伊核协议退出的决定之前“火上浇油”般抛出了十万余份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的证据,同时据称已经获悉了伊朗试图通过叙利亚向以色列实施报复的情报,特朗普的中东政策表现出了明显的对以色列的亲近和对伊朗的敌视,此时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加大对伊朗制裁,以伊两国的矛盾极有可能借着伊核协议问题而激化,两国误判可能性增大,战争的风险加剧。

破坏国际核不扩散机制

伊朗核协议一度被认为是国际核不扩散努力的典范。近些年,世界上主要的地区核扩散问题即是伊朗核问题和朝鲜核问题,伊核、朝核一度引起地区局势的动荡,这两个国家的拥核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备受世人关注。伊核问题的解决经历了制裁、外交施压、甚至军事施压等多种手段,最终经过漫长艰难的谈判,20157月伊核协议签署,持续13年之久的伊核问题得到了圆满的政治解决。

所以,可以说伊核协议的签署是国际社会通过和平、对话手段解决核扩散问题的一个示例,是一个极具意义的标志性事件,为通过和平对话和政治手段实现核不扩散树立了一个榜样。而当下美国做出退出伊核协议的举动,实际上是对国际社会十多年努力的、对国际社会和平解决争端机制的破坏,同时也会对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公信力构成损害。

干扰朝核问题走向

伊核问题和朝核问题看似是两个独立的地区核扩散问题,但是存在一个共性,即美国都是这两个地区核扩散问题的主要参与方。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的举动,会对已经看到和平曙光的朝鲜半岛带来消极的影响。朝鲜半岛问题的核心之一是半岛无核化,在刚刚结束的朝韩历史性首脑会晤中签署的《板门店宣言》提及了确立半岛无核化目标、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努力的内容,朝韩双方达成无核化的共识具有积极意义。

朝核问题的解决处在关键的时期、需要各方表达诚意和善意。而美国对伊核问题的举动似乎是放出解决核扩散问题“对话无用”的信号,美国此时退出伊核协议,则走向了通过和平手段、对话方式解决核扩散问题的反面路径。恰在近日,美国方面声称,在朝鲜完全不弃核前,美国不会放松对朝制裁,美国的表态为原本已经发生积极变化的朝鲜半岛局势增加了不和谐的声音。

美国对当前世界两大地区核扩散问题都唱出了“反调”,眼看朝核问题的解决出现了曙光,但美国反而并没有保持定力、做出了相背而行的举动;伊核问题本已得到较为妥善的解决,现在反而出现了形势急转直下的风险。朝鲜无核化势必会是美朝首脑会谈不可回避的议题,而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会直接影响朝鲜的判断,朝鲜会“掂量”一下美国对朝鲜的承诺是否值得相信。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不但可能会使得伊朗重新走向发展核武的道路,导致中东地区的核扩散和战争风险加大;同时也对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带来破坏,美国的诚信受到严重损害;此外,围绕伊核协议,美国与欧洲盟友的关系也会受到负面影响。特朗普的孤立主义和单边政策再一次把美国摆在了国际社会的对立面。特朗普上任以来在内政外交政策方面“逢奥必反”,但凡奥巴马政府的各个政策方针,特朗普都要与之相背而行,伊核协议也是如此,但是特朗普在伊核协议上的“反奥”或许会带来更为不可控的后果,给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带来了较为严重的消极影响。

(作者:胡高辰,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研究生,研究军备控制与国家安全方向)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