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华黎明:跳起巨人,落地侏儒?
发布时间: 2018-05-10 浏览次数: 96

5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并重新实施对伊朗最严厉的制裁。世界屏息以待的靴子终于落地。

美反伊一举多得

2015714日,美、中、俄、英、法、德与伊朗签订了伊朗核协议,随即获联合国安理会批准。伊朗以限核换取了国际社会撤除对伊朗的部分制裁。协议保留了伊朗的核潜力,因此它不完备,但是实实在在地阻止了伊朗跨过核门槛和制造核武器,拔除了中东爆发另一场战争和核扩散的引信。这是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晶,也为谈判解决核扩散问题建立了一个良性的案例。

在这六国中,美国是唯一与伊朗敌对的大国,它的态度十分关键。当年奥巴马想当非战总统,并且要留下一份外交遗产,出现了美国对伊朗核问题立场的转圜。奥巴马为此呕心沥血,还不惜得罪盟国以色列和沙特。

2016年,美国政治大翻盘,传统的政治精英被赶出政治舞台,附和民粹声音的特朗普入主白宫,自然要否定前任的一切,并一一落实。伊朗核协议是特朗普要推倒的重要选项。

特朗普把伊核协议称为“最糟糕的协议”。虽然退出协议有悖美国的国际信誉,但在美国国内却是提升票仓和民意支持度的利器。在民主党和媒体揪住“通俄门”事件紧追不放,又面临今年11月中期选举共和党国会多数席位不保的情况下,拿伊朗核协议说事,可以为特朗普赢得更多的掌声。

伊朗拥有核能力打破了以色列在中东的核垄断,以色列绝不能容忍,必欲除之而后快。要达此目的,以色列只有拖住美国才能如愿。奥巴马与伊朗核谈判,签订核协议导致美以关系恶化。特朗普上台后立即反其道而行之,对伊朗示恶同时向以色列频频示好,当选后一百天首访以色列,不久又宣布美国将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在特朗普预定宣布对伊核协议新政策前一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突然宣布截获伊朗制造核武器的文件证据,显然意在推着特朗普在废约的路上向前走。美国的外交政策被以色列绑架非今日始。在美国政治舞台上有举足轻重力量的犹太集团会投桃报李,他们的财力和影响力自然会向特朗普倾斜。特朗普高举反伊大旗一举两得。

种恶果殃及世界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恶果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是增加了中东爆发战争的风险。尽管伊朗方面已经表示将留在核协议内,但是如果美国对伊朗增加压力,再次将全球性的经济贸易制裁强加于伊朗,伊朗的石油出口将再度中断,生命线被掐,伊朗必将立即重启核计划。已经停产的一万台离心分离机重新运转,20%浓缩铀将恢复生产,跨越核门槛在朝夕之间。一旦发生,以色列将毫不犹豫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军事打击,美国被拉下水,导致一场灾难性的战争。加上特朗普挑起的中美贸易战如果不幸发生,刚刚开始复苏的世界经济遭双重打击,将再度坠入低谷,全世界将为美国的错误埋单。

其次是美国的国际信誉扫地。由于一个超级大国的言而无信,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几年来通过谈判解决核扩散问题的努力因为协议的废止化为乌有,国际社会防止核扩散的努力可能会付诸东流。特朗普不顾后果的行动颠覆了美国的传统外交,也给世界各国对未来的安全带来一份忧虑。

但是,世界在变,美国在世界上横行无阻的时代毕竟一去不复返了。这不是一名颟顸的总统能改变得了的。君不见,一年多来的特朗普外交屡屡大棒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特朗普对北美自由贸易区、TPP、巴黎气候协定、朝核问题和叙利亚战争的态度无不是“跳起巨人,落地侏儒”。此次,退出伊核协议特朗普兑现了对选民的承诺,却没有强行要求美国的盟国以及中国、俄罗斯退出,充分表明了他强硬言辞背后的避险意识。

伊朗核协议是各国与伊朗妥协的产物,美国曾经参与并主导,不到三年就反悔,连盟国都不支持。美国在这个世界上真的很孤独。

(作者:华黎明,中国前驻伊朗大使)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