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中国青年报: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遗患无穷
发布时间: 2018-05-17 浏览次数: 126

5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签署总统备忘录,重启此前为履行协议而豁免的对伊朗制裁。随后,美国财政部表示,美国的制裁将在未来36个月内重新实施。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电视讲话称,美国此举“破坏了其对国际条约的承诺”。他同时表示,尽管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但伊朗将继续维持该协议框架。

从竞选美国总统到就任至今,特朗普多次在公开场合抨击前任政府牵头签署的伊核协议,并高调扬言要修改协议或者坚决退出。伊朗则一直回应称,协议不容修改,弹道导弹发展计划也不可谈判。

自从特朗普威胁将在512日以前决定伊核协议的命运之后,伊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关键三方法国、德国和英国先后与美国展开外交斡旋,试图说服美国留在协议内。但是,法国、德国和英国均未能说服特朗普接纳现有伊核协议,无功而返。

美国现政府不顾欧洲盟友坚决反对,执意退出伊核协议,不仅损害美国的国际声誉,给已暂时解决的伊核问题和刚刚缓和的朝核问题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而且会严重伤害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虽然鲁哈尼称伊朗将会继续维持该协议框架,但是,如果美国将来进一步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力度,伊朗不太可能完全遵守协议。鲁哈尼曾警告说,如果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将采取反制措施,美国将“前所未有地后悔”;伊朗外长扎里夫也曾警告说,一旦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将重启受协议约束的核计划,推进速度将比以前“快得多”;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布鲁杰迪表示,如果美国恢复对伊朗的制裁,伊朗有能力在几天之内就根据需要增加浓缩铀的数量。所以,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不仅伊朗核问题前途未卜,还可能引发中东地区的核军备竞赛。

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机制,近半个世纪以来在防止核武器扩散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关键性作用,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冷战结束以来尤其是《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达成后,印度、巴基斯坦和朝鲜公开进行核试验,使该机制遭到了很大程度的破坏。

美国尽管高调主张反对核扩散,但是现实中所作所为却给国际防扩散机制造成了很大伤害,客观上起到了“逼迫”某些国家去寻求核武器以维护国家安全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伊核问题和朝核问题就是美国防核扩散政策的双重标准造成的结果。美国一方面对盟国以色列拥核、日本储存大量核材料的事实视而不见,另一方面却对其敌视的国家如伊拉克、利比亚、伊朗和朝鲜百般为难、穷追猛打。

伊核协议一直被国际社会视为通过和平手段实现政治解决核扩散的典范。美国这次公然推翻自己牵头签署的协议,是对国际核不扩散机制权威性的重大伤害。429日,英国首相府说,英法德三国一致认为伊核协议,仍然是阻止伊朗获取核武器的最佳方式。51日,布鲁杰迪表示,特朗普一再违反美国之前签署的协议说明美国政府“无法信任”,其做法是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破坏。尽管奥巴马政府当初签署伊核协议后由于遭到共和党的反对而没有寻求在国会获得通过,协议不具备条约的法律地位,对特朗普政府的约束力也较为有限,但是该协议毕竟是经过联合国安理会批准的国际多边协议。伊核协议不仅化解了持续多年的伊核危机,巩固了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础的国际核不扩散机制,有利于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且是通过政治手段解决热点问题的样板,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所以,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行为严重失信于国际社会,将会给解决伊核问题、朝核问题甚至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核扩散问题,带来无可挽回的重大负面影响。

(记者:崔茂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