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5.14-5.20):美国迁馆仪式引巴以冲突
发布时间: 2018-05-20 浏览次数: 110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法新社518日报道,在美国驻耶路撒冷的大使馆开放之后,本周加沙地区发生了大规模的抗议。在周一大使馆开放的数小时之前,数万名抗议者聚集在加沙与以色列的边境进行抗议。边境的局面迅速激化,以色列士兵对抗议的人群开火。截止本周一晚,一共有5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至少2400人受伤。一位哈马斯高级官员表示大部分伤亡者为哈马斯成员。

在本周二,边境的紧张局势没有缓解,有两名巴勒斯坦人在抗议中死亡。阿拉伯联盟督促国际法庭对以色列的非法侵占领土的行为进行调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强烈谴责以色列为“国家恐怖主义”和“毁灭者”,并暂时驱逐以色列驻土耳其大使。以色列驱逐了土耳其领事作为回应。

在本周三,危地马拉也在耶路撒冷进行了大使馆开幕仪式。

在本周四,以色列军队对边境的哈马斯进行打击,军方表示这是对巴勒斯坦人袭击边境检查站的回应。

在本周五,科威特上交了一份联合国解决草案,呼吁向加沙地区派遣“国际保护团”(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mission)。在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会议投票决定派遣国际战争犯罪调查员去加沙地区。以色列谴责联合国人权会议的行为虚伪。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了穆斯林领导人峰会,呼吁支持巴勒斯坦人。

据以色列新闻网(Ynetnews514日的报道称,现在的以色列人应该明白,特朗普决定将美国驻耶路撒冷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目的是满足他的福音派支持者,而不是犹太人。大约80%的美国犹太人认为迁移美国大使馆的举动是危险的一步,可能会对美国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斡旋地位产生负面影响。

根据美国犹太委员会委托的一项调查,特朗普在总统选举中只赢得了超过20%的犹太选票。此外,不仅姆钦(Mnuchin)是唯一的犹太内阁成员,共和党在国会中的犹太成员也是少数:在30名犹太参议员和众议员中只有两名是共和党人。

同样的民意调查显示,80%以上的美国犹太人支持两国方案,80%的人反对将大使馆搬迁到耶路撒冷。似乎决定特朗普在中东问题上的行为主要不是犹太人的投票,而是对定居点的基督教福音派选民的投票,这些人大多数是属于美国和以色列的激进右翼阵营,是特朗普总统希望通过移建大使馆来吸引的人。

尽管有犹太代表团抵达以色列为新的大使馆举行就职典礼,但更广泛的调查显示,美国犹太人总体上反对特朗普的行为,无论是在总体政策上还是在中东政策上。

叙利亚

BBC英国广播电视公司516日报道,全球化学武器监察机构表示,今年2月,叙利亚政府军在对反政府军武装控制的城镇进行打击时,很可能使用了氯气。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发现,在伊德利卜附近一小镇的化武袭击区,有人对氯气钢瓶进行了机械冲击,氯气因此而释放。据称,这些氯气瓶炸弹是由政府军直升机投下的。叙利亚政府一再否认他们使用过化学武器。

据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任务调查结果显示,政府军在四次袭击中使用了神经毒剂沙林和氯气。OPCW目前还在调查上个月在杜马镇发生的一起疑似化武袭击事件,据称这起事件中有40人丧生。

CBS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518日报道,特朗普政府已经撤回了对于叙利亚西北部的援助,该报道援引未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言论表示,美国将削减数额达数千万美元的对叙利亚西北部的支持,包括打击极端主义、支持独立媒体、加强教育及倡导社区治安等项目的投资。该官员同时表示,若“伊斯兰国”组织完全被击败,美国将很快离开叙利亚。

伊拉克

据《中东报》519日报道,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政府首脑巴尔扎尼呼吁组建联合政府,巴表示应与库尔德人达成共识,组建伙伴关系,并在此基础上组建联合政府。

根据伊拉克议会选举结果,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领导的竞选联盟获得最多席位54席,巴德尔组织联合其他17个政治实体组成的“法塔赫联盟”居次席,现任总理阿巴迪领导的“胜利联盟”获37席位。库尔德斯坦民主党获25席,较去年增加6席。

黎巴嫩

据黎巴嫩通讯社519日报道,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在会见法国外交部北非中东司司长时,他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黎巴嫩温和化意愿,表示黎巴嫩将继续保持稳定。

米歇尔表示黎巴嫩大选后将形成新的统一政府,该政府首要任务就是推行各领域改革、反腐及实施经济措施,实现国家复兴。强调黎巴嫩将遵守联合国1701号决议,停火以维护黎南部稳定。要求法国在促进在黎叙利亚难民返回叙安全区中发挥作用。

约旦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518日报道,以色列媒体称以国防部已经建成了以色列约旦边境上全长34公里的新墙,目的是保护境内一个飞机场不受运载火箭的打击。此边境墙平均高度为6米,机场附近超龄墙高度为26米。据称此墙非常坚固,爆炸物也无法将它穿透,以此前建立了六堵边境墙,分别建立在与埃及、黎巴嫩、叙利亚、约旦、约旦河和加沙边境上。

土耳其

据《华盛顿邮报》519日报道,在周五举行的伊斯兰会议组织特别峰会上,伊斯兰国家集体谴责以色列和美国驻耶路撒冷大使馆的就职仪式,称这是对伊斯兰世界的“挑衅和敌意”,而土耳其总统则呼吁采取行动。

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主持特别峰会之后,伊斯坦布尔伊斯兰合作组织峰会的最后公报“重申了巴勒斯坦事业的中心地位”。

此前一周,土耳其在谴责以色列在加沙的行动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周一,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爆发了自2014年以来最严重的冲突,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作为其努力的一部分,土耳其政府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游行示威以及伊斯兰会议组织的首脑会议,以示团结。

埃尔多安在周五晚些时候发表讲话时表示,国际社会“必须停止观看看台上的大屠杀”,因为巴勒斯坦青年被“以色列恐怖”杀害,并提议建立一支国际维和部队。

伊斯兰会议组织在声明中说,以色列在特朗普政府的支持下犯下了“野蛮罪行”。

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16日报道,土耳其卫生部长表示,土耳其将为在加沙冲突中受伤的巴勒斯坦人提供治疗,“土耳其将首先在安卡拉接收来自加沙的伤员,并根据伤员的情况准备好医院”。土耳其卫生部、应急管理局和武装部队合作,已经准备好建立空中走廊将加沙的伤员转移到土耳其。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17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见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首相特蕾莎·梅,开启了埃尔多安对英国为期三天的访问,双方经济关系是这次会晤的首要议题。埃尔多安此次访问是特蕾莎为了加强与欧盟以外国家关系努力的一部分,因为英国离开欧盟,需要保证未来国家贸易正常进行,从而加强英国的脱欧计划。

英国将于20193月脱离欧盟,结束其44年的会员资格,因此贸易和安全合作被认为是英国和土耳其战略关系的核心。埃尔多安表示,“英国是值得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土耳其已经做好准备在英国脱离欧洲后与英国进行各个领域的合作”。这次会晤的6个议题包括:后脱欧时代的经济关系、安全与防卫合作、叙利亚战争与行动、难民潮、塞浦路斯问题和公民与旅游业的发展。

据中东观察网17日报道,联合国发起了针对土耳其向伊朗出售以色列制造的电子设备的案件,土耳其这一行为可能同时违反了国际法和以色列的法律。20177月,从土耳其飞往伊朗的一批阿联酋货物中发现和查获了电容器,这些电容器由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公司Celem Power Capacitors生产并出售给一家土耳其公司。

以色列与伊朗之间并不存在外交或者贸易联系,而且这些电容器可以使伊朗继续制造核武器。Celem Power Capacitors公司称,“如果这批货物实际到达的是伊朗,那土耳其买主就欺骗了我们。负责调查的联合国秘书处要求以色列调查此事”,并提供相关信息帮助调查。如果土耳其被证明确实向伊朗出售了电容器,那么土耳其就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的制裁,并援助了被以色列官方承认的“以色列敌人”。

据土耳其《自由报》17日报道,土耳其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候选人称,如果美国继续拒绝引渡法图拉·葛兰的话,土耳其将在圣诞节前关闭美国在土耳其的因吉尔利克军事基地,并于1224日送回美国士兵。因吉尔利克军事基地位于土耳其南部,是美国对“伊斯兰国”行动的中心,拥有数十个美国战术核武器的储备。

伊朗

据塔斯尼姆518日报道,伊朗道路与城市发展部部长阿巴斯·阿洪迪周四在大马士革与叙利亚总理伊马德·哈米斯举行会晤时表示,在经历了七年的危机和战争之后,叙利亚正在恢复到一个良好的安全局势,可以开始重建国家,伊朗将在叙利亚的重建时代发挥作用。他称伊朗的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准备大规模参与叙利亚的重建进程。

哈米斯强调需要加强德黑兰和大马士革在各个领域的双边关系,并开展符合两国利益的合作项目。他表示大马士革准备促进伊朗参与叙利亚的重建进程。

据《德黑兰时报》519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抨击沙特在“以色列屠杀巴勒斯坦人”时,决定加入美国制裁黎巴嫩真主党官员的行动。扎里夫在推特上表示,以色列狙击手在一天内向2000多名手无寸铁的巴勒斯坦示威者射击。扎里夫谴责沙特与美国合作,“制裁‘解放阿拉伯领土以及打破以色列不可战胜的神话的第一支力量’”。

据梅赫尔通讯社519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周五在伊斯兰合作组织特别首脑峰会上表示,以色列的占领行为是对伊斯兰世界的最大威胁,而美国新政府是对世界的秩序、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鲁哈尼称,希望本次伊斯兰会议将能促使采取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来结束目前的危机,并立即援助被压迫的巴勒斯坦人民,特别是被压迫的加沙居民。

鲁哈尼在会议上提出了6项建议,以“反对以色列的反穆斯林政策,阻止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野蛮犯罪”。

首先,呼吁召开联合国大会会议,讨论美国将其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以及最近以色列政权的犯罪行为。

其次,组建一个由法律、政治和经济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调查美国的非法行为并设法妥善处理。

第三,呼吁对美国和以色列采取必要的政治、经济和贸易措施。

第四,要求采取集体行动向巴勒斯坦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第五,以色列政权的核武器库是该地区的一大威胁,呼吁建立一个没有核武器的地区。

第六,斋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应该按照伊斯兰革命领袖霍梅尼的建议,被宣布为“圣城日”。

据梅赫尔通讯社519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土耳其举行会晤,强调伊朗与土耳其合作解决地区问题的重要性,特别是捍卫被压迫的巴勒斯坦的权利。他表示,德黑兰与安卡拉关系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还有助于加强该地区的稳定与安全。他还提到了两国在商业、经济、文化和政治领域的兄弟般的关系,认为两国银行合作较快的发展使双方能够充分利用贸易潜力。

埃尔多安赞赏鲁哈尼积极参与本次伊斯兰合作组织首脑会议,并表示“两国政府为加深关系与合作做出了很大的努力,这一趋势必定继续下去。他还提到伊朗和土耳其在地区问题上的合作,他说美国政府大部分行为,诸如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以及将其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行为是不合法的,且是不被世界其他国家所接受的。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519日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负责人萨利希在德黑兰与欧盟能源和气候专员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率领的欧洲代表团会晤后表示,对方承诺将在伊朗和欧盟之间的双边贸易中使用欧元。萨利希还表示,卡涅特称已向欧盟28个成员国提出了一些计划,并采取了初步措施。

卡涅特在会晤中介绍了欧盟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之后计划采取的措施,其中包括启用“阻断法令”。“阻断法令”是1996年的一项法规,按此法令,如美国对别国制裁殃及欧盟企业,涉事企业无需遵守美国制裁规定。

利比亚

据美联社514日报道,利比亚数名检察官表示,他们已将20名科普特基督教工人的尸体交还给他们在埃及的家人。这些死亡者被“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沿海城市苏尔特(Sirte)的海滩上斩首。14日,尸体已由利比亚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Misrata)被运往埃及。

据悉,利比亚当局10月在加纳找到了这些埃及人的尸体。直至他们于2016年弃城逃往内陆地区,苏尔特曾长期是“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根据地。

埃及

据埃及中东通讯社518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已下令开放拉法(Rafah)与加沙地带之间的过境点,以“减轻穆斯林斋月的负担”。塞西17日晚些时候在Twitter上宣布,这是2013年以来开放加沙——埃及边境最长的一次。他说,“我已指示有关机构采取必要步骤,在整个斋月期间保证拉法过境点开放,以确保减轻加沙地带阿拉伯兄弟的负担”。

据悉,拉法是自十多年前以色列对被围困土地实施海陆空封锁后,加沙190多万巴勒斯坦人的主要出口。但在2014年塞西上台后,埃及基本上关闭了过境点。埃雷兹过境点(Erez crossing)是加沙人的另一个出口,由以色列管理,他们严格限制过境人数。

苏丹

据美联社援引埃塞俄比亚灌溉部声明517日报道,埃及、苏丹和埃塞俄比亚三国达成初步协议,同意成立科学委员会,用以研究在建的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项目。新的科学委员会由三国大学的独立专家组成,重点是大坝的运行和水库的建筑。每六个月,三国小组将轮流举行一次会议,讨论贸易和基础设施以及大坝等区域问题。

三国外交部长、灌溉部长及情报部门负责人于15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会晤,欲通过协商解决问题的纠纷。据埃及国家电视台官方网站16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称赞三国会谈所达成的突破性进展,称他得到的保证是“埃及的份额不会受到影响”,他说,“我们只是想把这些声明转变成程序,这样才能有效谈论我们理应履行的承诺。”

这项声明打破了长期持续的僵局,起因于埃及担忧复兴大坝将影响河流下游的水量配比。埃塞俄比亚斥资40亿美元在青尼罗河上建造复兴大坝,该项目将为一项水利发电计划提供一个水库,发电能力为6000兆瓦,相当于6座核电站。

据苏丹国家通讯社(SUNA514日报道,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Omar al-Bashir)批准了内阁的重大改组草案,其中包括8名部长、5名国务部长和10名州长的职位变动。官方消息人士告诉SUNA,具体细节将在周一晚些时候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今年4月,总统巴希尔曾发布总统令,解除外交部长易卜拉欣·甘杜尔(Ibrahim Gandour)的职务。

沙特

据《中东报》517日报道,沙特国家安全负责人宣布,将黎巴嫩真主党的10名领导人列入恐怖分子名单,并没收和冻结其相关财产。被沙特列入恐怖分子名单的10人中5人为真主党协议委员会成员,他们为哈桑·纳斯鲁拉(Hassan nasrallah)、纳伊姆·盖西姆(naim qassem)、穆罕默德·亚兹比克(Mohammad yazbek)、侯赛因·哈里里(Hussein Khalil)、易卜拉欣·艾敏·赛义德(Ibrahim Amin al sayed)。沙特表示这些人涉嫌在沙特境内组织恐怖活动并用资金支持恐怖分子,将其列入恐怖分子名单也符合联合国的1373决议。

据《中东报》518日报道,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出席于伊斯坦布尔召开的伊斯兰合作组织特别会议时表示,巴勒斯坦问题不可超越政治,不能妥协也绝不可讨价还价。他还表示,“沙特强烈谴责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平民的打击行为,国际社会必须承担起责任,停止暴力并保护巴勒斯坦平民。这场危机要求所有成员国必须立场一致,加大对恐怖主义、极端势力的打击力度。大家要摒弃宗教偏见,团结一致以捍卫耶路撒冷。”

朱拜尔强调,“沙特希望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重新实现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益的唯一方式。沙特提出的和平倡议于2002年在贝鲁特举行的阿拉伯峰会上就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同意。同样2005年于麦加召开的伊斯兰合作组织特别会议上也得到认可。阿拉伯和平倡议为解决地区所有冲突都提供了参考,也可以同样适用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BBC阿拉伯语新闻网519日报道,沙特政府以非法与外国机构联系、危害国家安全的名义拘留7名犯罪嫌疑人,但国际人权机构表示,他们只是积极捍卫妇女权益,这也顺应沙特王储解禁妇女驾驶的决议。目前被拘留者具体情况不明,但沙特政府发言人指出,被拘留嫌疑人行为触犯国家和宗教红线,有与国外机构串通以寻求支持、危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嫌疑。

阿联酋

据《中东报》518日报道,阿联酋打击人口贩卖委员会统计表示,过去一年共发生16起人口贩卖事件,其中10起涉嫌性剥削。调查显示,委员会已帮助28名受害者(妇女、小孩为主)逃离人贩子的魔爪,并抓获48名犯罪嫌疑人。目前法院已对其中7起事件的相关嫌疑人进行了判决,法院稍后会对剩下9起事件嫌疑人进行裁决。

科威特

据科威特通讯社519日报道,科威特常驻联合国代表曼苏尔·阿特比表示,科威特已向安理会成员国递交决议,希望联合国为巴勒斯坦人民提供更多的保护。关于该决议的讨论会将于下周一举行,届时科威特将与15名安理会成员国进行建设性磋商。

科威特作为非常任理事国之一,时刻心系阿拉伯国家问题,尤其是巴勒斯坦问题。科威特的决议涉及维护巴勒斯坦和平、保护巴勒斯坦人民、全面解除以色列强加给巴勒斯坦的封锁等问题。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519日报道,巴林工贸办公室主任萨米尔·阿卜杜拉·萨斯及其助理、董事会成员与日本驻巴林大使伊藤秀树会面,就加强双边经贸关系和双边投资进行讨论。双边负责人都强调拓宽共同投资领域的重要性,尤其是日本长期以来在贸易、经济和投资方面与巴林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据巴林中央信息机构外贸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双边的贸易额达到3.11亿巴林第纳尔。同样,日本在巴林也有众多双边合资企业和公司。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