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人民日报:“挽救”伊核协议进入关键期
发布时间: 2018-05-31 浏览次数: 155

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与伊朗代表日前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会议,讨论美国退出全面协议的影响以及协议执行下步方略。各方会上一致重申,将继续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目前,就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如何确保协议落实,美国与其欧洲盟友分歧严重。各方亟须拿出能够弥补伊朗经济损失的一揽子方案。同时,由于伊朗方面释放出设定方案出台最后期限的信号,伊核协议的命运正迎来关键期。

各方积极寻求确保协议继续执行的办法

在此次会议上,与会各方对伊核协议的执行情况进行回顾,同时评估美国重启制裁可能带来的影响。各方决定积极寻求挽救协议的办法,尤其是弥补美国制裁对伊朗造成经济损失的方案,以确保协议能够继续执行。这是自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协议其他所有签署方首次举行会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应邀参会。作为经联合国授权对伊朗执行协议进行核查的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认定,伊朗仍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遵照执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欧盟作为协调员在会后发布声明说,参会方愿共同努力,拿出可行方案解决伊朗的关切,其中包括确保伊朗原油出口在内的经济利益。各方就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涉及如何保持并深化与伊朗的经济关系、保证伊朗石油和天然气产品的销售、与伊朗进行有效金融合作等方面。

率团出席会议的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表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由伊核问题六国、伊朗和欧盟共同谈判达成,且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是多边主义重要成果。近3年实践充分证明全面协议是有效的。中方认为,维护全面协议的完整性和严肃性,有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和平稳定,对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其他热点问题也有示范意义。

伊朗希望各方拿出弥补其经济损失的方案

特朗普本月初宣布退出20157月签订的伊核协议,恢复协议所涉对伊制裁。涉及不同行业和领域,美国设置90天、180天两种过渡期,制裁将在过渡期结束后恢复。伊朗则表示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与其他签署方磋商。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最近向欧洲国家提出留在伊核协议的三项条件:欧洲国家保护伊朗石油销售免受美国制裁影响,继续购买伊朗原油;欧洲银行保护与伊朗贸易;英国、法国和德国承诺不寻求与伊朗谈判弹道导弹项目和伊朗在中东地区的活动。哈梅内伊说,美国40年来寻求颠覆伊朗政权,鉴于美国“轻易违反”国际协议,伊朗不会再与这样的政府“打交道”。

此次参会的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在会后表示,在与各方商谈后,他对保留伊核协议更有信心。伊朗希望各方尽快拿出弥补其经济损失的一揽子方案,计划在获得该方案后对其进行评估。

据报道,伊朗方面表示现阶段伊方不谈与伊核协议无关的内容,并提出希望欧洲方面近期向伊方提出“一揽子”经济举措。如果对欧洲方面所提举措不满意,伊方将召集6方开部长级会议,然后决定是否留在伊核协议内。目前离作出决定所剩时间不多。

没有伊核协议,欧盟的安全将处于危险之中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528日强调,伊核协议关乎欧盟安全利益。如果没有伊核协议,欧盟的安全将处于危险之中。

伊核协议2016年年初生效后,不少欧洲企业同伊朗做生意,合同金额数以十亿美元计。目前已经有一些西方企业担心将受美国制裁选择退出伊朗市场。眼下,欧盟正在酝酿出台一项反制裁条例,目的是减少美国制裁对同伊朗做生意的欧洲企业的影响。欧盟同时呼吁各成员国绕开美国金融系统,向伊朗中央银行直接转账,以免受到制裁。

“种种迹象表明,美欧同盟关系的裂痕正在慢慢加大。”曾在美国国务院伊朗事务办公室供职4年的伊朗裔美国人全国委员会研究主管马拉什表示,不论是伊核协议,还是涉及气候变化、难民移民、自由贸易等问题,都显示出美欧双方出现越来越多的分歧。“特朗普从上任之初就很清楚,美国和欧洲不在同一个波段上。”马拉什指出,美国政府在伊核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已经给欧洲企业制造了种种难题。

就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如何确保协议落实,德国外长马斯日前在访问美国期间表示,欧美就伊核协议分歧严重,双方“离让步仍旧遥远”,“正在诉诸两条完全不同的途径”。在马斯看来,未来相关磋商不会轻松。目前欧洲国家领导人对跨大西洋关系十分担忧,但希望欧美关系能够经受住双方涉及伊朗等棘手议题的考验。

(记者:冯雪珺)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