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5.28-6.3):约旦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
发布时间: 2018-06-03 浏览次数: 366

据《独立报》530日的报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表示,将向加沙地带派遣两组创伤外科医生来应对大规模出现的医疗需求,并帮助解决持续数周的伤亡。自今年3月以来,加沙和以色列边境发生冲突,至少有116名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军队打死,1.3万人受伤。这场冲突是针对加沙日益恶化的生活水平以及美国大使馆移建到耶路撒冷的问题。

据《以色列时报》62日的报道,巴勒斯坦抗议者在加沙边境的一场大火摧毁了以色列境内的一个自然保护区。以色列官员表示,这是自示威者在过去几个月放火袭击最糟糕的一天。据哈德斯热点新闻报道,火灾很可能是有一只风筝引起的,也可能是一个气球,气球里充满了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助燃了该地区的火焰。到了晚上,数十名消防队和飞机的队伍终于控制住火势。但在大约500740英亩的土地以及与基布兹卡米亚相邻的自然保护区的部分区域被摧毁。

据《耶路撒冷邮报》531日的报道,一位巴勒斯坦高级官员表示,囚犯们正在努力迫使以色列停止行政拘留政策。大约500名被以色列行政拘留的巴勒斯坦人将在下周进行绝食抗议。巴勒斯坦当局囚犯事务部长伊萨·卡拉卡周四对“巴勒斯坦之声”电台说,绝食抗议将以有组织的,渐进的方式进行。迄今为止,这些抗议活动一直涉及抵制以色列法庭。卡拉卡表示,囚犯们正在努力向以色列施压,要求其停止行政拘留政策。最近,巴勒斯坦囚犯警告以色列可能会举行抗议活动。

约旦

据英国广播电视公司阿拉伯语频道61日报道,31日约旦工会号召工人罢工,数百人走上街头要求“政府下台”,堵住道路,焚烧汽车。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下令,要求政府控制燃料价格和电价。约旦总理哈尼在声明中说,全世界油价经历了自2014年来的最大涨幅,鉴于目前斋月的经济情况,国王决定控制电价和油价。能源与矿产资源部长、财政部长、工业与商业部长共同领导定价委员会。此前,政府已经计划将油价提高百分之五点五,将电价提高百分之十九,但鉴于目前国内情况,此计划被紧急冻结。约旦国债达到了35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0%

另据《中东报》62日报道,阿卜杜拉二世要求政府和国民议会召开全面、理性的对话,就个人所得税征收立法问题形成一致观点。他说“约旦目前面临的经济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国民不应该独自承受经济压力,我们应该给他们提供基本的教育、医疗和交通服务。”

叙利亚

据《中东报》61日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叙利亚唯一的遗留问题就是叙利亚民主军问题,”叙民主军曾在打击“伊斯兰国”的战场上发挥了突出作用。他警告美国支持下的库尔德武装组织,“我们给你们两个选择,一个是打开谈判的大门,因为你们大多数都是叙利亚人,你们应该热爱祖国,不应该成为外国人的傀儡。我们应该使用武力解放那些还未解放的地区,这是我们的土地,我们的权利,美国人应该主动离开,否则我们会用各种办法让他们离开。美国人在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基础上“占领”了伊拉克,看看那里发生了什么,我们应该吸取教训。”

黎巴嫩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528日报道,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与议会成员进行会见,开始就新政府的组建进行讨论,议会议长贝里称新政府有望在一个月以内组建完成,因为“推迟政府的组建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无益的,没有人想作茧自缚。”真主党在本届政府的参与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收获了议会70%的席位(达到128个)。相关人士称,议长贝里是真主党的同盟,副议长伊里也是其同盟成员。

伊拉克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530日报道,伊拉克选举委员会以可能舞弊为由,取消了1021个投票中心的结果,伊拉克有954个国内投票站,67个海外投票站,与此同时,议会正在修订选举法。选举委员会称,虽然计票系统和信息系统没有产生问题,但无法避免一些漏洞的产生。

土耳其

据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63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一名高级助手表示,土耳其正寻求与巴尔干国家全面建立良好关系,尤其是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三个领域。

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IbrahimKalin)在周六出版的土耳其英文报纸《沙巴日报》(Daily Sabah)的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强大的土耳其对巴尔干半岛有利,稳定而繁荣的巴尔干对土耳其和世界有利。”卡林关注的是土耳其和巴尔干地区在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方面的关系。

在政治稳定方面,他说,该地区的和平是“极其重要的”,强调土耳其为维护巴尔干半岛的平静和安全所做的一切努力。他说,土耳其正在努力维护巴尔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土耳其在巴尔干地区的目标不是寻求影响力,而是确保政治稳定、刺激经济发展、支持文化和教育活动,”卡林强调,土耳其反对外国干涉国家或地方问题。

他提到土耳其合作与协调机构(TIKA)在该地区的各种项目,该机构在经济、基础设施和人道主义领域工作,他写道:“经济发展是土耳其巴尔干政策的基石。”

卡林还强调了土耳其和巴尔干之间的文化联系,这可以追溯到奥斯曼时代。他说:“土耳其人、波斯尼亚人、阿尔巴尼亚人、马其顿人、塞尔维亚人、斯洛文尼亚人、保加利亚和希腊作家、诗人、画家和其他艺术家都有充满活力的文化和艺术传统,他们可以相互学习,通过融合各自的视野来创作伟大的艺术作品。”

据中东观察网27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周六谴责德国允许亲库尔德民族的人民民主党在科隆举行库尔德人集会,但禁止土耳其执政党在当地进行选举宣传。土耳其认为德国行为是“双重标准”。土耳其外交部在声明中称,德国的做法与民主、反恐以及德土关系正常化的目标相悖。

德国拥有大约300万土耳其裔,德国不允许土耳其政界人士624日选举前在德国领土进行竞选前的拉票集会和宣传。土耳其人民民主党的2名议员希望在这次库尔德人集会上发表反对土耳其卷入叙利亚冲突的演讲,但据《莱茵邮报》报道,科隆警方担心这2名议员为土耳其选举拉票,决定禁止他们演讲。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网31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周三表示,在他63-4日访问美国期间,确认事先商定的叙利亚曼比季的合作路线图将成为这次行程的首要议题。恰武什奥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项计划(库工党在叙利亚的武装撤出曼比季)将在夏季结束之前实施,美国和土耳其的军队将共同监督此次撤军。”另外,恰武什奥卢称,协议旨在实现“整个叙利亚东北部的稳定”,并且不会仅限于曼比季;协议的路线图是基于“具体时间表”的,协议将在准备工作完成后立即开始实施。

据土耳其《自由报》31日报道,土耳其官方于当天早上公布了624日进行议会选举的土耳其政党议会议员的最终名单,最高选举委员会审查了对候选人名单的反对意见并做出了决定。根据最高选举委员会的审查结果,将有8个政党参加议会选举,包括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民族主义行动党;其余是人民民主党、幸福党、爱国党、自由事业党和新成立的好党;另外还包括68名来自全国的独立候选人。

在最终的名单中,正发党、共和人民党和自由事业党各替换了1名候选人、民族主义行动党替换了3名、幸福党和好党替换了6名、人民民主党替换了13名。另外,幸福党在最终的名单中为东南部蒂亚尔巴克尔省增加了6名候选人,去掉了西部省份布尔萨的2名候选人。

据土耳其《自由报》31日报道,土耳其好党领导人和总统候选人梅拉尔·阿克谢奈尔呼吁所有的反对党组成“民族联盟”,从而在624日的选举后有条件确定一个“重返议会制”的路线图。共和人民党、幸福党和好党三个反对党已经组成了联盟,准备在6月选举中对阵正发党和民族主义行动党组成的“人民联盟”。“民族联盟”的政党都反对改变土耳其行政体系的宪法修改,如果他们取得在议会中的多数席位,或者他们的候选人当选总统,他们将提议“重返议会制”。阿克谢奈尔评价称,土耳其的本身的“优先等级”要比“意识形态”重要得多,当前土耳其政府对国家的运营犹如“疲劳驾驶的司机”。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网61日报道,土耳其的非政府组织人道主义救济基金会为叙利亚反对派控制地区的11.5万人提供了斋月的食物援助。人道主义救济基金会主要为叙利亚西北部阿扎兹地区提供早餐和开斋晚餐,大约有1200名孤儿和其他人参加了这次开斋晚餐。另外,人道主义救济基金会还额外捐助了35000美元给最近加沙冲突中受伤的巴勒斯坦人。

伊朗

据美联社63日报道,一位卡塔尔高级官员周日说,他的国家不会卷入与伊朗的任何冲突。卡塔尔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哈立德·阿提亚(Khalid Al Attiyah)在新加坡的一个国际安全会议上表示,卡塔尔与伊朗“有很多分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去加剧该地区的战争”。

“打电话给美国,呼吁以色列和伊朗开战,明智吗?”他说:“任何试图推动该地区或该地区的某些国家在伊朗发动战争,这将是非常危险的。”

他没有透露任何国家的名字,但可能指的是伊朗的对手沙特。自去年6月以来,沙特一直领导着对卡塔尔及其波斯湾盟友的封锁。

在回答有关卡塔尔空军基地是否可以用于对伊朗发动空袭的问题时,阿提亚表示,他的国家不是“战争的狂热者”,并支持参与和对话。

作为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和阿富汗战争的一部分,卡塔尔将容纳1万名驻扎在乌德伊德空军基地的美军。

阿提亚呼吁挽救2015年世界大国与伊朗之间达成的核协议,该协议为德黑兰解除对其核项目的限制提供了制裁。美国上个月退出了这项协议。

据法尔斯通讯社531日报道,伊朗最高领导人的国际事务高级顾问阿克巴尔·韦拉亚提针对美国撤出2015年的核协议的行为,呼吁伊朗政府生产可用于离心机的六氟化铀气体,此物质能在核浓缩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他还呼吁在船舶和潜艇上使用强大的核动力引擎。

此前,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赫鲁兹·卡马万迪曾发表言论称,如果2015年的核协议被抛弃,伊朗有能力最多3天内使用佛杜核设施恢复20%的铀浓缩,伊朗将不会花费太多时间就能恢复其过去的核能力。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61日报道,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星期四声称,由于美国、俄罗斯和约旦之间正在进行的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区域和国际谈判,伊朗军队和真主党准备从叙利亚南部撤出。

伊朗一名与真主党关系密切的官员谢赫·萨迪克·纳布勒西称,该消息是不实的,是根据以色列政权的利益而进行的报道,旨在破坏伊朗在叙利亚的形象。他表示,伊朗军事顾问在叙利亚的存在是获得叙利亚政府批准的,有关这些部队停留或撤出的问题取决于双方的协议。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61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周四在一份声明中抨击了美国最新发布的一份关于伊朗宗教自由的报告,称这份报告是毫无根据的、有偏见的,并且具有政治动机。

加塞米在提到该报告对于宗教和宗教信仰的解读时表示,对宗教和宗教信仰提出假想的、捏造的和毫无根据的解释的行为,最终会导致宗教之间的问题、冲突和危机进一步恶化,并且不会有建设性和积极的结果。他强调为了解决宗教分歧,有必要避免将问题政治化,应在依靠对话和尊重他人意见的基础上采取措施。

据《德黑兰时报》61日报道,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周三在与伊朗文学界人士举行的年度会议上发表简短演讲,要求各文学界人士在诸如正义、抵抗和促进道德等问题上开创新局面。

哈梅内伊称,伊斯兰革命的敌人正试图把波斯诗歌引向浅薄、粗糙、屈服和冷漠。他强调要在作品中需要增加智慧、斗争和纪律,以及对问题的深刻理解,并在波斯诗歌中强化针对敌人的内容。他还称,伊朗文学界人士们应好好利用人们对诗歌的兴趣,传递伊朗社会所需的观念。

来自印度、阿富汗、巴基斯坦和黎巴嫩的一些文学界人士也出席了这次会议。该会议每年在伊斯兰教的伊玛目哈桑的诞辰日,即斋月第15日举行。

据梅赫尔通讯社62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及其印度外长斯瓦拉杰28日在新德里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的能源和贸易领域的相互合作进行了讨论。对于伊朗的此次访问,伊朗-印度联合商会指称在访问过程中伊朗并没有私人企业的商业人士陪同扎里夫出访。

对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回应称,扎里夫此次访问印度是“未经计划的”,目的是在美国撤出“伊核协议”后与印度官员举行会谈。他还解释称,在此期间扎里夫由一个在如能源和银行等主要经济领域活跃的高级政治经济代表团陪同。此次访问并未经过预先计划。

据《德黑兰日报》62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周六在致电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祝贺意大利国庆日时表示,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作为欧盟重要国家的意大利进行建设性的互动和扩大友好关系,一直是伊朗在过去几年中的重要事项。

鲁哈尼称,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一直在增加。他认为,签署开放信用额度协议,将有助于推动两国签署的文件的落实。

利比亚

据利比亚新闻网529日报道,齐聚巴黎参会后,利比亚敌对各方领导人同意在1210日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来自20个国家的代表周二在巴黎爱丽舍宫举行了会议,其中包括利比亚邻国、地区大国和欧美等国。一份联合声明称,“双方承诺为选举奠定宪法基础,并在2018916日前通过必要的选举法,并于20181210日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

利比亚总理法耶兹·萨拉杰(Fayezal-Sarraj)表示,他对会议的结果感到满意,并热切希望看到所有利益攸关方批准该协议。萨拉杰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重申了组织选举的宪法基础的存在和重要性,以及每个人齐心协力确保选举取得成功的必要性。”萨拉杰还呼吁出席会议的其他敌对方领导人结束利比亚内战,停止利比亚无休止的流血冲突。

埃及

据路透社529日报道,苏丹外交部长周二访问开罗时表示,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将于10月访问喀土穆,以达成多项双边协议。主要议题包括苏丹去年因涉嫌使用杀虫剂而被禁止进口埃及农产品一事,并就两国领土纠纷进行协商。就埃及而言,埃及担心苏丹将支持埃塞俄比亚,迅速填补其正在尼罗河上建造的巨型水电大坝后面的水库。开罗方面担心大坝可能会对其敏感的供水系统造成破坏,但苏丹支持埃塞俄比亚,因为它需要电力。“塞西将在访问期间参加双边高级联合委员会,或将签署一些协议,”苏丹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说。他没有说明访问日期或可能签署的协议的细节。

据《金字塔报》531日报道,来自埃及、约旦和巴勒斯坦当局的外交部长及情报负责人在开罗举行会议,讨论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暴力升级的最新状况。周四的会议前,巴以双方达成停火协议,结束了自2014年战争以来双方最大规模的暴力冲突。这场冲突持续到周二,一夜之间,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向以色列发射了数十枚火箭弹和迫击炮,以色列在加沙地带进行了数十次空袭。这场暴力冲突发生在边境地区的紧张时期。在330日开始的每周一次的抗议活动中,110多名巴勒斯坦人(其中许多是手无寸铁的抗议者)被以色列炮火打死,抗议目的是解除以色列和埃及对加沙的封锁。

据美联社62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当日宣誓就任总统,开始第二届四年任期。塞西在开罗大部分地区戒备严密的情况下,在议会前宣誓就职。警方封锁了开罗市中心通往议会的道路达三个小时。宣誓后,炮兵向21响礼炮致敬。在对议会发表的讲话中,塞西表示定将继续努力恢复稳定,振兴经济,打击伊斯兰武装分子的叛乱。他说,在他的第二个任期内,他也将重点关注教育和医疗保健。

3月份塞西连任以来,当局加大了对异见人士的镇压力度,逮捕了一大批知名的***士和人权活动家。被捕的人包括博客作者Wael Abbas、支持民主的活动家Shady al-Ghazaly Harb、喜剧演员Shady Abu Zeid和活动家Amal Fathy。他们都面临着一系列指控,包括散布虚假消息和非法团体的成员身份。欧盟和人权组织对最近的逮捕浪潮表示关切,并呼吁释放被拘留者。

沙特

据法国《世界报》63日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威胁称,如果卡塔尔安装俄罗斯的防空系统,沙特将采取军事行动。

沙特、埃及、巴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去年切断了与卡塔尔的外交和经济联系,指责多哈支持恐怖主义,但卡塔尔予以否认。

卡塔尔和俄罗斯去年签署了军事和技术合作协议。今年1月,卡塔尔驻俄罗斯大使曾表示,该国正在就购买俄罗斯S-400导弹防空系统进行谈判。

《世界报》称,沙特国王萨勒曼致函法国总统马克龙,表达了他对多哈和莫斯科谈判以及卡塔尔可能部署导弹的深切担忧。

BBC阿拉伯语新闻网报道,531日,在阿联酋出版的美国时尚杂志(Vogue)的阿拉伯文版封面首次刊登了沙特公主的形象。

实际上,我们很少能看见沙特皇室的公主和沙特妇女成为焦点的新闻,沙特家族成员倾向于让他们的隐私和家庭生活远离媒体聚焦。

在六月的时尚杂志的阿拉伯文版封面上,沙特公主坐在一辆全新敞篷车的驾驶座上,手握方向盘。这位公主名叫海法•阿卜杜拉•萨乌德,是已故国王阿卜杜拉的女儿,她在采访中表示,“在我的国家里,部分保守派恐惧变化,我个人以极大的热情支持变化。我们与人民时刻站在一起,尽管我们有更多的优势和福祉,但我们时刻保持谦虚,不拖累他人。”不过,据总部在伦敦的独立媒体中东之眼报道,时尚杂志的报道遭到了众多批评,批评人士认为沙特当局一边逮捕人权活动,媒体一边还在宣传所谓的改革成功,实在是讽刺,甚至是可耻的。

BBC阿拉伯语新闻网报道,62日,在由国王萨勒曼批准的政府修正案中,沙特首次建立了独立的文化部。

根据本周五晚间发布的皇室指令,新部门由巴德尔•本•阿卜杜拉•本•法尔汉•萨乌德王子领导,以进一步鼓励年轻人关注文化领域。

巴德尔•本•阿卜杜拉目前负责监督玛甸沙勒考古项目的发展,该遗址可追溯到伊斯兰教历史以前,约旦佩特拉的考古遗址也成为游客竞相前往的旅游目的地。该计划也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实现国家现代化而制定的战略的一部分。

阿联酋

BBC阿拉伯语新闻网报道,531日,阿联酋活动人士艾哈迈德•曼苏尔在批评政府的社交媒体后,被阿联酋法院判处10年有期徒刑并罚款100万迪拉姆(共计272,000美元)。阿联酋法院表示,曼苏尔被释放后将对其进行为期三年的监督。

曼苏尔于2015年获得国际人权大奖, 他曾被指控鼓吹宗派主义和煽动社会仇恨并于20173月被捕。随州法庭判决曼苏尔无罪,表明他并未参与与恐怖主义有关的活动。

据《中东报》报道,6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及地区问题举行会谈。

双方在双边发展贸易计划框架下签署俄罗斯和阿联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使两国关系进入了质的新阶段,进一步促进相互投资并展开各个领域更广泛的合作。

穆罕默德•本•扎耶德对俄罗斯进行访问的议程反映了双方关系迈入新阶段的共同愿望。在与普京的双边会晤中,双边着重讨论了加强两国关系的机制和相关国际政策文件。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62日,巴林环境部最高理事会执行主席穆罕默德•本•穆巴拉克•迪尼在其办公室会见巴林海关事务主席谢赫•艾哈迈德•本•哈马德•阿勒哈利法,双方讨论了海关和环保领域共同关心的话题。

穆巴拉克•迪尼强调了与海关事务办公室的战略伙伴关系,海关事务处在监管进出口、保护环境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从而帮助落实并实现通过的各项国家战略,以保证巴林实现其国际承诺。

同时,巴林海关事务主席谢赫•艾哈迈德•本•哈马德•阿勒哈利法还赞扬了环境部最高理事会在法赫德国王大桥入口和各工作点提供长达一星期全天候的服务,高度赞扬穆巴拉克•迪尼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