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6.11-6.17):约旦召回驻伊朗大使
发布时间: 2018-06-17 浏览次数: 164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Arutz Sheva611日的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周三发布了一条视频,表示愿意向伊朗人民提供“前所未有”的帮助来解决目前严峻的水危机。内塔尼亚胡承诺会建立一个详细提供以色列节水技术的波斯语网站。“伊朗人民是独裁统治的受害者,伊朗的当权者无法保证伊朗人民的用水安全。以色列与伊朗人民站在一起,这就是为什么我想帮助拯救无数伊朗人的生活。”他同时表示:“伊朗的气象组织表示近96%的伊朗遭受一定程度的干旱。”伊朗环境部长警告:“5000万伊朗人可能会由于环境问题被迫离开家园。”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的经验在处理自己水危机的丰富经验将会保证以色列克服水危机。

据以色列《国土报》615日的报道,克林姆林宫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已经就当前叙以边境问题的情况交换了意见。双方领导人同时鉴定在叙利亚问题上加强合作,包括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叙利亚政府正在计划夺回边境附近叛军夺走的地区。考虑到叛军背后的其他支持者。例如俄罗斯,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可能都会重申自身的存在。以色列警告称:不会让伊朗在叙利亚继续保持军事存在。

据英国《卫报》616日报道,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肖普表示:“澳大利亚将不会把驻以色列的大使馆移建到耶路撒冷。”毕肖普同时表示:尽管她所属的自由青年党呼吁搬迁大使馆,但是澳大利亚政府将不会有此举动。同时自由青年党也通过一项决议敦促政府暂停援助巴勒斯坦权利机构,直到终止其烈士基金的发放。”

据以色列《国土报》616日的报道,本周六在以色列和加沙边境的社区有17个着火点爆发,其中有十个怀疑是从加沙边境携带燃烧物通过风筝和气球到达以色列。本周四消防和救援专家表示从加沙携带燃烧物的风筝造成了412大火,超过75天的处理让他们付出大约200万谢克尔(55万美元),超过本年度预算花费。

伊拉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611日报道,巴格达一栋用于存放议会选举投票箱的仓库着火,就在火灾发生前几个小时,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选票进行人工重计。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办公室做出评论称“此事件是对国家民主进程的蓄意破坏,我们会采取必要措施,对那些图谋破坏国家安全,伤害国民的人施以铁拳”。

另据BBC阿拉伯语频道614日报道,伊拉克法院拘押了几名纵火嫌疑人,伊拉克最高法院发言人在声明中说“法庭发布了17条可以逮捕嫌疑人的备忘录,”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电视直播中表示,他有信心度过这次危机,伊拉克人民能再次团结胜利,他还呼吁各政治集团在开斋节后进行会面,“国家要求我们团结一致,负起责任,保护民主进程。”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613日报道,六个月前,一场两位世界小姐竞争者之间的自拍照激起了强烈抵制,导致伊拉克小姐不得不远离家乡,定居美国,周一两人在以色列相聚,伊拉克小姐在ins上放出照片并写道“姐妹团聚”。萨拉伊丹在2017拉斯维加斯选美比赛上代表伊拉克参赛,当时她和以色列小姐拍了合照将其放在了网上,并写道“来自伊拉克小姐与以色列小姐的爱与和平”,一部分伊拉克人看到照片后对她进行死亡威胁,这是因为伊拉克和以色列之间没有外交关系,伊丹的照片被认为是对以色列的支持,对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背叛。

叙利亚

据《中东报》613日报道,在最近几周,“伊斯兰国”组织加强了对叙利亚政府军及其同盟所在据点的攻击,尽管“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主要战场上遭受了巨大损失,但是仍然具备武装渗透的能力,自本月初起,他们进行了多次突然袭击,造成了数十名政府军死亡。

法新社评论称“当叙利亚政府宣布他们打败‘伊斯兰国’的时候,这份声明就不是真实的,政府军有能力消灭代尔祖尔,阿布凯马勒,迈亚丁的‘伊斯兰国’势力,但无法消灭偏远地区的分子,这是当今的主要问题”。另据叙利亚电视台615日报道,叙利亚阿拉伯军队及其盟军重新回到了代尔祖尔乡村地区,他们在几个小时之内发动了多次军事行动,收复了迈亚丁西南部几处偏远据点,并对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进行搜查,清理了“伊斯兰国”分子埋下了地雷和爆炸物。

约旦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614日报道,约旦新政府宣布撤回新的所得税法,此税法遭到了民众抗议。奥马尔·拉扎兹政府由29名大臣构成。其中十五人是上任总理汉尼穆尔基内阁成员,新政府的财政部长被委派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会谈,讨论如何削减支出,减少日益增长的债务。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近日确定给予约旦25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卡塔尔将提供价值5亿美元的援助。

伊朗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615日报道,约旦召回驻伊朗大使,抗议伊朗干涉该地区国家事务。一名约旦高级官员告诉媒体,拒绝“伊朗干涉阿拉伯事务”和“损害睦邻友好原则”的政策。该消息人士指出,约旦对“该地区国家的安全,特别是沙特阿拉伯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安全”感到关切。

这名官员说,“目前没有打算在德黑兰再任命一名约旦特使。”目前没有得到约旦官方证实。据沙特官方媒体报道,本周早些时候,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科威特为约旦提供了25亿美元的援助,以缓解其经济危机。

最近几天,随着约旦政府在面临经济危机时推行紧缩措施,以削减国债,针对物价上涨和拟议的增税的大规模抗议活动震动了约旦。约旦将其经济困境归咎于该地区的不稳定,以及从饱受战争蹂躏的叙利亚收容数十万难民的负担,并抱怨说,她没有得到足够的国际支持。

据梅赫尔通讯社13日报道,伊朗议会周三通过了一个打击外汇(尤其是美元)走私的修正法案。伊朗220名国会议员中有137人投票赞成该法案。伊朗议会经济委员会成员穆罕默德·礼萨·普尔伊布拉希米表示,该委员会就解决外汇走私问题曾与不同的政府机构协商并举行多次会议,委员会已与政府进行合作,将更加严厉地打击外汇走私。他还表示将运营一个专门的网站,以更好地管理货币交易,并希望该系统能够成功解决货币危机。

据《德黑兰时报》13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周二与法国总统马克龙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电话交谈。鲁哈尼在电话中称如果不能够在“伊核协议”的利益得不到保证,伊朗不可能继续留在“伊核协议”。鲁哈尼表示希望维护“伊核协议”的努力能够成功,并强调支持维护核协议应该与行动和具体措施相结合。马克龙表示,法国将继续致力于“伊核协议”。他还向鲁哈尼介绍了欧洲方面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

据法尔斯通讯社14日报道,加拿大众议院周二通过一项法案,暂停与伊朗恢复邦交的所有谈判,将伊朗的一些军事机关列入黑名单,并对它们提出一些指控。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猛烈抨击了加拿大众议院的该项反伊朗计划,称其有损国际和平。

扎里夫表示,加拿大对伊朗一直有着错误的印象。这些政策对于加拿大将是不利的,也永远不会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有所帮助。扎里夫呼吁西方国家在对伊朗作决定时采取独立政策。他认为,这种政策是在西方国家的盟友在该地区犯下了一些错误和罪行,而西方人却对这些罪行保持沉默,并不公正地指责伊朗犯下了这些罪行的情况下被采纳的。

据法尔斯通讯社15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的电话交谈中呼吁扩大德黑兰和吉隆坡在不同领域(特别是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双边关系和相互合作。马来西亚总理表示,马来西亚追求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伊朗的合作和友谊,赞扬伊朗与世界的互动政策,重申单边主义破坏了世界各国之间的信任与合作。

此前,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曾对马哈蒂尔大选的成功表示祝贺,并表示在马哈蒂尔任期内,伊朗和马来西亚将在所有领域进一步扩大双边关系。

据梅赫尔通讯社15日报道,伊朗副外交部长莫尔塔扎·萨尔马迪在会见刚果(布)外交部长让—克洛德·加科索时宣布,伊朗准备在刚果发展电力和能源项目。萨尔马迪表示,伊朗的技术和工程公司愿意积极参与刚果的电力和能源发电项目以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萨尔马迪还特别强调了非洲国家在伊朗的外交政策中的重要地位。刚果表示准备加强与伊朗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双边合作。双方还就石油合作以及刚果加入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据法尔斯通讯社16日报道,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纳贾维·侯赛尼表示,欧洲公司撤出伊朗显示出了欧洲人言行之间的巨大差距。他称欧洲的主要公司以美国制裁为借口撤出伊朗的原因就是欧洲人要追随美国的道路。

他还提到将在国会上讨论加入“反恐怖主义融资国际公约”的事务暂停2个月,称伊朗的谈判代表必须利用这一点作为政治筹码来对英国、德国和法国施加压力,以使伊朗在核协议中的利益得到保障。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10日报道,土耳其官方报道称,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上长达475英里(764公里)的混凝土隔离墙已经竣工。土耳其城府支持的房屋开发商TOKI建造了其中的350英里,边境省份的地方政府建造了另外的125英里。土耳其2015年开始启动该建设项目,目的是加强土耳其边境安全和打击走私与非法越境。目前,该墙主要沿土耳其的桑尼乌法、加济安泰普、基利斯、哈塔伊、马尔丁和舍尔纳克几个省份。

从技术层面来看,土耳其的这道墙包含了物理层、电子层和先进技术层。物理层包括模块化混凝土墙、巡逻路线、塔楼,以及客运轨道。沿土耳其和叙利亚交界处延伸的模块化墙体大约2米宽、3米高,重达7吨,这些可移动的模块化墙体上还有1米高的铁丝网。电子层有近距离监视系统、热像仪、陆地监视雷达、遥控武器系统、指挥控制中心、图文成像系统以及地震和声学传感器组成。先进技术层包括广域监视、激光破坏性光纤检测、无人机检测监视雷达、干扰机和传感器触发的短距离照明系统。

据土耳其《自由报》14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经向俄罗斯提出联合生产S-500反弹道导弹系统,尽管美国反对,但他还是重申土耳其政府决心在土耳其领土部署S-400导弹系统。目前,S-500仍处于研发阶段,大约2020年可作为补充部署,但现有的S-400地对空导弹的射程更远。土耳其将在20197月之前采购S-400以增强其防空力量。针对一些国家反对土耳其购买S-400的消息,埃尔多安强调说,希腊在其领土上部署了较早版本的俄罗斯防空系统S-300。另外,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和俄罗斯将在S-400的第二和第三阶段进行联合生产。

据中东观察网14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保证,如果自己连任,他将解除过去两年来一直困扰土耳其的国家紧急状态令。但同时,他也强调,“当我们看到恐怖威胁时,还是会采取任何可能的预防措施”。因此,紧急状态令解除并不意味着“完全不再回来”,暗示了在必要的情况下随时可以重新实施紧急状态令。

20167月“未遂政变”以来,土耳其每三个月就会延长紧急状态,使政府有权关闭企业、媒体和其他权利组织,以防止恐怖主义和未来可能发生的其他政变尝试。由于紧急状态,埃尔多安有权在没有议会监督或宪法法院审查的情况下执行法令,使之成为政府与其批评者之间争论的焦点。但政府坚持认为,所有已采取的措施对稳定和防止安全威胁都是十分必要的。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也响应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的紧急状态可能不会延长了。

据土耳其《自由报》15日报道,土耳其南部的阿达纳市有大约30%的伊斯兰神职人员没有通过宗教考试。土耳其穆斯林在615日开始庆祝伊斯兰教的开斋节,这些神职人员需要在开斋节期间为穆斯林提供宗教服务。然而,这些神职人员不都是神学毕业生,也不是土耳其宗教事务局许可的伊斯兰神职人员。阿达纳市政机构首次透露,这些人中很多都是骗子,因此举行了这次考试,并为通过考试的70%神职人员颁发了相应的证书。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网16日报道,土耳其军方表示,在伊拉克北部山区击毙了26名库尔德工人党恐怖组织成员。埃尔多安周一表示,土耳其已经在伊拉克北部的坎迪尔和辛加尔地区发动反恐行动,誓言继续打击恐怖组织。土耳其自由报16日的报道称,库尔德武装在伊朗和伊拉克边境的坎迪尔地区设立了根据地,自2015年恢复库尔德工人武装以来,一直定期在该地区开展工作,土耳其军方对该地区的库尔德工人党目标进行了空袭。中东观察网16日对土耳其空袭伊拉克北部地区的报道称,土耳其战机摧毁了恐怖分子的庇护所、藏身处和武器坑。

据土耳其《自由报》16日报道,土耳其不愿透露姓名的安全消息人士称,截止到15日,至少有104名无证移民被拘留在土耳其,恰纳卡莱就有41名,包括正在试图进入希腊的妇女和儿童。这些无证移民主要来自阿富汗、厄立特里亚、塞内加尔和马里。在爱琴海沿岸的艾登省,有33名无证移民(其中包括9名儿童)在非法进入欧洲期间被拘捕。土耳其一直是难民试图进入欧洲的主要途径,特别是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开始以来。2017年在土耳其被拘捕的移民当中,15000名来自巴基斯坦、12000来自阿富汗、10000来自叙利亚。

利比亚

615日《利比亚快报》报道,由哈夫塔尔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在攻占沿海城市德尔纳的前线时,面临的只有几十名残余士兵。尽管失败不可避免,残余势力仍负隅顽抗,部署狙击手,并埋设炸药。

夺取德尔纳将完成哈夫塔尔对利比亚东部的接管。他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的三年战役中建立了利比亚国民军(LNA)。但德尔纳战役也可能削弱由联合国领导的旨在稳定利比亚局势的努力,使与哈夫塔尔结盟的东部派系与西部的敌对团体和解。在已被国民军控制的德尔纳地区,人们逐渐搬回故居,尽管城内街道因最近的战斗变得满目疮痍,而且担心被利比亚国民军拘留或仍困在战斗中的人。

哈夫塔尔在该市的反对者否认与圣战分子有关联,称他们正在为维护独立和反对军事统治而战。在之前的运动中,国民军被数次指控遭到即决杀戮和其他侵犯人权的行为,随着民族解放军的势力扩大,对德尔纳平民和被拘留者的关切加深。

周三,社交媒体上出现的未经核实的视频显示,利比亚国民军在德尔纳进行了一次屠杀。利比亚国民军发言人艾哈迈德·米斯马里(Ahmed al-Mismari )呼吁对这段录像进行彻底调查,并表示军队已被命令将被拘留者移交给主管当局。

利比亚国民军还表示,他们正在尽一切努力恢复德尔纳作为地中海港口的所提供的服务,并鼓励流离失所者返回家园。

据《海军时报》援引美国非洲司令部所发布报告于615日报道,美军今年第二次在利比亚发起针对恐怖分子的空中打击。此次空袭中,美军击毙了一名恐怖分子。截至15日下午,其身份仍未被确认。这次袭击重点针对利比亚巴尼瓦利德(Bani Walid)以南约50英里的地区,没有造成任何平民死亡。

埃及

据美联社613日报道,出于对最近几周逮捕社会活动人士和博客作者可能引发公众愤怒的担心,埃及总统塞西采取了一系列旨在重振经济的紧缩措施。埃及政府最近上调了电费和自来水费,这是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所提供的为期三年的120亿美元救助贷款相关的经济改革计划的一部分。

塞西周二晚间在电视评论中说,政府每年在补贴燃料、食品和电力方面大约花费186亿美元。他说,每个家庭的平均收入约为60美元。此次紧缩措施包括削减燃料和电力补贴,征收增值税和货币浮动。这些措施赢得了经济学家和商界领袖的赞扬,但对贫穷和中产阶级埃及人来说,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最近的水电费上调可能引发民众的愤怒,甚至可能引发抗议。自从埃及五年前禁止所有未经授权的示威活动以来,抗议活动非常罕见。上个月,一项提高地铁票价的决定引发了小规模的示威活动。

苏丹

据苏丹通讯社援引国家统计局报告于614日报道,苏丹5月份通货膨胀率达到60.93%,创多年来最高水平。数据表示,该国正面临日益恶化的经济危机。5月份通货膨胀率上涨的原因是在斋月期间供不应求,食品价格上涨。食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引发骚乱,尤其是1月份的骚乱。近几个月来,硬通货短缺阻碍了进口。

据法新社援引苏丹总统巴希尔声明于616日报道,苏丹中央银行行长哈齐姆·阿卜杜勒·卡德尔(Hazem Abdelqader)在土耳其访问期间死于心脏病。目前尚不清楚卡德尔是否正在对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但土耳其总统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于周**于心脏病。此外没有提供其他细节。

据悉,他于1960年出生,201612月被任命为苏丹中央银行行长。担任行长以来,卡德尔参加了与美国的谈判,这些谈判帮助解除美国对苏丹实施的长达数十年的贸易禁运。近几个月来,苏丹央行面临着严重的外汇短缺问题。苏丹镑对美元汇率大跌。

沙特

据《中东报》报道,615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表示,沙特热切希望与俄罗斯进一步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时,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表示双方的联合措施在石油市场上取得了积极反响,并给全球带来了益处。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于14日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以应邀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参与第21届世界杯开幕式及沙特VS俄罗斯揭幕赛。此外,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及地区问题与普京举行会谈,双方着重就世界杯开幕赛进行交涉。本次开幕赛由沙特王储与部分他国领导人、国际知名人士共同出席,也是首次在俄罗斯境内举行的世界杯赛事。

俄罗斯总统普金表示,“俄罗斯与沙特的立场一致,共同呼吁公平、透明、美丽的体育运动。无论结果如何,我们今天将与您共同享受运动员们的专业表现。”

BBC阿拉伯语新闻网报道,617日,阿拉伯各大媒体,特别是海湾地区,对卡塔尔体育频道beIN SPORTS表示强烈指责,批评其在“沙特VS俄罗斯”世界杯赛事期间“为了政治目的而利用体育赛事”。

部分媒体人士批评卡塔尔体育频道beINSPORTS  “垄断”阿拉伯地区世界杯直播权。其中,沙特阿拉伯《奥卡兹报》发表主题为“论哈马丁玷污世界杯现状”的报道表示:“随着世界杯球赛打响,卡塔尔政府持续以政治目的利用卡塔尔体育频道beIN SPORTS转播职业比赛。”

在阿联酋《联合报》上,穆阿塔孜•沙米表示,卡塔尔频道“以最丑陋的方式将政治注入体育赛事。”

沙米指责beIN SPORTS放弃了它所谓的中立和专业性,摒弃了体育的传统及其本身的目的,在转播期间从对沙特和俄罗斯首场比赛的分析转变成对沙特队的挖苦、侵犯和对沙特队员准备工作和体育决策的奚落。

埃及民族观点报记者谢利汗•马涅尔认为卡塔尔beINSPORTS体育频道“违反了专业媒体的原则和标准,将政治色彩掺杂进体育赛事,并通过其电视节目破坏它国形象。”

卡塔尔

BBC阿拉伯语新闻网报道,612日,卡塔尔政府在其推特官方账号上发文表示,将采取一切法律手段,在国际法庭对阿联酋持续侵犯卡塔尔公民人权的行为进行起诉。

20176月起,阿联酋、沙特、巴林和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为由,中断了与卡塔尔的外交和贸易关系,同时关闭了前往多哈的旅行线路。卡塔尔否认这些指控,并表示四国对其施压的目的是为剥夺卡塔尔主权。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615日,巴林水电部大臣阿卜杜•侯赛因•阿里•米尔赞会见巴林中小企业协会主席阿卜杜•哈桑•迪尔,赞扬协会在帮助中小企业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加强能源可持续发展、创造商机和消除中小企业部门运营困难方面发挥的作用。巴林中小企业协会负责人也表示希望在巴林水电部的带领下参与组织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会议和展会,参与更多为国家带来利益的活动。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