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机构  国内研究机构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0-04-11 浏览次数: 3937

  北京大学亚非研究所成立于1964年,以研究亚洲和非洲各国当代经济、政治、社会为主,兼及历史、文化等领域。目前设有东北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中亚及非洲共5个研究室和一个图书资料室。
    东南亚研究室主要研究东盟各国的经济与政治发展。80年代以来,着重对海外华人的经济、社会、文化和历史等方面开展系统的研究,已发表大量论著。
    由周南京教授主编,梁英明教授等为副主编的《世界华侨华人词典》,为国内外第一部关于华侨、华人研究的综合性工具书。全书收入7000余伺目,共200余万字。1993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1994年经版权所有者授权新加坡智力出版社重印出版。
    已出版华侨、华人研究专著还有:《菲律宾与华人、(周南京著)、《风雨同舟》(周南京著)、《黄仲涵财团》(周南京译)、《洪渊源自传》(梁英明译)等。
    目前,周南京教授和梁英明教授正在组织各兄弟单位研究华侨、华人问题的学者,合作撰写一部大型的《华侨华人百科全书》。全书分为总论、人物、社团、教育科技、经济、法律条例、新闻出版、历史事件、著作理论、社区民俗、文学艺术和侨乡共12卷,约1500万字。其中,经济卷的内容包括著名的华人企业和财团,著名华人大企业家族,华人经济团体,以及有关华人企业的法令条例等。
    亚非研究所与国内外学术界有广泛的联系,研究人员多次参加在各国和各地区举行的华人问题研讨会,并接待过从许多国家和地区来访的学者。
    亚非研究所除承担一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国家教委和北京市的科研项目外,也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供咨询服务、研究报告和基本资料等。

  亚非所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包括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留学生,并面向全校开没有关亚非国家的专题研究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