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  学术会议
教育部在我校召开重大课题研究攻关项目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10-03-01 浏览次数: 132

   

教育部在我校召开重大课题研究攻关项目开题论证会

 

         3月7日下午,200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研究攻关项目开题论证会在我校会议中心英伦厅召开

        会议由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张东刚教授主持。他介绍了论证会的要求,并就教育部设立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意义和历史作了回顾和说明,祝贺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该项目方面取得零的突破,希望教育部直属外语院校能借此良机向科研型高校快速转化。

     课题组首席专家朱威烈教授作开题汇报。他就本课题研究的意义和价值、方法和总体框架、重难点和创新处以及课题分工与相关问题作了说明,强调指出以上思路和内容是在汲取评审专家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形成的。

     论证会评审专家外交部前副部长、外交学院前院长杨福昌大使,复旦大学倪世雄教授,上海社科院潘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冯绍雷教授等,就本课题的战略性、前瞻性和中国东方学、伊斯兰学、阿拉伯学等研究的话语体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教育部领导和评审专家所提的问题和意见,课题组首席专家和相关子课题负责人作了认真回应,对申报材料和开题汇报上未展开以及具体思路进一步作出简要的阐述和论证。

    张东刚副司长指出,本课题研究要突出研究的基础性、应用性和战略性“三个特点”,处理好基础和应用、重点和一般、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内外有别等“四种关系”,做好课题与理论创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重点基地建设与提升学校科研实力,以及项目管理创新等“五方面结合”。张东刚副司长指出,本项目以问题研究为导向,提炼出核心问题,是在理论和现实层面都极具研究价值的好题目。他期待全体课题成员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强力支持下取得丰硕成果,打造出一项学术精品。

     该课题组汇集了北京、上海、昆明、兰州、银川等各地相关领域的研究专家,并吸收了外交部、中联部、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前大使和中青年专家。上外科研处束定芳处长、王有勇副处长和中东研究所全体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中东研究所全体研究生和相关学院、研究院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旁听。
    8日上午,首席专家召集课题组会议,按照张东刚副司长的讲话精神和评审专家的意见,就课题章节和具体分工开展研讨,并作出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