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6.18-6.24):土耳其举行修宪后第一次大选
发布时间: 2018-06-24 浏览次数: 158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Arutz Sheva618日报道,一位红十字官员表示:“以色列为保卫边境安全而运用实弹的行为造成了加沙地带前所未有的危机。”自从3月份爆发大规模骚乱以来,大约有132名巴勒斯坦抗议者在加沙边境被杀害。其中最血腥的一天发生在514日,根据以色列政府的统计,当日有62名巴勒斯坦抗议者被杀害。据622日以色列《国土报》的报道,本周五有上百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边境地区进行抗议,有40多人被以色列国防军用实弹打伤,其中7人重伤。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621日报道,英国驻以色列大使戴维·克里在威廉王子下周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前曾向记者表示:“这是王室高级成员首次正式访问以色列。我认为这是英国和以色列建立现代伙伴关系的一大成功。”大使同时表示,在王子的访问中将不会传达有任何政治倾向的信息。“公爵并不是政治人物。”大使同时表示:“王子在访问期间将耶路撒冷这座古城描述为‘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与英国政府多年来的做法相符。”

据法新社620日报道,美国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理由是该理事会长期以来对以色列存在偏见,缺乏改革。驻联合国大使尼基·赫里与美国国务卿庞培一起站在国务院抨击俄罗斯、中国、古巴和埃及阻挠美国改革安理会的努力。尼基·赫里同时批评那些与美国价值观相同的国家“不愿意积极的挑战现状。”

据《国土报》在同日的报道,以色列正在计划通过一项“监禁任何拍摄西岸士兵”的法案,并在议会通过了初步投票。

伊拉克

据《中东报》621日报道,伊拉克联邦最高法庭认可议会出台的手动重新计票法案,并称此法律措施与宪法各项法规不产生冲突,认为此举是为了确定选票的有效性,避免舞弊作假的发生。与此同时,伊拉克政府否认取消海外投票和难民投票结果。

据《中东报》620日报道,伊拉克中部沙漠地区近期遭到越来越多的“伊斯兰国”组织活动影响,在那里,七具牧民尸体,三十多名居民遭到了抢掠,恐怖分子在基尔库克市的高速公路上抢劫并杀害司机。这些事件造成了民众对“伊斯兰国回归”产生的恐慌,伊拉克军队和“人民武装”近期对中部地区展开了广泛检查。

黎巴嫩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622日报道,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称他即将组建新政府,他将与黎国内主要政党展开会谈,相关人士称黎巴嫩需要尽快组建新政府,维护国民信心,开始进行改革,挽救日益低迷的经济状况。财政部长称他丝毫未看到新政府组建完成的曙光。哈里里在与总统米歇尔·奥恩会面之后称“我们正在与各政治团体进行讨论协商。”此前,哈里里曾与议会代表进行讨论,但在内阁组成上产生了分歧。

叙利亚

据路透社620日报道,美国领导下的国际联盟发出声明称,他们杀死了一名负责通过石油和天然气网络为“伊斯兰国”组织融资的极端分子,“杀死这些极端分子可以中断伊拉克和叙利亚地区的恐怖分子进行融资活动,阻止他们购买武器,制造装备”。国际联盟在叙利亚境内通过军事支持战场上的“叙利亚民主军”来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

据中东观察网622日报道,叙利亚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长穆罕默德·萨迈尔·哈利勒在会见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沙克·贾汉吉里时表示,叙利亚准备与伊拉克和伊朗建立铁路联系,并宣布叙已批准伊朗在叙开设伊朗银行分行、促进货币兑换的提议。伊朗目前正在寻找替代地区盟友,因为一部分西方国家公司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因美国实施制裁退出德黑兰。叙方表示,叙利亚和伊朗之间的战略合作协议草案已进入最后阶段,叙方与伊方讨论继续执行先前的协议,呼吁举办叙伊商贸经济会议,支持两国私营部门的合作,加强两国经济关系。

土耳其

据土耳其《自由报》23日报道,全球大约有来自34个国家的600多名外国记者得到了土耳其新闻与信息总局的认证,前来土耳其追踪报道这次总统和议会选举。目前,已经有635名国际记者达到土耳其。获得允许的新闻工作者将得到必要的设备等帮助,以为他们在现场的工作提供便利。

土耳其新闻与信息总局还在安卡拉、伊斯坦布尔和蒂亚尔巴克尔建立了可视新闻中心,以便更多的国际记者随时更新和追踪选举进程。土耳其内政部和最高选举委员会将共同解决记者拍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据半岛电视新闻网24日报道,土耳其将于今天同时举行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土耳其的选举将在当地时间早上8点钟开始,下午8点结束,选举结果大约在当地时间下午8点出来,但官方的最终结果可能会再晚点公布。这次土耳其大约有5600万选民将会参加投票。

据中东观察网23日报道,伊拉克客运公司宣布,巴格达和伊斯坦布尔之间的陆路交通在暂停5年后重新开放,这是伊拉克公司与土耳其ETA公司协作完成的。巴格达与伊斯坦布尔之间的巴士路线,在5年前因为伊拉克北部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关闭了。伊拉克公司的国际部主任在介绍中称,伊拉克和土耳其之间的这段路程将采用新的贵宾巴士,每周往返两次,620日开始运营,费用为75美元每人,两岁及以下儿童可以免费乘坐。

这条陆上公路将从伊拉克阿拉维地区的国际运输办公室启程,途径伊拉克的萨马拉、提克里特、摩苏尔和扎胡,然后进入土耳其,穿越土耳其的加齐安泰普、安卡拉、波罗、萨卡利亚和尤扎,最后到达伊斯坦布尔。这条公路将成为伊拉克和所有邻国建立陆上交通连接的第一个尝试。

据土耳其《自由报》23日报道,土耳其灾难和应急管理局称,土耳其东南部的凡湖省当天早上6:50发生了4.7级地震,震源深度约8.45千米,目前还没有伤亡报道。另外,土耳其东北部省份在这个周末遭遇大雨天气,多辆交通工具被淹没,特拉布宗至少有两辆卡车翻落入小溪。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9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与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和司法部长阿亚图拉·沙迪克·阿莫里·拉里贾尼周二在德黑兰举行的最高经济协调委员会会议上同意成立一个联合工作组来对抗“敌人针对伊朗的心理战”。这支与伊朗媒体合作的联合工作组的主要任务是妥善传播信息,对付敌方对伊朗的宣传活动。

鲁哈尼周三在德黑兰发表讲话时说,伊朗现在面临的真正问题是持续的“心理战”,而不是经济、文化或安全方面的挑战。他还表示,伊朗的黄金、汽车和外汇市场的波动源于心理战,而不是真实的经济现实。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21日报道, 欧洲对外行动署秘书长黑尔加·施密德在挪威与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举行的会议上向伊朗保证,将为挽救“伊核协议”和确保伊朗在该协议下的经济利益做出努力。她还指出了伊朗和欧盟中小公司之间贸易谈判的一个新举措,称将有100家欧洲企业与伊朗展开商业谈判。她认为由于超过60%的欧洲企业被划分到中小型企业级别,即将举行的贸易谈判预计将为伊朗与欧盟之间的直接合作提供一个适当的框架。

据《德黑兰时报》21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撰写了一篇文章,以回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伊朗提出的12项要求的声明,该声明包括伊朗的核计划、弹道导弹测试和外交政策问题,并对伊朗发出威胁。

今年五月份,蓬佩奥要求伊朗停止所有的弹道导弹计划,彻底关闭核浓缩,停止对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外交政策。

据法尔斯通讯社22日报道,伊朗副外长赛义德·阿巴斯·阿拉奇发表言论称,由于 “伊核协议”近几周来处于危急状态,伊朗退出该协议的可能性很大。阿拉奇还强调,如果欧洲和其他签署国希望维持“伊核协议”,他们必须在这方面贡献更多。阿拉奇的此番言论发表在“伊核协议”的其余签署国为保留该协议而举行的首次会议之后。

伊朗总统曾于58日宣布,伊朗外交部长的任务是采取必要措施,从“伊核协议”的其余各方以及伊朗的其他经济伙伴那里获得必要的保证,并且立即报告这项任务的结果。同时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负责采取一切必要步骤,为不受任何限制地进行工业规模的浓缩活动做准备。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22日报道,前伊朗工矿贸易部部长内码特扎德于布鲁塞尔参加了一次伊朗与欧盟合作会议。他表示,欧盟已承诺向德黑兰提供切实保证,使伊朗能够在今年11月之前获得“伊核协议”的利益。他认为,如果伊朗的利益得不到保障,那么伊朗就没有理由继续签署这项协议。他补充说,欧洲国家应采取措施确保伊朗的利益得到保障,欧盟及其各机构需要通过一些规定。

据法尔斯通讯社22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于7月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以加强与德黑兰的经济联系。安倍此次的伊朗之行作为日本首相访问中东和欧洲行程的一部分,可能会在7月中旬进行。此次访问将是日本首相自1978年前首相福田赳夫访问伊朗以来对首次访问伊朗。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于58日退出“伊核协议”,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晤并保证东京继续支持“伊核协议”。加强与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伊朗的经济联系是日本领导人访问的重要议题。伊朗是继沙特和阿联酋之后的日本第三大能源供应国。两国年贸易额超过110亿美元。

据法尔斯通讯社23日报道,印度运输部长尼丁•贾德卡里周六强调印度决定继续在伊朗东南部的恰巴哈尔港进行投资。他表示尽管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但印度希望在2019年之前使伊朗恰巴哈尔港口投入运营。开放该港口将使独立国家联合体更容易与印度接触。

2016年,印度、伊朗和阿富汗签署了一项三边条约,以开辟一条绕过巴基斯坦,将三国和其他中亚国家连接起来的一条新的运输通道。恰巴哈尔港的位置使其成为建立不同轻重工业以及货物过境的理想场所。

据伊拉克库区媒体Rudaw624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证实,一名伊朗高级军事指挥官在靠近伊拉克边境的叙利亚东部被杀。目前还没有关于死亡的细节。据法尔斯通讯社报道,周五,沙鲁克·戴普尔准将(Shahrokh Daipour)在卡马勒集中营被杀。

戴普尔来自克曼沙阿,当时正在叙利亚训练政府军。他曾在两伊战争(1980-1988)期间担任部队指挥官。

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伊朗在支持巴沙尔•阿萨德政府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部署了数千名本国人员。伊朗称其军队只是作为军事顾问。今年4月,以色列战机袭击了叙利亚政府的军事基地,据报道,该袭击主要是针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朗军事力量。

利比亚

据《利比亚快报》622日报道,由利比亚军事强人哈夫塔尔(Khalifa Haftar)率领的一支部队当日表示,他们已经夺回了两个重要的石油港口。一周前,这两个港口被敌对民兵组织占领,对石油出口造成了打击。614日,由民兵领袖易卜拉欣·贾德赫兰(Ibrahim Jadhran)领导的武装团体袭击了利比亚国民军控制的两个石油港口。

哈夫塔尔周四宣布发起攻势,以夺回码头。此前一周的冲突破坏了利比亚重要的基础设施,并削减了原油产量。原油产量是利比亚经济的命脉。“我们的武装部队完全控制了石油新月地区,”国民军发言人艾哈迈德·米斯马里(Ahmed al-Mesmari)在早些时候宣布,他们已经接管了拉斯拉努夫(Ras Lanuf)的Al-Sidra终点站。

“但是军事行动还没有结束,”米斯马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补充道,国民军并没有彻底清除该地区内及逃往沙漠南部的敌对团体。据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称,利比亚沿海的“石油新月”在的黎波里以东650公里处发生的暴力事件造成了“灾难性的破坏”。位于东部的Ajdabiya医院表示,在周四的战斗中有16名国民军成员***。在另一方死伤人数不详。

就在几周前,利比亚的各敌对方领导人在巴黎会晤,并同意在12月举行全国选举。然而这些冲突表现出的是,政治推动对当地局势的影响微乎其微。

据路透社623日报道,一名发言人称,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又找到了五名移民的尸体,并在西海岸搭救了185名幸存者。这使得试图抵达意大利但被带回利比亚的移民总数自上周以来达到了950人左右。利比亚海岸是逃离战争和贫困、试图抵达欧洲的移民的主要出发点。自去年7月以来,在欧盟的支持下,利比亚海岸警卫队的存在更为活跃,过境人数大幅减少。

埃及

据路透社621日援引美国众议院声明报道,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于当日分别与埃及和卡塔尔国家领导人会面,讨论了一个备受期待的巴以和平计划。在埃及,库什纳和白宫中东特使杰森·格林布莱特同埃及总统塞西就两个话题展开讨论,分别是加强美国与埃及的合作、加强向加沙提供人道主义救援力度的必要性。

苏丹

据法新社援引联合国声明622日报道,苏丹驻达尔富尔部队阻止联合国人员进入,而地区战乱已造成数百平民流离失所。联合国持续在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地区撤出维和人员。在达尔富尔的杰贝勒马拉山区,数百名平民变为无家可归,因为本月苏丹部队和苏丹解放军——阿卜杜勒·瓦希德反叛团体发生激战。

非洲联盟—联合国达尔富尔维和特派团团长耶利米·马马波(Jeremiah Mamabolo)在一份声明中说:“持续的战斗令人惋惜,应该立即停止,同时应允许人道主义援助机构不受阻碍地进入该地区。”达尔富尔维和人员,来源:AFP

声明说:“维和特派团核实当地局势的努力已被阻止,政府部队拒绝特派团人员进入冲突地区。”

尽管喀土穆在3月份单方面宣布停火,但仅适用于达尔富尔以及青尼罗州和南科尔多凡州的另一场冲突,杰贝勒马拉地区发生了最新的战斗。在联合国打算进一步缩减其在达尔富尔的维和特派团人数之际,冲突加剧。

联合国维和人员计划把他们的工作集中在杰贝勒马拉地区,那里的战斗仍在继续。安理会定于628日就达尔富尔维和特派团的最新物资削减计划进行表决。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