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论坛
王佳尼:土耳其大选:一场“喜忧参半”的选举结果
发布时间: 2018-06-26 浏览次数: 733

土耳其当地时间2018624日,提前了的选举如期举行。土耳其国内最近愈发凸显的经济危机,邻国叙利亚持续内战对其带来的安全威胁、难民问题带来的发展负担,欧盟对其民主的批判、美国中东政策的调整等,都为这次选举结果带来了不确定性。另外,这也是土耳其宪法修正案通过后的第一次大选。

土耳其总人口将近8200万,其中有选举资格的大约5900万,占了近72%,其中有300万为海外土耳其人,3万为已经获得土耳其国籍的叙利亚人。

这次选举是宪法修正案通过后,土耳其举行的第一次大选,而且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同时进行,这在土耳其历史上尚属首次。选民也需要进行两次投票,分别投票总统和议会的政党。

其次,第一次有女性总统候选人参加选举,并且其政党与其他反对党组成选举联盟参加议会选举。再次,有大约3万名取得土耳其国籍的叙利亚人也参与这次投票。另外,政党之间组成了选举联盟参加议会选举。这些都是较为显著的特点。

喜忧参半的选举结果

从目前土耳其媒体给出的结果来看,在94.83%的总统选举投票中,埃尔多安获得了52.83%的选票,首轮已经超过50%,无需进行第二轮投票。

共和人民党的英杰获得了30.68%的支持;人民民主党的德米尔塔什获得了7.96%的选票;好党的阿克谢奈尔获得了7.44%的选票;幸福党的卡拉毛拉奥卢获得了0.89%的选票;爱国党的佩林切克只获得了0.2%的选票。

99.17%的议会选举投票中,人民联盟共获得了53.6%的支持率和343个议会席位,其中正发党有42.5%的支持率和293个席位,民族主义行动党有11.1%的支持率和50个席位。

民族联盟共获得了34.1%的支持率和190个议会席位,其中共和人民党有22.7%的支持率和146个席位,好党有10%的支持率和44个席位,另一个民族联盟成员幸福党因为只有1.4%的支持率,没有到达进入议会的门槛,所以未能获得议会席位。

代表库尔德人利益的人民民主党获得了11.6%的支持率和67个议会席位,比上次选举增加了19个议会席位。

所以,600个议会席位基本分配结束,先前有74名来自32个省的独立派人士向最高选举委员会递交了议会独立派席位的申请,不知官方结果出来后他们的位子将如何安排。从这样的选举结果来看,埃尔多安赢得了总统选举。

但需要注意的是,正发党的议会席位为293个,实际上无法单独组阁,若不是与民族主义行动党组成选举联盟,正发党将面临实际上的联合政府局面。所以,这次议会选举对于埃尔多安和正发党而言有惊无险,但整体而言喜忧参半。

为什么又是埃尔多安和正发党?

埃尔多安再次当选土耳其总统倒也不算稀奇,毕竟2017年修改宪法的时候他就为自己打好基础了,更何况与上次总统选举相似,确实除了他还是无人可选……虽然共和人民党54岁的总统候选人英杰给埃尔多安带来了一定挑战,但英杰是今年5月初才被共和人民党领导人科勒驰达尔奥卢宣布为总统候选人的,在知名度上要逊于共和人民党领导人。

从选举前对经济危机的解决方案和选举承诺来看,正发党提出建立5个巨型工业区,从而提供10万个工作岗位,吸引大约296亿美元的投资;建设连接黑海和马尔马拉海的大运河,从而创造80亿美元的收入;并承诺在2023年使土耳其成为全球十大经济体之一。

英杰和共和人民党的解决方案是兴建工厂、发展旅游业、兴建开发区等。相较而言,还是埃尔多安和正发党的方案要更靠谱和给力一些。

另外,从土耳其历次选举来看,这次选举前的经济危机也不失为正发党的政治机会,选举前的危机增强了土耳其民众对稳定的渴望,更愿意为正发党投票。

其次,埃尔多安政府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打击库工党的军事行动确实保障了土耳其的国家安全,为自己的选举加分,土耳其民众不愿经济危机的同时还受到安全威胁。再次,埃尔多安政府对叙利亚难民的包容使其赢得了部分民心,同时3万名获得身份的叙利亚人很可能投票给了埃尔多安和正发党。

前路漫漫

“一样的配方,一样的味道”,埃尔多安继续当选土耳其总统,正发党和民族主义行动党共同在议会中保持了大多数,但面前的任务更加艰巨了。其中,经济危机是最棘手的,虽然正发党提出了看起来很靠谱的解决方案,

但这距离方案的实施还有“十万八千里”;遥遥无期的叙利亚战争不仅给土耳其“送”来了大量的难民及沉重的经济负担,而且给土耳其,特别是东南部地区带来了诸多不稳定因素;土耳其外交在“新奥斯曼主义”的引导下开始“向东看”,但周边国家似乎并不“买账”。为了兼顾西方,土耳其又提出了“欧亚主义”再次强调自己在地缘政治中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土耳其处在复杂多变的地区环境中,自己的内政外交深受周边国家和大国的影响,正发党基本能够保证土耳其的安全。但对这次经济危机的处理还有待考验,土耳其外交政策在务实的同时也应更加明朗和明确。

土耳其的经济发展在未来几年可以说非常重要,毕竟自2005年以来都是埃尔多安和正发党在执政。但从土耳其里拉与美元之间的汇率来看,土耳其里拉一直在贬值,特别是今年。

另外,土耳其总统已经面临着除埃尔多安“无人可选”的局面,反对党已经开始琢磨填补这个空缺,比如共和人民党的英杰。所以正发党可能也需要找新的发展方向,毕竟就算埃尔多安不当总统,正发党也还是需要继续发展下去。

(作者:王佳尼)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