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刘中民:封死伊朗石油出口,受伤的不止是伊朗还有美国自己
发布时间: 2018-07-06 浏览次数: 97

进入7月以来,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伊朗的制裁进一步升级。

近日,美国宣布世界各国企业应在114日断绝与伊朗的经贸往来,否则将遭到美国的制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2日报道说,特朗普政府正考虑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定性为外国恐怖组织,作为向伊朗施压的一种手段。

今年四五月间,特朗普连续轰炸叙利亚(414日)、退出伊核协议(58日)、迁馆耶路撒冷(514日)的三大举措虽各有侧重,但其共性是遏制伊朗、巩固美国与以色列和沙特的盟友关系。521日,美国新任国务卿蓬佩奥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明确了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之后对伊新战略——美国将对伊朗推出更加严厉的经济制裁措施,直到伊朗永远失去拥有核武器的能力。伊朗想要美国解除经济制裁,必须完成美国提出的12项新要求,包括停止发展弹道导弹技术;停止支持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从叙利亚撤出一切受伊朗指挥的军队;停止干预伊拉克内政;停止对也门胡塞武装的支持;停止对沙特和以色列等周边地区国家的威胁;永久性关闭核设施并且无条件接受国际机构检查等。

如今,美国又祭出将使伊朗的石油出口“清零”的手段,希望迫使伊朗屈服,有媒体甚至认为特朗普的最终目标是更迭伊朗政权。特朗普步步紧逼的伊朗政策不仅涉及美伊关系和伊朗国内局势,而且也将对中东地区形势和世界秩序产生十分消极的影响。

伊朗动荡加剧,伊核协议危机重重

美国日前给世界各国企业发出最后通牒,力图以此封死伊朗石油出口的命脉,通过使石油收入锐减甚至“清零”加剧伊朗本已十分严重的经济与社会危机,以此弱化伊朗政权的合法性,促使伊朗内部生变。伴随特朗普上台后不断加紧对伊朗的制裁,进入2018年以来伊朗宏观经济环境不断恶化,货币贬值严重,并多次发生程度不等的民众抗议和游行示威。

从美国不断游说盟国的效果和在伊朗有投资的企业的反应来看,尽管美国能否在今年11月使伊朗石油出口“清零”尚不可知,但伊朗石油收入锐减将是无法避免的事实。日前,伊朗总统鲁哈尼尽管对美国予以言辞强硬的谴责,但伊朗政府大幅减少进口物资种类、收紧外汇兑换等做法已呈现伊朗准备重回长期遭受制裁下的“抵抗经济”的迹象。当然,最值得关注的是伊朗国内经济与社会危机向政治危机传导的程度,即伊朗是否会因陷入严重危机而引发“革命”并导致政体更迭。

就伊朗伊斯兰革命近四十年的历史来看,尽管伊朗政体的压力会空前增强,但伊朗国内的团结也会因美国霸权的压力而增强,并同仇敌忾地抵抗美国。因此,短期内伊朗政权崩溃的可能性应该不大,但宗教领袖与总统关系、宗教领袖的继承问题、保守派是否卷土重来都是未来伊朗政治发展的隐患,值得高度关注。

美国日前加紧对伊朗制裁并通过恩威并举迫使伊朗的经贸“朋友圈”瓦解,其重要目标之一是通过外围的迂回策略震慑、分化直至瓦解目前仍在挽救伊核协议的其他各方,造成伊核协议名存实亡的现实。就欧洲企业的反应来看,即使欧盟大国力图挽救伊核协议,但从利益出发的企业只能选择趋利避害。因此,伊核协议的存续无疑面临着更加严重的危机。更进一步说,倘使伊核协议对于伊朗仅剩下毫无意义的一纸空文,伊朗必将选择退出伊核协议,并走上重启铀浓缩的不归路。

俄、土受考验,地区热战风险上升

美国加紧遏制伊朗的政策是对俄罗斯-伊朗-土耳其“准联盟”关系的考验。特朗普的政策目标之一就是考验俄罗斯、土耳其能否在伊朗生死存亡之际“拔刀相助”。

从俄罗斯-伊朗-土耳其“准联盟”的实质看,其合作的空间主要在于叙利亚问题,俄土恐怕都没有意愿和能力对抗美国,特朗普对伊朗釜底抽薪的阴损策略很可能使俄罗斯-伊朗-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准联盟”瓦解,当然美国的妥协是在叙利亚保证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利益。

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背水一战的伊朗不排除在叙利亚危机、也门战乱、巴以冲突、黎巴嫩和伊拉克政局等地区热点问题上给美国、沙特和以色列制造更多的麻烦。因此,在上述问题上,美国压制伊朗的政策目标与政策结果之间很可能存在严重悖论,美国的目标是通过制裁压迫伊朗全面在地区热点问题上收缩,但如果用力过猛反而会适得其反,迫使伊朗利用黎巴嫩真主党、哈马斯等力量生事,进而导致热点问题升温。在此背景下,以色列、沙特与伊朗迎头相撞的可能加大,进而导致地区热战的风险上升。

把伊朗逼到死胡同或催生反美阵线

美国霸道地为世界各国设置与伊朗经贸合作的“最后通牒”,是彻头彻尾的霸权主义单边行径。伊核协议作为具有国际合法性的制度性安排,即使存在问题也应通过相关各方协商解决,而不应单边任性决定其存亡。

鉴于美国金融霸权的余威尚在,不排除伊朗经贸合作伙伴尤其是企业纷纷做出“趋利避害”的选择。但从长远来看,世界各国将日趋选择规避美国金融霸权限制的选择,并最终弱化直至瓦解美国的金融霸权。美国在国际制度领域的信誉和权威也将继续流散直至丧失殆尽。

而一旦因美国把伊朗逼到死胡同,迫使伊朗采取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极端行为,美国也必将成为国际能源市场和整个世界经济动荡的罪魁祸首,并遭到全世界的谴责。从这种意义上说,美国对伊朗的霸权政策也是考验世界秩序正义性的试金石,加之美国对世界主要经济体大打贸易战,是否由此孵化出世界范围内的反美、反霸权统一战线,也是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

(作者:刘中民,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