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  学术讲座
“中东剧变的背景、特点及其影响”学术报告会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2-12-29 浏览次数: 390

 

20121227日晚7点,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集贤讲堂”系列学术报告之“中东剧变的背景、特点及其影响”在历史文化学院二层多媒体举,此次讲座由我国著名中东史专家,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黄民兴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何志龙教授担任主持。

2010年年底在中东的一些国家发生了一系列以“民主”和“经济”等为主题的反政府社会运动,此次剧变先后波及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叙利亚等国,多名领导人先后下台,其影响之深、范围之广、来势之迅猛吸引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黄民兴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对此次中东剧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首先,黄教授分析了导致中东剧变的原因,黄教授认为,导致中东剧变的原因是多方面,包括阿拉伯社会的经济社会落后、政治民主化进程缓慢、人口年轻化、外交上缺乏主动性、西方国家鼓吹民主等九个方面。接着,黄教授分析了中东剧变的性质,黄教授认为,此次中东剧变是继20世纪40年代的民族独立、50-60年代的共和国运动以及后冷战时代的民主化浪潮之后的又一大浪潮,但此次浪潮有自己的特点,包括地域的范围比前三次扩大、草根性更加突出、同时性更加突出等。紧接着,黄教授分析了阿拉伯剧变的类型,把此次发生剧变的国家分为四类。最后,黄教授分析了中东剧变对国际关系的影响,包括对海湾国家的影响,对美国、俄罗斯的影响等。

黄教授的讲座逻辑清晰、观点鲜明,使同学们系统的了解到了中东剧变的前因后果。大家认真听取了黄教授的讲座,并就中东问题积极地向黄教授请教。最后,何志龙教授作了总结,此次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落下帷幕。

来源:数字史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