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  学术交流
中东所在美国联合举办亚洲-中东国际高层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10-06-12 浏览次数: 312

 


中东所在美国联合举办亚洲-中东国际高层学术论坛

         2009年10月16-1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与美国亚洲文化学院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美国海军学院内,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亚洲-中东国际高层学术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是“跨越边界:亚洲、中东与全球共同体”。出席论坛的学者、专家、政要有中国、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印度、韩国、也门、西班牙、新加坡、菲律宾、黎巴嫩、中国香港等13个国家和地区近50名代表,这是亚洲—中东国际高层论坛于2007年11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所举办后的第二次学术论坛。此次论坛分为总会场与三个分会场,与会学者就身份认同、跨地区联系、大国中东政策、人类安全、中东热点问题等展开热烈讨论。会议期间,主办方还积极宣传中国文化,向美国海军学院赠送了“郑和下西洋”雕塑,并举办了一场中国特色鲜明的音乐会,彰显了具有不同文明与价值观的民众完全可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跨越边界,打破隔阂,消除壁垒。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出席此次学术论坛的中方代表团团长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所所长朱威烈教授,成员包括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和荷兰大使华黎明特约研究员、北京大学吴冰冰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所全体高级研究人员,他们以宣读论文和发表评论等形式与各国学者展开了频繁的学术交流,并就今后不同学术机构之间的交流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中方代表团团长朱威烈教授作为主办方的两主席之一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中东问题实质上是一个全球治理问题,从学术研究的视角看,中东问题既涉及到社会科学,也与人文科学有着密切的联系。相互尊重和理解不但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基础,而且也是构建和谐世界的基础,因为只有从相互尊重和理解的立场出发,才能形成平等的关系,进而实现公正、公平,逐步达到和谐的境界。

        华黎明大使在闭幕式上发表演说,阐述了中国处理中东问题的主要原则和立场,分析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中国外交中的重要地位,并就伊朗核问题、阿以和平进程、中国与中东关系、中美关系、中印关系、上海合作组织等问题回答了在场专家和学者的提问。

        中方代表团在出席第二届亚洲-中东国际高层学术论坛期间,还先后访问了美国华盛顿、纽约和旧金山的智库、科研机构和大学,包括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与非洲—中东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根据先前中美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该学术论坛第三届会议将于2011年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主办并在亚洲地区选择承办地。

部分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