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埃尔多安能否依靠外援“保卫”里拉
发布时间: 2018-08-14 浏览次数: 112

连日来,土耳其和美国之间的矛盾冲突不断激化。面对美国的制裁和施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抛出狠话:不向对手低头,要寻找新盟友。

土美争端为何愈演愈烈

受土美外交争端等因素影响,土耳其里拉10日剧烈震荡。特朗普当天宣布对土耳其钢铝产品征收关税翻倍,颇有点看准里拉贬值的时机,落井下石的意味。面临困境,埃尔多安向特朗普挥出“二连击”。第一击,在《纽约时报》上给特朗普写信,回溯土美“恩爱史”,警告可能“另寻盟友”。第二击,给俄罗斯总统普京打电话,接待来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双方计划就叙利亚问题、天然气管道和核电站等合作议题交换意见。

外媒述评,美土关系进入几十年来最紧张时期。美土之间的互不信任以及土耳其国内的反美主义情绪都达到历史高点。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晨表示,美土矛盾升级,导火索是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的释放问题。这是2016年土耳其未遂政变引发美土裂痕的延续,也表明两国战略互信缺失,四重矛盾(宗教人士居伦引渡问题、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合法性问题、军购问题以及制裁伊朗问题)依然突出。再加上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反复无常,两国关系进入新的波动周期。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认为,美土的“战争”还要持续一个阶段。在埃尔多安看来,“牧师事件”是涉及政权合法性和民族尊严的重大问题,不会屈膝,无法让步。土耳其的心理是,一方面想留在北约盟国体系中,不愿失去加入欧盟的机会,另一方面在外交和安全防务上的自主意识增强,希望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影响力。因此,埃尔多安会在多个国家之间走钢丝。而美欧在军事基地、难民等问题上有求于土耳其,它们也不愿和土耳其闹掰。

土俄只是“权宜婚姻”?

埃尔多安向俄罗斯等国示好,能否如愿打造起新的“朋友圈”?

《金融时报》认为,埃尔多安的盟友清单上包括俄罗斯、卡塔尔、伊朗等国。俄总统普京可能已经向埃尔多安承诺一些贷款;卡塔尔也是值得信赖的亲密伙伴,拥有一座土耳其军事基地,很可能是土耳其寻求支持的首批国家之一。然而,一方面,它们可能并无足够能力或意愿帮助土耳其纾困。另一方面,土耳其与俄罗斯等国在安全、经济上的利益只是部分重叠,战术合作能否催生战略伙伴关系存在疑问。

此外,土耳其不太可能放弃北约以及加入欧盟的努力、完全投入上合组织或金砖机制的怀抱。杨晨认为,美土关系并未出现结构性问题,土耳其难以脱离与美欧的盟友关系。“土耳其与北约绑定太久了,无论是经济、外交联系,还是军事人员培训、教育体系、经济改革标准等,都打上了美欧的烙印,短时间内无法摆脱路径依赖。埃尔多安只是希望通过向特朗普喊话,令其更重视土耳其战略地位,并通过与俄罗斯等国走近施压美国。”

由此可见,与其说土耳其和俄罗斯结成“战略同盟”,倒不如说那是一场富有弹性、充满机会主义的“权宜婚姻”。朱威烈认为,土耳其构建新的盟友体系比较困难。杨晨认为,埃尔多安受制于西方,与俄罗斯等国的走近仅限于一种策略性调整,而非铁了心要做出战略性转变。

经济自主性仍然较差

埃尔多安拉拢俄罗斯、施压美国的举措,能否帮他打赢“里拉保卫战”?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志强指出,一方面,高通胀、高外债等宏观经济问题是导致里拉“跌跌不休”的深层次原因。但这些问题不是现在才有,它与土耳其借外债推动国内投资和消费的模式有关。埃尔多安最担心资本不流入,或者出现外逃。眼下土耳其政府政策选择有限,可能通过加息、向欧洲市场寻求融资、稳定外贸伙伴、与俄罗斯等国开展本币互换等几种手段并用,来重筑市场信心,稳定汇率。

另一方面,从宏观生产、经营层面,里拉下挫令土耳其企业生产成本和融资压力增大,无疑对依赖外资的土耳其是一个沉重打击;但从民生层面看,影响没那么直接,一时半会并未显现。土耳其的资本流动比较自由,而民众也已逐步适应2013年以来里拉的数次贬值。

至于土耳其能否依靠外援解围,专家普遍认为作用有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土耳其的外部融资需求超过2000亿美元。要填补这个缺口,不得不依靠欧盟。“然而目前欧盟并无直接举措,其着眼点是避险——通过自查确保欧元区和欧盟银行体系的稳定,”邹志强说,“但如果风险传导无法被隔断,不排除欧盟下一步考虑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对土耳其援助。”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埃尔多安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稳定金融市场,为此可能不得不与美方达成妥协。特朗普的关税施压,虽然对土耳其经济的实质性打击并不大,但心理打击很大,也显示出土耳其的经济自主性仍然较差,不像伊朗那样具备相对成熟的“抵抗型经济”。

(记者:张全)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