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8.12-8.20):伊朗推出新战机,“秀肌肉”应对美国制裁
发布时间: 2018-08-19 浏览次数: 111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Arutz Sheva新闻网818日报道,以色列通知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从周日起关闭从加沙到以色列埃雷兹过境点。除非有医疗和人道主义救援的需求,过境点在近日不会再开放。

这一决定是在817日加沙边境发生暴力骚乱之后以色列作出的决定。以色列国防军在15日宣布,国防部长阿维多格•利伯曼决定重新开放与加沙边境的克利姆·沙龙(Kerem Shalom)过境点。但由于气球炸弹风险的持续影响,该过境点已经被关闭了数周。国防部长利伯曼决定在加沙恢复持续性稳定后再开放过境点。

据以色列环球新闻网报道,中国小米公司在以色列海滨城市特拉维夫开了第一家专卖店。这家新门店将会提供超过100种产品,包括智能手机,手提电脑,扫地机器人等。小米在以色列占据百分之十四的市场份额,仅次于苹果和三星排名第三。

据《耶路撒冷邮报》819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7日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通过部署联合国授权武装部队或非武装观察员,加强联合国文职人员或扩大联合国援助,可以加强对巴勒斯坦平民的保护。

联合国大会在今年6月通过的一项决议中提到这份报告,该决议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平民过度使用武力,谴责从加沙向以色列平民地区发射火箭弹,但没有提到控制这块沿海飞地的伊斯兰组织“哈马斯”。

该决议通过时,120个国家投了赞成票,73个国家投了反对票、弃权票或不投票。古特雷斯指出,所有选择都需要双方的合作,持续停止敌对行动,并需要额外的资源以确保这些选择是可行的。

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丹尼·达农回应古特雷斯的报告说,巴勒斯坦人民需要的保护应该来自他们自己的领导人。

叙利亚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813日报道,“白头盔”组织称叙土边境上的叙利亚一城镇发生了爆炸,导致36人死亡,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爆炸发生在一栋居民楼里。

“白头盔”称他们的志愿者在事故发生后“辛苦搜寻和营救遇难者”,此组织于2012年底2013年初创立,目前成员达数千人,一直在反对派控制地区展开活动,被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定性为恐怖组织。

据沙特《中东报》813日报道,莫斯科方面宣称四国峰会(俄罗斯、土耳其、德国、法国)将在不久后召开。此峰会旨在研究叙利亚问题,目前叙利亚政府军对反对派控制地区发动愈加猛烈的进攻,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行动也越来越频繁,尤其是在重建和难民返乡问题上表现积极。

俄罗斯外交部称俄外长拉夫罗夫于13日和14日访问安卡拉,和土外长查武什奥卢进行会谈。另据半岛台17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她正在准备此次四国峰会,并对阿斯塔纳和平会议表示赞赏。此次会议预计将于97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

伊拉克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817日报道,伊拉克安巴尔省军方消息称,伊前总理,现代总统努尔·马利基控制的民兵组织在连接伊拉克-约旦两国的道路上对伊拉克部队进行持续攻击。该民兵组织隶属于努尔马利基所在的“伊斯兰号召党”,攻击事件发生后,总理阿巴迪对此事没有表态。

另据半岛台818日报道,马利基与阿巴迪在议会的竞争仍在持续,双方都想结成人数更多的议会同盟。

黎巴嫩

据《中东报》814日报道,黎巴嫩总理哈里里称他拒绝与叙利亚政府恢复关系,此事“没有讨论的余地”。一些党派提出与叙政府恢复关系,将其作为组建新政府的条件。哈里里称:“国家面临严重的经济问题和地区冲突,所有人都知道阻碍和问题是什么,我们应该寻找对所有人有利的解决方法,虽然还有人紧抓着他们的条件不放,但一部人已经做出了一点点让步。”

约旦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819日报道,约旦人民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土耳其里拉,以表达对土耳其的同情。例如,新婚夫妇要求亲友使用土耳其里拉作为“礼金”,许多商贸市场规定使用里拉,一些公司给职员发放工资时也使用里拉。1718日两天,约旦经贸领域里拉流通额达28万里拉,即5.1万美元。

伊朗

据法尔斯通讯社815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强调,最近里海沿岸国家领导人在哈萨克斯坦签署的协议挫败了美国和北约在该地区部署部队的阴谋。

他在提到在哈萨克斯坦召开的首脑会议上签署的“公约”时表示,该协议阻止了外国军事基地的建立以及外国船只在里海的存在,禁止使用沿海国家的领土对付该地区的另一个国家。该公约还同意任何在里海航行的船只必须在5个沿海国家的管辖下。

鲁哈尼补充说,与里海有关的其他重要问题仍未得到解决。沿海国家的划界谈判应继续在沿岸国家之间通过五国谈判代表之间的理解和建设性互动达成独立协议。

据《德黑兰时报》817日报道,土耳其驻德黑兰大使泰克英表示,土耳其不可能停止购买伊朗的石油。土耳其从伊朗进口的原油占土耳其所需原油的一半,土耳其不可能满足美国对于停止购买伊朗石油的要求。他指出,制裁应“符合国际法”,并“基于国际共识”。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于58日退出伊核协议,并下令恢复对伊朗的制裁。第一批制裁于86日恢复,第二批制裁包括对银行和石油业的制裁,将于114日恢复。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曾在6月份发表声明称,土耳其不必遵守美国对伊朗的“单方面”决定。恰武什奥卢于816日表示,土耳其决心扩大与伊朗的关系。土耳其能源部长法提赫·登梅兹815日表示,安卡拉将继续从伊朗购买天然气。

据法尔斯通讯社816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呼吁那些认为伊核协议关乎其安全的欧洲国家,要采取切实措施说服伊朗在美国撤出伊核协议后继续参与该协议,扎里夫称安全需要投资。

扎里夫813日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欧洲人说伊核协议对他们来说是一项安全成就,他们应该为他们的安全付出代价,没有人能在不投资的情况下找到安全保障。

扎里夫称,美国正试图创造一种针对伊朗的心理氛围,基本上,美国的整个目标是在心理上影响伊朗和伊朗的全球贸易伙伴。

据伊通社817日报道,伊朗内政部长法兹利表示,敌人正试图利用经济问题作为引起伊朗骚乱的工具,敌人正试图将伊朗社会的紧张、不满和抗议变成骚乱。

他提到伊朗的高度安全时表示,伊朗不会允许敌人破坏其安全。法兹利否认了伊朗与美国之间的战争可能性,并表示华盛顿正在将经济作为向德黑兰施加压力的工具。他敦促减少伊朗预算对石油收入的依赖,以对抗外国制裁。

据法尔斯通讯社818日报道,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部长弗拉基米尔·奥梅良17日与伊朗驻乌克兰大使穆罕默德·贝赫什提·蒙法雷德举行会谈。奥梅良呼吁伊朗的公司帮助乌克兰修路,并与乌克兰分享技术和工程服务。

在会谈中,奥梅良表示自己即将访问德黑兰参加伊朗-乌克兰联合运输工作组会议,伊朗和乌克兰双方将就运输合作签署文件。伊朗大使贝赫什提·蒙法雷德提交了一份关于两国交通合作最新进展的报告,并签署了航空、海运和港口领域的文件。

双方讨论了举行第七届伊朗-乌克兰联合经济委员会以及推动各领域合作的重要性。贝赫什提·蒙法雷德还表示乌克兰外交部长最近对伊朗的访问是一个新的举动和双边关系转折的开始,特别是在商业领域。

据彭博社819日报道,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准将说,伊朗本周将推出一款新战机,作为该国增强国防能力计划的一部分。在面临美国新的严厉制裁之际,这是伊朗在向美国展示武力。

就在哈塔米发表上述言论两天前,美国国务卿迈克尔·蓬佩奥宣布成立一个行动小组,负责在特朗普总统退出2015年核协议后,加大对伊朗的经济和政治压力。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哈塔米周六在国家电视台说,“导弹能力是我们的防御威慑力量,增强导弹能力将继续是伊朗目前的首要任务。”“如果有任何国家想威胁我们的安全,它将得到毁灭性的回应。”

哈塔米说,新设备将在伊朗国防工业日展示。他说,伊朗需要提高导弹的“准确性和功能性”,以应对对手的军事计划。

本月早些时候,伊朗公布了被称为“FatehMobin”的新一代导弹,理由是保护国家的需要。伊朗的弹道导弹项目是美国放弃与伊朗达成国际核协议并从本月开始重新实施制裁的原因之一。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816日报道,土耳其财政部长BeratAlbayrak与约6100名国际投资者举行了电话会议。Berat Albayrak表示,土耳其还未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谈判,土耳其会继续确保国际市场的资金。

目前,土耳其政府的目标是使土耳其成为中东地区的投资中心,而减少通货膨胀是土耳其当前的主要和优先事项。另外,这次电话会议中,Berat Albayrak还强调,土耳其银行系统有能力管理目前的波动,暂时没有考虑资本管制,如果需要资本管制,政府将毫不犹豫支持银行业。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816日报道,土耳其与美国的外交僵局受到货币危机的严重打击,卡塔尔与土耳其领导人在午餐会后正式宣布,卡塔尔承诺对土耳其进行150亿美元的投资。

土耳其和卡塔尔本就是美国的亲密盟友,近年来更是成为了密切的政治和经济伙伴。最近美国和土耳其之间的外交关系因为安德鲁牧师事件受到影响,并导致“贸易战”,土耳其里拉价值急剧下滑,埃尔多安呼吁抵制美国电器。

据土耳其《自由报》817日报道,土耳其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领导人科勒驰达尔奥卢指责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责他未采取必要措施阻止土耳其里拉暴跌,称埃尔多安故意利用与美国在安德鲁牧师事件的矛盾,掩盖自己在经济中的重大失败。

因为没有释放安德鲁牧师,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对土耳其政府实施制裁后,里拉在过去几周内损失了近40%的美元汇率。美国警告说,在牧师回国之前,还有更多的制裁措施正在进行中。目前被土耳其拘留的安德鲁牧师被指控协助恐怖组织。

科勒驰达尔奥卢称,土耳其在一年内必须支付的债务约为2400亿美元,土耳其经济因缺乏必要的财政措施和结构性问题而受到影响,并强调土耳其经济需要采取更有效的行动来恢复活力。科勒驰达尔奥卢指出,土耳其真正面临的不是经济危机,而是政治危机。

据土耳其《自由报》818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责美国虽然是土耳其的“战略伙伴”,但在实际行动中美国似乎把土耳其当作了“战略目标”;另外,埃尔多安改组了土耳其执政党正发党的高层人员。

正义与发展党第六届大会当天上午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体育馆召开。埃尔多安在会议的开幕致辞中指责美国利用经济制裁、外汇汇率、利率和通货膨胀威胁土耳其,而土耳其永远不会对此屈服。目前,土耳其与美国关系恶化,美国对土耳其两名部长实施制裁,而土耳其拘留了美国牧师安德鲁,并指责其与恐怖组织有关。

本次正发党大会以“一个国家一个目标”为主题,埃尔多安以1380票再次当选为正发党主席,巩固了其领导地位;党的中央决策和管理委员会也得到了确定,包括50名党员,大会主席是前议长穆罕默德·阿里·沙辛(Mehmet Ali Şahin)。中央决策和管理委员会包括了42名议员和8名非国会议员,其中有29名新成员。

正发党的章程也根据新的执行总统制进行了修订,“总理府”和“内阁”两个词被“总统”取代。中央决策和管理委员会还确定了党的最高管理机构为中央执行委员会。正发党邀请了9个政党、52个国家的领导人和约414位外宾参加了此次大会,其中,人民民主党不在邀请之列。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818日报道,土耳其财政部长和法国外交部长17日同意共同采取行动,反对美国对土耳其的制裁。土耳其财政部发表的一份声明称双方通过电话讨论了经济合作问题,同意改善双边合作,并且两国代表827日将在巴黎举行会议。法国外长表示希望加强法国和土耳其之间的经济联系。

利比亚

据《利比亚观察家》818日报道,被拘留的总统委员会政府副内政部长穆尼尔(Faraj Egaiem-Munir)的兄弟表示,他的兄弟(穆尼尔)可能在周日获释。这位副内政部长于201711月被利比亚东部的军队总指挥官哈夫塔尔(Khalifa Haftar)拘留。他被安置在拉杰马(Rajma)。

穆尼尔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表示,他们举行了一次会议,并在周日达成了释放协议。据利比亚多家新闻媒体报道,穆尼尔原定于周六获释,但由于一些复杂因素,释放被推迟了一天。

内政部副部长被哈夫塔尔之子任指挥官的一个旅拘留。他在家乡贝希斯被捕,此前他曾威胁要与哈夫塔尔针锋相对,后指控哈夫塔尔在2017115日企图暗杀他。

据路透社援引利比亚司法部声明816日报道,利比亚一上诉法院周三判处45人死刑,罪名是他们在2011年的一次起义中在首都的黎波里杀人。

这份声明没有透露案件的细节,但一名司法部官员表示,这与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部队在被赶出的黎波里、政权倒台前不久实施的杀戮有关。另有54人因杀害至少20人而被判处5年徒刑,22人被宣告无罪。

被告的辩护律师和亲属出席了判决,但被告没有出庭。铁道部贴出的一张照片显示,在法庭内,两名手持冲锋枪的警卫与身穿黑袍的法官站在一起。

2011年,即利比亚成为动乱爆发和武装冲突的敌对营地以来,利比亚还没有执行过其他死刑判决。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在其最近的年度报告中称,利比亚的法院系统“功能失调”,并表示,自2011年以来,许多人被关押时没有司法监督,也没有手段来质疑拘留的合法性。

据《利比亚观察家》816日报道,利比亚全国大会周三在的黎波里举行了第二次会议,并宣布预备提名候选人参加即将举行的利比亚选举。利比亚全国大会有仍忠于卡扎菲政府的人物。

在“一国关照全民”(“OneCountry Accommodates All”)的标志下,会议呼吁利比亚所有利益攸关方启动一份新的路线图,补充行动计划,以便找到沟通渠道,使利比亚社会各方达成全面共识。“我们呼吁召开一次包括所有利比亚人在内的全国会议,为了国家利益的最大化,并团结安全和军事、中央银行等机构,结束公民之间的分裂。”集会的最后声明写道。

此次集会还呼吁改善利比亚人民的生活条件,包括银行及更好的医疗和教育服务。集会责成各委员会与冲突各方进行会谈,以达成共识,结束敌对行动。此外还发起媒体和政治运动,让利比亚人意识到他们有权举行宪法公民投票。

“必须允许所有流离失所者不受影响地返回家园,必须进行必要的后勤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在场的机构不具备做出关键决定和达成协议的合法性,而这些决定和协议需要公众的共识。”声明补充道。

埃及

据英国广播公司818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签署了一项新法律,以加强对互联网的控制。对于网络犯罪的立法意味着,如果网站被认为对国家安全或经济构成威胁,就可以进行封锁。

任何运营甚至仅仅访问这些网站的人都可能面临牢狱之灾或罚款。当局表示,需要采取新的措施来对付不稳定和恐怖主义,但人权组织指责政府试图镇压国内所有的政治异见人士。

总部位于开罗的思想和言论自由协会表示,在新法律签署之前,埃及已经有500多个网站被封锁。上个月,议会通过了另一项法案,该法案尚未得到塞西总统的批准,它将使得任何拥有5000名关注者以上的社交媒体账户受到监督。

记者说,由于埃及几乎禁止街头抗议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埃及人表达异议的最后战地。人权观察组织上个月发出声明,警告埃及当局越来越频繁地利用反恐和紧急状态法,不公正地起诉记者、活动分子和批评家。

苏丹

据《印度教徒报(the Hindu)》819日报道,苏丹已要求ONGCVidesh有限公司(OVL)撤回在国际仲裁法院对非洲国家提起的追偿4亿美元未付石油欠款的诉讼,称其正在努力减轻违约。OVL在一份声明中说,OVL希望继续进行仲裁,同时双方应制定一个合适的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

据苏丹《论坛报》818日报道,政府与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会谈的谈判小组表示,下一轮会谈必须按照商定的参考资料进行。半官方的苏丹媒体中心(SMC)援引谈判小组成员阿布(Abdel-rahman Abu)的话说,苏丹政府不会接受任何党派提出的预先或新的条件。他指出,下一轮会谈应包括政治和安全安排,以及根据商定的参考文件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

阿布强调,政府致力于在前几轮会谈中达成所有协议,他说,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各派之间的分歧将加剧这两个地区居民的痛苦。

据悉,苏人解-北方现在分为两个派别:一个由阿卜杜勒·阿齐兹·希卢领导,另一个由马利克·琼格领导。去年,在自决权和其他组织问题上出现了分歧。

几位消息人士说,非洲联盟调解最近与希鲁派举行了几次会议,但未能就会谈议程达成一致意见。非盟正在促成全面和平谈判,以结束战争和实现民主改革。双轨进程包括苏丹政府和反对派部队,包括达尔富尔和两个地区的武装团体。

卡塔尔

据半岛电视台818日报道,尽管卡塔尔自去年起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大幅下降,达到平均每10万人死亡5.4人的比例,但在六周前卡塔尔内政部继续启动“夏季无事故”活动,向司机宣传违反交通法的风险,以减少意外死亡。

据数据显示,2007年“交通法”颁布以来,增强安全意识的活动对减少道路死亡事件产生了重大影响。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已从2013年的每10万人中14人死亡减少到2017年的5.4人,同时,全球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平均值为17.4人。

许多当地媒体、内政部的社交网站和驻当地的非阿拉伯广播电台都参与了该活动。“夏季无事故”活动旨在实施国家道路安全战略、建立全面的道路法律法规和交通道德规范。

阿联酋

据阿联酋通讯社818日报道,迪拜公共卫生和安全部门在今年上半年进行了14392次视察,视察地点包括5838个公共卫生机构和3006个工人住房,其中94%符合卫生法规。

迪拜公共卫生和安全部主任里达·萨勒曼表示:“教育和服务机构对以下地点实施了健康监测和检查计划,如学校、研究所、托儿所、药房、实验室、眼镜店、女性美容院、理发店、健身俱乐部、临时和永久性工人住所,以及商场、电影院、酒店、清真寺和其他与公共卫生相关的公共场所,指出在检查期间将按照市政府的规定和要求,监控违规行为并对违规者处以罚款。

巴林

据《中东报》817日报道,巴林政治发展研究所信息事务部长兼董事会主席阿里·本·穆罕默德·阿尔鲁迈希表示,年年的朝觐事务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沙特功不可没,这是各个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国家引以为傲的事。

沙特一直特别关注朝觐事务,向朝觐者尽其所能提供服务以解决可能面临的困难和障碍,阿尔鲁迈对其表示表示高度赞扬。关于卡塔尔政权阻止其公民进行朝觐的问题,阿尔鲁迈表示,与鼓励其国民参与朝觐一事相比较,卡塔尔政权似乎更热衷于鼓励其国家体育队赴沙特参与比赛。

卡塔尔不仅热衷于送其国家队去吉达、阿布扎比和麦纳麦比赛,使用非卡塔尔航空的飞机运送其代表队,还禁止卡塔尔公民去完成神圣的朝觐,他表示希望卡塔尔不要将朝觐问题政治化,要卡塔尔珍惜与沙特的密切联系。

沙特

据阿拉比亚新闻网817日报道,沙特阿拉伯提供了1亿美元的捐款,用于重建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摧毁的叙利亚东北部解放区。这一重大贡献旨在支持重建当地的基础设施,例如被恐怖分子摧毁的拉卡市等,此次重建工作将重点放在卫生、农业、水电、教育等领域,并加大交通运输(主要道路和桥梁)建设和瓦砾清除等工作。

据《中东报》817日报道,沙特检察官表示,反对袭击或侮辱安保人员的行为,呼吁所有人配合其工作,以维护社会安全。

沙特总检察长谢赫·萨乌德呼吁法院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7条提起刑事诉讼,并在确认案件真实性后,对麦加部分安保人员袭击者和侮辱者进行调查。部分人员通过社交网站短视频辱骂安保人员,通过威胁和恐吓方式系统地阻碍其执行工作。为了公众的利益,所有人都有义务充分配合安保人员的工作,以维护社会安全。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