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吴正龙:美土同盟不会分道扬镳
发布时间: 2018-08-23 浏览次数: 110

进入8月以来,美国和土耳其关系急转直下。美国先是因牧师布伦森在土耳其被拘留一事对土两名部长实施制裁,随后又宣布对土耳其钢铝进口产品加倍征收关税。面对关税大棒造成的土耳其金融市场动荡,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针锋相对,对美国进行对等反制裁。美土传统同盟关系面临严峻考验。

事实上,此次美土外交纷争,是2016年土耳其未遂政变后双方积累的矛盾和怨愤的集中爆发。美国在土耳其政变期间作壁上观,拒绝引渡“幕后主使”居伦回国;土耳其与俄罗斯和伊朗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密切合作;美国扶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组织,被土耳其视为帮助库尔德武装坐大。此外,双方在伊核问题等中东热点问题上的立场也呈现尖锐对立。

此次美土外交纷争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美国对土耳其极限施压,不断加码,企图迫使土耳其就范。美国财长姆努钦警告说,如果土耳其拒不释放布伦森,美国计划实施更多制裁。

对于美国制裁,埃尔多安指责特朗普政府对土耳其“背后捅刀子”,威胁将寻找“新朋友、新盟友”。人们不禁要问:美土同盟是否走到尽头,两国就此分道扬镳?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对土耳其来说,与西方的经贸、军事合作是彼此联系的重要纽带。经贸上,土耳其80%的外资来自美欧,欧盟是土耳其最大的进出口市场。防务上,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美国向土耳其提供边境情报和无人机监视,帮助土耳其监控库尔德工人党活动;土耳其有10家工厂参与F35型战机零部件生产,总产值达100多亿美元。如土耳其断绝与美国关系,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填补这个空白。这也是为什么土耳其在反击美国的同时,强调是美国的“北约战略伙伴”。

就美国及整个西方而言,土耳其横跨欧亚大陆,辐射中东地区,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战略意义。美国在土耳其设有因吉利克空军基地,在中东历次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把土耳其逐出“门户”,美国将失去一个战略支点,欧洲也将失去一道阻挡难民的屏障。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还会迫使土耳其投向俄罗斯的怀抱。

美土矛盾的根本原因在于,土耳其不愿做美国的“棋子”,也不愿沦为北约中的“二等公民”,而是谋求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全面参加或申请参加各类经济和安全组织。从这个意义上说,今日土耳其推行的外交政策,不是从“脱亚入欧”改为“脱欧入亚”,而是“欧亚并重”,以获得更大的战略回旋余地,实现本国利益的最大化。

(作者:吴正龙,中国前驻外大使)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