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8.27-9.2):沙特暗示正式计划挖运河孤立卡塔尔
发布时间: 2018-09-02 浏览次数: 167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Arutz Sheva831日报道,加沙边境在本周五再次爆发上千人规模的抗议,抗议主要集中在加沙和以色列边境的五个点。抗议的人群向边境对面的以色列国防军队投掷石块、燃烧物体等。以色列国防军用暴乱驱散设备予以回击。哈马斯表示在这次抗议活动中有120人受伤,包括两名受伤严重。

据路透社91日报道,美国在本周五暂停所有对巴勒斯坦难民的资金扶持。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扩大特朗普政府和巴勒斯坦领导之间的紧张关系。巴勒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阿巴斯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这一决定“是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侮辱和对联合国决议的否定。”联合国近东救济处发言人表示对特朗普政府的这一决定深表遗憾,他表示鉴于美国去年12月达成的一项资金协议肯定近东救济处的成功。这次暂停资金扶持的决议令人意外。

据以色列《国土报》828日报道,以色列军方在周一晚间摧毁了一名恐怖分子的住宅。该名恐怖分子在今年7月于西岸定居点杀害了以色列居民约塔姆·奥瓦迪亚(Yotam Ovadia)。以色列国防军进入约旦河西岸的库巴尔(Kubar)村,拆毁了穆罕默德·塔里克的房子。

据军方称,在拆除期间发生了暴力抗议活动,数十名巴勒斯坦人投掷石块和燃烧弹。以色列国防军表示军方以防暴驱散的方式进行了回应。目前没有伤亡报告。以色列法律允许军方摧毁杀害以色列公民的恐怖分子的住宅。这一政策一直存在争议,但其实是的理由是为了对恐怖分子的家庭成员进行威慑。

叙利亚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830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军方面有消息称他们准备向伊德利卜省及其周边地区发起攻击,这一地区是反对派武装控制下的另一大区域,联合国秘书长警告称伊德利卜即将发生“灾难“,“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都是被坚决反对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他们应该“清除这一顽疾毒瘤”,与此同时,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方仍在就此次袭击行动进行讨论。

据《中东报》91日报道,俄罗斯海军和空军在地中海东岸开始进行军事演习,此次演习与叙利亚政府军在伊德利卜省的战役紧密相关,参加演习的有25只战列舰,30架飞机及战略导弹,俄媒称军演的目的是阻碍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对叙利亚军队进行打击,阻碍美国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克里姆林宫发言人称此次演习“是增强防御性措施,是完全有理由的”。

伊拉克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91日报道,巴格达,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方面将在未来的两天之内经历“最后时刻的会议”,目的是在首次议会座谈会召开之前达成共识。根据宪法规定,这次议会座谈会应选出议会主席,副主席和共和国主席及副主席,以及与总理任命有关的议会最大阵营。

美国政府驻伊拉克特使和伊朗政府驻伊拉克特使正在就议会最大阵营问题争斗不休,美国支持现任总理阿巴迪,而伊朗支持领导“人民武装”组织的哈迪阿米里。伊拉克总统马苏姆迎接美国政府驻伊拉克特使和美驻伊大使共同讨论议会最大集团的发展状况,什叶派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称“我们不愿让国家倒退到腐败,阶级主义,种族主义的境地”。

据《中东报》830日报道,美国减少了对约旦提供的救助资金,而约旦希望得到联合国难民救济与工程处(UNRWA)的资金来帮助巴勒斯坦难民,约旦外长称下个月将会在联合国大会间隙召开会议,目的是获得国际社会的帮助来继续提供卫生教育方面的基础服务,约外长与UNRWA负责人进行了会面,称约旦境内有220万巴勒斯坦难民,他呼吁召开阿盟会议,希望成员国提供两亿美元支持。

土耳其

据半岛电视台91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重申,土耳其需要高度先进的俄罗斯S-400导弹系统。但很明显,这是美国反对的购买计划。

埃尔多安在军官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安卡拉方面将尽快采购导弹系统。S-400被专家吹捧为世界上最先进的系统之一,可以在400公里范围内攻击多个空中目标。北约对土耳其购买俄制装备的计划持怀疑态度,认为这与北约使用的系统不兼容。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表示S-400导弹将于2019年交付土耳其。

美国军方官员和政界人士对土耳其购买俄罗斯系统的意图表示担忧,此次购买正值土耳其与其北约盟国之间的分歧日益加深之际。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对土耳其实施制裁,试图迫使土耳其释放一名美国牧师。安卡拉方面称,这名牧师与2016年未遂军事政变的策划者有关。

迄今为止,土耳其一直依赖北约的爱国者导弹进行防空,多年来一直在寻求购买自己的防空系统。2012年,针对邻国叙利亚的导弹威胁,安卡拉方面请求空中防御支持。作为对这一请求的回应,一些北约盟国提供了导弹导弹以加强土耳其的防空力量。但绝大多数人在2015年撤离,尽管安卡拉方面担心边境安全。

土耳其不是唯一从俄罗斯购买最先进S-400的国家。周四,美国表示,如果印度购买导弹防御系统,可能会考虑对其实施制裁。华盛顿警告说,任何与俄罗斯进行防务或情报共享的国家都可能受到制裁。据悉,中国、沙特和卡塔尔等国也已购买或计划购买S-400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27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英国总理特雷莎通过电话就双边关系和地区问题进行了交谈。土耳其消息称,双方还就经济、贸易和投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同意土耳其财政部和英国财务部之间举行会晤。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27日报道,随着土耳其与欧盟贸易日益重要,土耳其有意将与欧盟关系发展到新的阶段。土耳其财政部长在与法国财政部长的会晤中称,美国近来的单边行动使土耳其与欧盟之间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土耳其与法国都反对美国在伊朗问题上的片面决定,欧盟决定在此问题上采取共同行动。土耳其认为,美国针对土耳其的行对具有一定政治动机,并且可能最终在客观上支持地区恐怖主义,加重难民危机。土耳其表示愿将与法国的贸易额从现在的140亿美元,发展到200亿美元。

据中东观察网27日报道,土耳其武器制造商和国防承包商Roketsan,应阿联酋要求,研发了世界上最强有力的大炮,被命名为“约巴龙”(Jobaria)。“约巴龙”是一个多支架的发射器,在2013年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首次亮相,它由4个火箭发射器组成,拖车上装载着60枚火箭,每个发射器为122毫米。根据2018年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土耳其大炮被列为世界上最大的火箭发射器。

据土耳其《自由报》31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30日在国防大学军事学院的毕业典礼上发言,称土耳其“国防大学在新的学年,将招收6125名土耳其学生,以及来自22个国家的661名留学生”。埃尔多安还在讲话中强调,土耳其决心将军事发展到世界先进行列,包括武器、人力资源和作战能力。土耳其国防大学是一所军事高等教育机构,由土耳其国防部成立于2016731日。

据土耳其《自由报》31日报道,土耳其与荷兰决定恢复两国关系正常化,并尽快互派大使。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推特账号上发帖,称荷兰外长将在11月访问土耳其。土耳其与荷兰关系在去年土耳其公投准备期间恶化,今年年初双方关系正常化的谈话依然失败,直到最近才取得进展。

据土耳其《自由报》91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称,希腊成为了土耳其罪犯的庇护天堂,特指希腊2016年以来为与居伦运动有关的人员提供庇护。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称,“希腊成为了包庇土耳其罪犯的天堂,特别是那8名参加‘未遂政变’后逃亡的士兵。我们决心引渡逃犯,并使其在土耳其接受审判。”本周早些时候,希腊又同意为两名与居伦运动关联的前土耳其特种部队人员提供庇护。

恰武什奥卢还在讲话中提到,希腊塞浦路斯在东地中海单方面的油气勘探行为,损害了土耳其塞浦路斯的权利,“土耳其将尽快开始自己在东地中海和黑海海事管辖区域的油气勘探工作”。土耳其已反复警告希腊塞浦路斯当局,不要再东地中海单方面进行油气勘探相关的行动,并强调土耳其塞浦路斯方面对该区域资源的权利。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91日报道,哈塔姆•阿尔-安比尔防空基地指挥官阿里礼萨·沙巴西·法尔德周五宣布,伊朗将在20193月之前引进一个国内制造的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他表示,目前伊朗的防空产业实现完全地自给自足。伊朗从曾经的逆向工程和部件制造,现在已经达到了设计和生产本土防空系统的状态。

伊朗国防部高级顾问阿米尔·穆罕默德·艾哈迪周六宣布了伊朗增加弹道和巡航导弹的力量的计划。伊朗国防部的新计划包括增强不同类型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能力,制造新一代战斗机以及具有各种武器系统和能力的重型和远程水上和水下舰艇。他补充说,伊朗拥有必要的基础设施,可以进一步发展其国防工业。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91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谴责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最近的关于伊朗导弹计划的言论。加塞米强调,这种毫无根据的担忧源于他对该计划的错误看法。加塞米表示,伊朗一直表明从未担心过对话和谈判。然而,在伊朗和其他世界大国所签署的伊核协议受到法国的合作伙伴侵犯的情况下,伊朗没有理由在不可谈判的问题上进行谈判。

让·伊夫·勒德里昂周四表示,随着欧洲大国努力挽救与德黑兰的伊核协议,伊朗“无法避免”就其弹道导弹计划及其在中东冲突中的作用进行谈判。

据梅赫尔通讯社91日报道,伊朗-伊拉克商会主席叶哈雅·阿里-埃沙格周六宣布伊朗和伊拉克同意从两国之间的贸易交易中除去美元。

他表示,美元已被从伊朗和伊拉克贸易交易中使用的货币清单中删除,伊朗和伊拉克正在使用伊朗的里亚尔、欧元和伊拉克的第纳尔进行金融交易。

在谈及在有关通过银行系统进行的交易数量的问题时,曾担任伊朗商务部长的阿里-埃沙格表示,两国之间80亿美元的贸易额的一小部分是通过银行完成的。解决银行系统问题必须成为伊朗和伊拉克的优先事项,因为这两个国家在最糟糕的时期至少有80亿美元的交易。

据法尔斯通讯社91日报道,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周六对欧洲各国的关于采取实际的经济和银行措施以劝服伊朗继续保持伊核协议的承诺表示怀疑。

拉里贾尼指出,欧洲人为伊朗提供了美好的远景,但目前尚不清楚他们是否能兑现承诺。因此,我们应该考虑管理国家的新机制。

据法尔斯通讯社91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会晤时强调,德黑兰与伊斯兰堡之间的关系很紧密,不会受到其他国家干涉的影响。

扎里夫提到伊朗与巴基斯坦关系的现状时称,两国可以在维护共同边界安全、边境市场、银行交易和查巴哈港口发展等领域扩大合作。

扎里夫补充说,他此次访问伊斯兰堡的目的是促进双边关系,探索加强与巴基斯坦新政府贸易关系的途径和方法。访问期间双方就双边关系、地区形势、国际发展、经济关系以及恢复伊朗与巴基斯坦之间的银行渠道进行建设性讨论。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雷希曾在近期的相关讲话中强调,巴基斯坦赞成进一步扩大与伊朗的关系,并对扎里夫访问伊斯兰堡表示欢迎。他说,条件已经改变,巴基斯坦的政策不像过去那样依赖西方,巴基斯坦希望扩大与邻国的关系。

据梅赫尔通讯社91日报道,伊朗和德国保险组织的官员周五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以促进双边合作。

德国社会意外保险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国际社会保障协会(ISSA)主席约布洛伊尔,与伊朗社会保障组织首席执行官塔吉·努尔巴赫什在柏林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该文件以不同领域的双边合作为中心,包括康复服务、医院规划和管理、促进信息交流和举办员工培训课程等。双方已于201611月在巴拿马举行的世界社会保障论坛(WSSF)会议期间达成事先协议。

据路透社829日报道,伊朗情报部长马哈茂德•阿拉维(Mahmoud Alavi)对半官方的伊朗国家通讯社表示,伊朗周二宣布,已逮捕了在政府组织和机构工作的“数十名间谍”。部长没有提供有关被拘留者和被逮捕情况的细节,但暗示大多数人是双重国籍。“情报部门的反间谍部门已经成功地在不同的政府机构中发现并逮捕了数十名间谍,”阿拉维告诉伊朗国家通讯社。

利比亚

据利比亚观察家网援引利比亚中央安全机构声明91日报道,连接利比亚和突尼斯两国的过境通道Ras Ajdair在利比亚单方面关闭一个月后重新开放。此次,“总统委员会政府”的内政部长阿卜杜·萨拉姆·阿舒尔(Abdelsalam Ashour)下令重新开放过境口,并表示,今后由此通过的交通和贸易活动将一律根据利比亚法律实施管理和一定程度的相应限制。根据各方消息来源,由于数名突尼斯人仍在本·古尔丹镇参与抗议示威活动,边界交通仍未完全恢复。

据悉,两国边界于711日因本古尔丹镇的抗议示威活动被利比亚单方面关闭,后来重新开放,但未超过24小时即被再次关闭。与此同时,突尼斯工商业和传统手工艺从业者呼吁国家政府调查Ras Ajdair入境口问题,并尽快拿出合理的解决方案,防止商人利益持续受损。

据路透社92日报道,的黎波里爆发了新一轮战事,数个地区受到火箭袭击,造成至少三人受伤,首都唯一的机场被迫停飞。敌对的民兵组织于827日在首都街头爆发武装冲突。利比亚官员称,到目前为止,战斗已造成40人死亡,其中包括18名平民。此次武装冲突再度削弱利比亚的国家稳定性。

英国、法国、意大利和美国91日警告称,武装冲突升级将严重阻碍利比亚的政治进程,其中主要包括计划于12月举行的大选。四国所发布的联合声明补充说,呼吁各武装团体立即停止一切不利于局势稳定的行动,并警告那些试图破坏利比亚稳定的人,他们将被要求对其行为负责。联合国支持的政府内政部同样发布声明,强烈谴责此次军事冲突。

埃及

据美联社援引埃及中东通讯社声明91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批准了一项有争议的法案,该法案旨在对社交媒体上传播虚假新闻的行为进行管制。内容主要为,在最高媒体机构的监督下,社交媒体中拥有超过5000名粉丝的账户若被发现有传播虚假新闻的行为,将一律被封号。8月,总统刚批准一项反网络犯罪法,授权当局对发布威胁国家安全的内容的网站即刻进行封锁。大赦国际在近期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批评道,这些法案赋予了埃及政府完全控制印刷、广播和网络媒体的权利。

据法新社830日报道,埃及外交部长舒克里于首都开罗与苏丹外长艾哈迈德展开新一轮对话,主要表达国家对于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的担忧。本次会面和沟通在部长委员会会议之后进行。舒克里表示,埃塞俄比亚总理的态度令人欣慰,他表示将采取积极行动消除所有障碍,并指派新代表与埃及方面进行密切沟通。此外,他表示,有必要加快与埃塞俄比亚在复兴打吧问题上的谈判步伐,这符合所有国家的共同利益。

苏丹

据《苏丹先驱报》831日报道,外交部长兼首席调解人迪尔迪里(El-Dirdeiry)表示,苏丹将监督南苏丹组建部队事宜。在830日签署修订版和平协定后,双方在积极讨论具体的实施方案。根据经修订的和平协定,双方将在签署和平协定后30天内组成一个高级别技术整合委员会(HLTIC),它将为国家军队、国家安全、警察、监狱、消防队和野生动植物服务等部门制定准入标准。

沙特

据《每日电讯报》91日报道,沙特王储的一名高级助手进一步暗示,沙特正计划通过挖掘一条运河,将半岛与大陆隔开,从而将海湾竞争对手卡塔尔变成一座岛屿。在两国长达14个月的争端期间,两国关系持续恶化。

这条价值5.80亿英镑的运河将延伸卡塔尔与沙特阿拉伯长达37英里的边界,并将达到650英尺宽。该工程完全在沙特境内进行,将在卡塔尔边境留下0.6英里长的土地。

据报道,一个新的军事基地和一个核废料倾倒场将尽可能靠近卡塔尔边境,但其他人声称该项目旨在开放航运渠道和“促进旅游业”。

“我迫不及待地等待着萨尔瓦岛(Salwa island)项目的实施细节,这是一个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项目,将改变该地区的地形,”沙特·阿尔·卡塔尼(Saud al-Qahtani)在Twitter上说。阿尔·卡塔尼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高级顾问。此前,他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一些帖子,将这条运河比作移除“恶性癌肿瘤”的手术,并将其比作治疗疣。

该项目将把卡塔尔半岛与阿拉伯半岛大陆分隔开来。据悉,沙特已经邀请了五家公司参与投标。据当地媒体报道,中标的“挖运河”的公司预计将于9月宣布成立。

据阿拉比亚电视新闻网报道,831日,沙特民航总局透露,作为沙特阿拉伯民用航空立法机构,目前已为5名沙特女性颁布了飞行驾驶执照。

民航局表示,沙特妇女可拥有商业驾驶执照,使其持有者能够就职于商业和私营航空公司该许可证可用于驾驶商用客机。图中为一名拥有特殊驾驶执照(PPL)的沙特女性,即使她没有在航空公司工作,也可进行飞行练习。

28岁的伽斯敏·米姆妮在与沙特阿拉比亚电视新闻网记者的采访中表示,她从约旦获得私人飞行员执照,然后在美国接受了300小时的培训并获得了商业飞行员执照。2013年我在沙特将美国飞行驾驶证换成沙特飞行驾驶证,但我在沙特或海湾航空公司没有找到任何一个公司愿意接受我,尽管那时沙特民航局颁发了许可证,但我还是没有在这个领域找到工作。后来海湾航空公司向我提供了工作,我拒绝了,我希望等待沙特航空公司的倡议,沙特妇女在这一领域现在是越来越受欢迎。据悉,现在沙特女性在沙特航空领域各个职位都发挥其作用,如空乘服务、航空监管、空中运输、行政工作等。

巴林

据《中东报》报道,831日,巴林恐怖主义犯罪检察署宣布,名为“2.14”恐怖组织的13名成员被转移到最高刑事法庭,其中出庭人数6人,另外7人仍在追捕当中。该小组由境外恐怖主义领导人组成、管理和给予恐怖主义资助,旨在对安全人员和安全总部进行破坏。

恐怖主义犯罪检察署负责人艾哈迈德·哈马迪宣布,检察署正在调查与“2.14”恐怖组织有关的恐怖主义团伙。这些组织曾被指示进行恐怖主义集会、引起社会骚乱和进行恐怖袭击。最高刑事法庭将在919日的听证会上审理案件。

阿联酋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830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重申坚决履行政治解决方案和以此为基础的联合国行动,特别是在利比亚、巴勒斯坦、叙利亚和也门,并就此提出三项建议,旨在和平解决争端和预防冲突。这是阿联酋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阿米拉·哈菲提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安理会公开讨论会上发表的声明。她表示,“没有其他地方比中东更需要和平解决方案和更多的调解努力,武装冲突已经破坏了该地区的稳定。我们知道,联合国秘书长倡议的和平外交已取得飞跃性突破,这对于实现该地区长久政治解决方案和防止冲突都至关重要。“

据纽约时报报道,831日,阿联酋已经用以色列间谍软件监控政敌和竞争者多年了。这个软件由NSO公司开发,是一家非常著名的智能***控软件开发公司,总部位于赫兹利亚。“阿联酋统治者将对手的智能手机通讯转移到阿联酋境内或其海外的反对者手中。”

根据泄露的电子邮件显示,以色列公司与阿联酋高级官员之间就间谍技术改良升级进行合作,在一年前阿联酋便试图接听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的电话。邮件还显示,阿联酋试图接听沙特王子马塔布·本·阿卜杜拉的电话,此人曾被认为可能成为王位竞争者。此外,阿联酋还曾要求接听黎巴嫩总理哈里里的电话。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