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9.3-9.9):伊拉克爆发示威游行
发布时间: 2018-09-09 浏览次数: 155

巴以地区

据《耶路撒冷邮报》94日报道,以色列国防军透露,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以色列军队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朗目标进行了200多次空袭,发射了800多枚导弹和迫击炮。据以色列国防军表示,空袭的目的是为了防止伊朗在叙利亚基地的扩张。这一轮的空袭导致ISIS撤离了叙利亚的几个基地。并中断了伊朗的武器走私。尽管经过了以色列精准的空中打击,但伊朗仍在继续在叙利亚的军事建设,包括将弹道导弹运往伊拉克。

路透社上周末报道称,伊朗在几个月时间里将导弹移交给伊拉克的什叶派代理人,并正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建立导弹制造设施,并训练民兵操作这些武器。

据路透社97日的报道,在本周五加沙-以色列边境举行的抗议活动中以色列军队打死一名巴勒斯坦人,打伤200多人。目击者表示,抗议者向以色列士兵和边境围栏投掷石块。以色列军方表示,一些人投掷燃烧弹和手榴弹,但是没有以色列人受伤。巴勒斯坦官员表示有一名17岁的男孩被以色列士兵打死,另有210人受伤。

据《耶路撒冷邮报》98日的报道,阿巴斯继续要求哈马斯把武器交给总部设在拉马拉的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政府。哈马斯官员则指责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阻挠地区和国际社会在加沙和以色列和平之间所作出的努力。本周五,一名哈马斯高级官员呼吁将阿巴斯以“叛国罪”的罪名带到巴勒斯坦法庭受审。有报道称埃及在阿巴斯的压力下已经暂停了在哈马斯和以色列之间调节停火协议。法塔赫指责哈马斯的安全部队过去几天在加沙地带逮捕了哈马斯的几名官员,这是两党之间紧张关系加剧的又一个迹象。

法塔赫发布的一份声明称:镇压行动“符合以色列和美国施加的压力”,即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尚未公布的中东和平计划。声明还表示,逮捕行动还旨在“破坏”埃及在法塔赫和哈马斯之间争端的努力。法塔赫官员表示,在过去几天里,哈马斯在加沙地带逮捕或传唤了100名法塔赫成员。被拘留的人中包括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安全部队的前高级官员。

叙利亚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93日报道,叙利亚大马士革附近一军事机场发生爆炸,据亲政府媒体报道,以色列向大马士革附近的空军基地发射了多枚导弹,但叙官方媒体否认称导弹并未证实是由以色列发射的,叙国家电视台报道称“电力故障导致弹药库发生了爆炸”,爆炸地包括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亲信的住所所在地。

据《中东报》97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向四名个人和五个团体实施制裁,指控他们在“伊斯兰国”和叙利亚政府之间进行调解,向大马士革运输武器和燃料,财政部在声明中称他们已经冻结了受制裁者的财产,禁止美国公民与他们进行贸易往来。

据《中东报》98日报道,德黑兰峰会闭幕宣言强调“有必要将武装反对派和恐怖主义团体区别开”,“呼吁各方为了将恐怖主义在叙利亚的土地上完全消除而努力”,伊朗总统鲁哈尼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峰会期间强调“大马士革方面恢复对伊德利卜的控制很重要”,普京称“叙政府有权从恐怖主义组织的手中收复土地”,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停火,并称“我们应该给与舆论这样的信息,有关国家绝不会允许叙利亚的土地上发生新的人道主义危机”。

据半岛台99日报道,美国媒体称一百多名美国士兵正在叙利亚南部进行空军训练,以面对俄罗斯及其他国家军队可能攻击美国军事基地的威胁,美国士兵的训练开始于德黑兰峰会结束之后,俄罗斯军方此前曾警告美方称,他们会在接近叙利亚南部美军基地的地区进行军事活动。美军发言人称,目前的训练由陆军和空军共同展开,以进行快速军事部署和打击,保证军队有能力回应其它国家部队的威胁。

伊拉克

据《中东报》97日报道,伊拉克巴士拉省示威游行升级,参与示威的大部分是什叶派,穆克塔达·萨德尔向政府发出警告称“给政府和议会三天时间想出办法解决冲突”。当地政府已经宣布全面禁止市民前往公共区域,暴动分子点火燃烧执政党号召党总部大楼、伊斯兰最高委员会大楼以及哈迪·阿米里领导的巴德尔组织大楼,除此之外还有多家媒体大楼。

另据半岛台98日报道,伊拉克国民议会呼吁召开立法机构座谈会,讨论解决巴士拉示威危机,目前示威活动已经造成七人死亡。

伊朗

据法尔斯通讯社98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周六表示,特朗普政府不断向伊朗发出要求谈判的信息。

鲁哈尼抨击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和压力,他对美国在严重敌对行动期间一再呼吁与伊朗进行谈判表示惊讶。鲁哈尼补充道,“一方面,他们对伊朗施加压力,另一方面,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向我们发送信息要求谈判”。鲁哈尼强调,华盛顿及其盟友如果认为他们可以迫使伊朗屈服于压力并在几个月后向美国投降,那么他们就搞错了。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今年8月份的相关讲话中强调,伊朗不会与美国坐在谈判桌上,并宣布严禁与美国会谈。

据梅赫尔通讯社98日报道,日本工商会主席三村明夫周六与伊朗驻日本大使拉曼尼-莫瓦赫德的会谈中表示,日本愿意在相关领域扩大与伊朗的经济合作。

三村明夫在谈到伊朗与日本之间友好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时表示,日本工商会注重加强与伊朗的贸易和商业关系。他称,日本打算扩大和发展与伊朗在各个领域的关系。三村明夫说,在谈到日本人口老龄化以及中小企业的现状时称,日本已经计划采取必要措施激活中小企业,作为恢复日本经济繁荣的途径之一。

拉曼尼-莫瓦赫德在会谈中强调了两国商会在保持和维护现有关系以促进和推动双边贸易关系方面的重要作用。

据《德黑兰时报》98日报道,伊朗中央银行行长阿布都•纳赛尔•赫马提表示,伊朗已经与俄罗斯和土耳其讨论了用本地货币进行贸易的问题,以减少美元对三国贸易和经济的影响。

在与俄罗斯和土耳其的三边会晤期间,阿布都•纳赛尔•赫马提和石油部长赞加内与俄罗斯和土耳其的经济代表举行了会谈。

根据赫马提的说法,此次会谈期间,伊朗与两个邻国讨论的问题包括出售石油,购买基本商品,扩大银行关系,交换本国货币以消除美元以及发展贸易和经济关系。赫玛蒂透露,“我们决定在莫斯科的与俄罗斯举行的与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的会谈中跟进协议”。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率领两个高级代表团周五访问了德黑兰,就叙利亚问题举行三方首脑会议,并讨论扩大三国关系的问题。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98日报道,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周五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及其随行人员。哈梅内伊表示,伊朗和俄罗斯可以合作遏制美国对人类的威胁。

哈梅内伊在与普京会晤时表示,希望此次在德黑兰举行的俄土伊三方会议取得有利可图的成果,并赞同普京的关于扩大两国合作必要性的言论。哈梅内伊强调,伊朗与俄罗斯可以扩大国际事务领域的合作,双方可以合作的领域之一包括利用美国;因为美国对人类构成威胁,有可能利用它。

哈梅内伊称伊朗和俄罗斯在叙利亚展开的合作是遏制美国的一个成功范例,并表示:“美国官员目前在叙利亚遭遇真正的失败,未能实现他们的目标”。

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此次与伊朗政府就叙利亚的共同事项和问题的谈判富有成果和有价值的。普京还表示:“在会谈过程中时,我们强调要扩大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特别是通过经济和商业领域的合作。在能源领域,我们提出建立新的核电站和其他一些低容量电站的项目。此外,我们还讨论了将铁路电气化以及增加伊朗石油的销售的问题。”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98日报道,印度工商部长苏雷什·普拉布周五提议在未来五年内将印度与伊朗的双边贸易额从目前的138亿美元增加一倍。

苏雷什·普拉布宣布,由于某些原因,他预定于102日对德黑兰的访问被推迟,他将参加国际南北运输走廊的部长级会议。

苏雷什·普拉布与伊朗道路与城市发展部长阿库迪在此次会晤期间,讨论了促进两国贸易和投资的方法。由于美国对波斯湾国家实施制裁,该会议具有重要意义。美国曾告诉印度和其他国家,在114日之前要将伊朗的石油进口量减少到零,否则将面临制裁。苏雷什·普拉布发推文表示,他们此次的讨论集中在扩大印度与伊朗之间的能源和安全部门之间的双边关系方面。

印度出口组织联合会主席古普塔最近表示,由于美国的制裁,印度政府需要调查出口商向伊朗运送货物所面临的问题。

伊朗是印度仅次于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的第三大石油供应国。20174月至20181月(2017-2018财年的前10个月),伊朗向印度提供了1840万吨原油。印度和伊朗之间的双边贸易额从上一财年的129亿美元增加到2017 - 2018年的138亿美元,而印度向伊朗出口的商品价值仅为26.5亿美元,而进口商品则为111.1亿美元。

土耳其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99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星期六说,每个人都相信土耳其能够停止对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的袭击,因为土耳其的叙利亚政策是基于“人道主义外交”。

恰武什奥卢在南部安塔利亚省的一次活动上说:“每个人的共同言论,不管他们喜不喜欢我们,都是‘如果伊德利卜的袭击能被阻止,那么土耳其就能阻止它。’”

他说:“这并不是因为土耳其是叙利亚的邻国,或者土耳其与俄罗斯和伊朗保持关系;这是因为土耳其的叙利亚政策是基于人道主义外交,没有秘密议程。”

他补充说:“每个爱(土耳其)或不爱(土耳其)的人都是片面或公正的,但他们在(伊德利卜问题上)关注并信任土耳其。”

恰武什奥卢强调,目前的局势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努力。他说,他们将继续努力,防止数以千计的人死亡和新一轮的移民潮。据“白头盔”透露,当天早些时候,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战机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发动空袭,造成7名平民死亡,7人受伤。

据英国《独立报》98日报道,土耳其警告称,她不会坐视俄罗斯领导的对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袭击。土耳其表示,这可能会把叙利亚人口密集的西北部变成一个“血湖”,并迫使大批难民逃离。虽然在俄土伊峰会上,三方均同意消灭伊德利卜地区的“恐怖分子”,但土耳其坚称不会参与“加强巴沙尔利益”的战斗。

据美国之音97日报道,随着美国和土耳其的关系恶化,美国和希腊的关系正在迅速升温。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星期五抵达塞萨洛尼基,参加一个国际贸易展销会。

今年在希腊北部城市举行的国际贸易博览会上,共有50家美国公司参展,其中包括顶级品牌可口可乐、谷歌、微软、Facebook和洛克希德·马丁。美国被选为本届博览会的荣誉国,这个头衔反映了华盛顿和雅典之间迅速升温的关系。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将军刚刚结束对希腊为期两天的访问。他说,华盛顿希望扩大在希腊的军事存在,并加强防务合作。另外,随着希腊走出债务危机最严重的阶段,美国的商业利益也在增长,这得益于白宫将雅典视为日益重要的战略伙伴。

Press TV99日报道,土耳其呼吁世界各国组成统一战线,反对美国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土耳其是美国在中东的亲密盟友。

土耳其财政部长贝拉特·阿尔拜拉克表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利用制裁和关税来破坏其他国家的经济。他在《外交政策》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在抵制由狭隘界定的国家利益驱动的强大行动者的单方面经济决策方面进行合作,显然符合多数国家的利益。”

“现在与土耳其一起行动,其他国家也可以帮助土耳其制定一项共同战略,以避免未来出现人为的危机,”题为《美国不能被信任管理全球经济》的文章中写道。

利比亚

据法新社98日报道,联合国谴责冒充利比亚工作人员,专门瞄准绝望的利比亚难民,以提供“可靠的小道消息”为诱饵的走私者和人口贩卖者,并强烈要求绳之以法。联合国难民署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罪犯被发现在走私枢纽使用与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类似的徽章和其他标志性物品。难民署发言人表示尚不清楚这些假冒的联合国雇员是否成功欺骗了遭遇虐待的难民,难民署仍在对此问题进行调查。

埃及

据《金字塔报》94日报道,埃及当局已将半岛电视台记者穆罕默德·侯赛因(Mahmoud Hussein)累计拘留620多天,超过了埃及法律允许的审前拘留的法定期限。根据刑事诉讼法,当局应在621日释放侯赛因,或将他转至法院。20161220日,侯赛因回埃及探望亲属,在抵达开罗时被埃及当局拘留。首次被捕后,埃及内政部指控侯赛因——一名旅居卡塔尔的埃及公民犯有散布虚假新闻,并从外国当局获得资金以诋毁祖国声誉的罪名。

自那时起,他一直被单独监禁,被剥夺了合法权利,并且迟迟未被正式起诉。半岛电视台一再谴责埃及当局对他实行的拘留,并否认所有针对侯赛因的指控,并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他。据悉,今年2月,联合国称侯赛因是被“任意拘留”,适当的补救措施是将其立即释放。国际新闻学会也要求埃及当局立即释放侯赛因,同时呼吁其他国际记者发起社交媒体运动,发布以“#Press Egypt”为标志的消息。

据美联社援引美国国务院声明98日报道,尽管人权问题阻碍了之前的资金支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授权此次美国对埃及的12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蓬佩奥签署了国家安全豁免协议,允许将外国军事资助(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用于支出。国会有15天的时间来衡量斟酌这一决定。蓬佩奥于821日签署授权书,但此前并未被公布,公告延迟的原因尚不清楚。这笔资金包括2018年的10亿美元年度预算和2017年的1.95亿美元拨款。如果在930日之前未被支付,则必须返还给财政部。特朗普政府仍然对埃及的人权状况表示严重担忧,并将继续向埃及官员进行核实和求证是否有所改善。

国务院在声明中表示,加强与埃及的安全合作对美国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独立监测小组记录了过去一年在埃及发生的侵犯人权的事件。总部位于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将埃及的局势描述为“几十年来该国最严重的人权危机”。该组织称,埃及警察任意逮捕公民,对其使用酷刑以平息政治异议。

20178月,美国暂停对埃及的军事援助,这一决定令人惊讶。在宣布冻结援助时,时任国务卿蒂勒森表示,他无法证明埃及符合国会规定的人权标准,因此无法继续获得美国的经济援助。埃及对此作出愤怒的回应,称“这一决定是对几十年来两国战略关系性质的误判”。据悉,长期以来,作为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友,埃及在过去30年中获得了近800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据埃及中东通讯社98日报道,埃及在亚历山大港的一个军事基地开展了名为“光明星”的联合军事演习。此次军演计划于98日至20日举行,包括来自埃及,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希腊、沙特、阿联酋和约旦的陆军,海军和空军,以及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的16个其他国家。埃及军方发言人在周四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此次军事演习演习有助于加强美国与埃及之间的战略与安全关系,同时宣布参与部队将陆续抵达。

历史上的埃美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于1981年启动,每两年举行一次。2009年之后,由于前两任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穆尔西分别在2011年和2013年被停职,以及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政府对埃及新领导层的不满,联合军演曾一度中止。奥巴马的继任者特朗普多次与埃及总统塞西沟通交流并表达友好关系,在八年中止军演后,近日演习被恢复。

苏丹

据《苏丹先驱报》98日报道,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已拨款1000万欧元给南达尔富尔州,以改善该地区生活水准。该款项已通过德国开发银行授予国际世界宣明会苏丹地区分会(World Vision Sudan),以在南达尔富尔州实施一项为期三年的经济改善项目。该项目被称为“南达尔富尔州生活和农业基础设施发展项目”,旨在支持达尔富尔的地区重建工作。苏丹国际合作部长苏莱曼在典礼上致辞,称赞德国在像苏丹提供援助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称政府正寻求从人道主义援助转向发展路径。

巴林

据《中东报》97日报道,巴林外交大臣谢赫·哈立德·本·艾哈迈德·阿勒哈利法表示,伊朗专家会议发布的宣言切实证明了他们霸权主义和蓄意破坏中东乃至全世界的野心。谢赫·哈立德在Twitter上发布推文:“这一声明意味着在伊朗领导层采取所谓的”抵抗式经济“,忽视了伊朗人民的利益及其改善生活的权利。

专家委员会在第五届五次会议上发表最后公文建议伊朗政府和官员投入精力,改善经济状况并实施社会司法方案。

沙特

据《中东报》97日报道,沙特总检察长谢赫·萨乌德对当地一名外籍居民发布逮捕令,该人被指控在一家商店对店内几名工作人员进行挑衅。一段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的视频拍摄到一名亚裔男子进入吉达的一家商店并骚扰店内工作人员。检察机关有保护社会稳定并维护治安的责任,遂将其提交司法部门接受惩罚。沙特检察机关一直积极帮助当地所有遭受不公待遇的人,以维护社会稳定和居民人身安全。目前该地区劳工部的下属机构加大了对该名外籍人士的搜寻力度。

阿联酋

据阿联酋通讯社98日报道,迪拜电力和水务管理局高度关注于923日和24日在Godolphin大厅举办的2018EMTEC中东和北非会展,该活动由迪拜未来基金会与麻省理工学院技术检测委员会合作举办。会议将重点关注几个主题,包括未来政府和其他如基础设、智能政府、能源和可持续性,以及网络安全、社交媒体和通信未来等主题。

会议将探讨人工智能、物联网、增强现实和其他新兴技术的前景。 同样还宣布了一份包括35岁以下的中东和北非发明者名单,包括35位为加入全球发明者社区、35岁以下的科技领域创新者。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