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海外网:叙伊德利卜之战一触即发,为何又戛然而止?
发布时间: 2018-09-18 浏览次数: 74

随着俄罗斯对叙利亚伊德利卜省进行持续数周的空袭行动,叙利亚战事进入关键阶段。据今日俄罗斯(RT917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目前已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叙伊德利卜省局势达成一致的决定,俄土决定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非军事区内对叙利亚内战交战双方进行隔离。

对此,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分析指出,伊德利卜省在一定时间内将维持边打边谈的局面,而这都源自于各国的利益纷争。

在各方势力中,以美国和土耳其为首的国家反对对伊德利卜省反对派动武。其中,土耳其是伊德利卜省局势僵化的最重要的因素。对土耳其而言,因伊德利卜省与阿夫林地区相邻,伊德利卜省已成为重要的冲突降级区。库尔德问题始终是悬在土耳其心头的一把利剑,而阿夫林地区的库尔德武装被土耳其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土耳其担忧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做大后与本国境内分裂势力联合,威胁自身安全。因此,土耳其希望能维持现在的局面。

此外,美国把装备“战斧”式巡航导弹的大型驱逐舰以及一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布置在地中海水域,展现出美国希望压制叙利亚政府军对伊德利卜省的行动。有分析指出,美国支持胜率几乎为零的反对派是为了在政治和解进程中保护自身利益,让美国支持的反对派能最终参与到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谈判之中。同时,美国正追求长期分裂叙利亚,以此拖住并力争削弱俄罗斯。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近日表示:俄罗斯已被叙利亚困住,它虽然取得战场主动,但根本无力应对战后重建。

但是对于俄罗斯而言,攻打反政府武装,彻底清除伊德利卜省的恐怖分子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伊德利卜省是叙利亚北部的交通要冲和战略要地,西边是有俄空军基地的拉塔基亚省,其离有俄罗斯海军基地的塔尔图斯省也很近。因此,对俄罗斯而言,打击反政府武装有助于保护其海军和空军基地不受侵扰,在维护其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的利益基础上,进一步撬动中东地缘政治版图。

现今的叙利亚虽然大部分领土已归叙利亚政府军掌管,但幼发拉底河以东盘踞着由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力量,美国也在该地区建有军事基地。同时,在伊德利卜省以北的阿夫林地区,土耳其也因库尔德问题不会轻易放手。未来,伊德利卜省最终可能会成为一个缓冲地带,叙利亚国内整体局势也很难发生根本性改变。(记者:戴尚昀)

来源: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