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丁隆:伊德利卜仍是叙内战“风暴眼”
发布时间: 2018-09-19 浏览次数: 165

伊德利卜局势正成为延绵7年有余的叙利亚内战的终极对决。虽然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刚刚商定,在伊德利卜设立非军事缓冲区,隔开叙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但地区和国际力量的激烈博弈,国际社会对人道危机爆发的担忧,使伊德利卜仍是叙利亚战事的“风暴眼”。

伊德利卜局势为何复杂

伊德利卜局势是叙利亚内战多年矛盾积累的结果。过去几年,叙多地冲突多以“大巴方案”解决,即双方避免正面交锋,反对派武装人员乘大巴转移至伊德利卜等指定地区,导致该省聚集了5万余名各类反对派武装。“大巴方案”实际将多次大规模冲突押后,从而使伊德利卜成为叙内战的大清盘。伊德利卜局势的复杂在于该省各类反对派武装林林总总,盘根错节,军事行动目标既包括前身为“努斯拉阵线”的沙姆解放组织等恐怖势力,也包括前身为“叙利亚自由军”的国民解放阵线等世俗武装力量。加之该省人口稠密,反政府武装藏兵于民,将该省300万平民绑架为人质。

更重要的是,作为代理人战争的叙内战,众多地区和国际力量深度卷入,各方在叙经营数年,伊德利卜决战一旦开打,将成为各方终极博弈的最后“演武场”。同时,此役结果还将对叙战后安排产生深远影响。各方关注点不仅限于战事本身,更看重的是战事对中东局势总体走向的影响,试图以此役为契机遏制对手。因此,各方均全力投入这场终极博弈,试图将局势引向对己有利的方向。

博弈中的各方目标各异

叙利亚政府及其盟友俄罗斯、伊朗,以及土耳其、美国等五方是博弈的主角。清剿伊德利卜反对派武装并取得战争总胜利,是叙利亚政府、俄罗斯和伊朗的共同目标,但它们在细节上并非没有分歧。叙政府的目标一以贯之,即清剿各类反对派武装,收复全部领土,拒绝在当前和战后与任何反对派达成政治解决方案。就目前看,叙政府距这一目标越来越近,但仍需面对打赢战争和避免人道灾难的两难局面。

俄罗斯希望尽快结束叙利亚战事,以从中抽身,同时又想降低战争烈度和成本。俄罗斯的考量还包括将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与俄美、俄欧关系捆绑,增加与美欧就乌克兰等问题谈判并摆脱制裁的筹码。虽然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赢得了战略主动,但如何全身而退仍是不小的挑战。因此,俄罗斯主张区分伊德利卜各类反对派武装的不同性质,主张歼灭沙姆解放组织为代表的极端组织,招安国民解放阵线等温和反对派武装,这与叙政府立场不尽一致。

伊朗的关注点在于如何顶住来自美国、以色列等方面的压力,长期在叙保持军事存在,防止在战争收官阶段前功尽弃。因此,继续支持叙政府,加入收复伊德利卜的战役,有利于其达成战略目标。

作为唯一与伊德利卜省接壤的国家,当地局势对土耳其的考验最为严峻。土耳其现已收容300余万叙难民,决战导致新一轮难民潮将使其不堪重负。除了难民问题的考量,作为阿斯塔纳协议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的担保国,土耳其希望伊德利卜维持现状,以便保持其对伊德利卜和整个叙局势的影响力。

因此,土耳其的做法与其他国家明显不同。它曾设法瓦解沙姆解放组织,使进攻伊德利卜的军事行动失去理由,但这一努力未获成功。土长期支持伊德利卜温和反对派武装,出于改善与美国和欧盟关系的考虑,下一步可能支持国民阵线与沙姆解放组织作战,以反恐名义继续保持主动权。97日,在德黑兰举行的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方峰会未能就伊德利卜解决方案达成协议,说明三方对战事前景的看法分歧较大。

虽然美国自知在叙利亚问题上大势已去,但仍不甘心完全失去落脚点和发言权。美国希望通过伊德利卜战役打击沙姆解放组织等恐怖势力,但不希望叙战事迅速结束,让叙政府、俄罗斯和伊朗一方赢得决定性胜利。战事拖下去,美国便不会完全失去干涉叙内政的理由,与俄罗斯的讨价还价还可继续,联手以色列在叙排挤伊朗势力仍有空间。

因此,美国在行动上显得患得患失。一方面,美国表示不反对在伊德利卜的有限军事行动,并对极端组织头目发动了无人机袭击;另一方面又打人道主义牌,企图以此阻止叙政府的军事行动。前几天美国故伎重演,继续罗织罪名,称叙政府军正酝酿对伊德利卜发动“化武袭击”。关于从叙撤军问题,美国先表示即将撤军,未几又改口将长期驻军。短短几天内出尔反尔,显示其矛盾心态。显然,伊德利卜局势拖下去,美军便可以反恐之名,在叙利亚驻下去。

伊德利卜战事不是终点

虽然俄土同意设缓冲区暂时缓解了伊德利卜局势,但彻底和平解决并不容易,因为相关各方很难放弃自己的战略目标。

即便如此,有关各方仍需寻求代价最小的解决方案,毕竟其中尚有两个最大公约数:反恐和保护平民。同时,各方也应认识到,伊德利卜战事绝非叙利亚问题的终点。叙利亚政治重建、经济恢复和民族构建,仍需一个全面政治解决方案。

(作者:丁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教授)

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