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11.20-11.26):以色列与哈马斯达成停战协定
发布时间: 2023-11-27 浏览次数: 10

埃尔多安提议修改土耳其总统选举制度

当地时间1119日,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提议修改总统选举制度,取消目前“50%+1”的选举制度,改为一轮投票制,最高票获选。埃尔多安对此表示,目前较长的选举周期将会增加政治风险,采用新的总统选举制度将会加快选举过程,避免选举过程中产生引导国家走上错误道路的因素。

但当地时间1121日,该决议遭到了其盟友民族主义运动党领导人德夫莱特·巴赫切利反对,巴赫切利表示,土耳其从议会制到总统制的过渡是土耳其在民主进程上的巨大成就,如果国家制度有任何缺陷,各政治力量可以通过协商进行纠正。埃尔多安总统的提议是有事实依据的,但目前讨论该问题可能会引发其他问题,民主主义运动党对此的态度十分明确,在目前的情况下不会改变。

埃及总统在开罗会见约旦国王

当地时间1122日,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在开罗会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侯赛因,就目前的加沙局势展开讨论。会谈后埃及方面发布声明,双方领导人将继续就加沙局势进行双边协调,达成一致意见。双方一致支持联合国安理会所通过的有关决议,支持近日宣布的人道主义休战协定,反对针对平民的无差别攻击行为。

会谈过程中,埃及总统塞西强调,埃及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获得应有的合法权利,但绝不允许以色列以牺牲邻国的代价达成阻止巴勒斯坦事业的目的。以色列强迫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民离开加沙,流入西奈半岛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在目前的局势下,埃及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边境线秩序,保护国家安全。

伊拉克各方就新议长人选问题产生分歧

当地时间1122日,伊拉克众议院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新的议长人选,但并未成功。自1114日,伊拉克众议院议长穆罕默德·哈勒布希被伊拉克最高联邦法院指控伪造某议员的辞职申请,因而被终止议会参与资格。伊拉克众议院目前仍处于无议长的状态。

1121日,哈勒布希声明称联邦最高法院对他的判决是违宪的,该命令不符合宪法中任何一条终止议长资格的条款,这条判决是政治性的而不是法律性的,但该声明被联邦最高法院驳回。之后据消息人士称,哈勒布希领导的前进党曾开会讨论如何恢复哈勒布希的议长身份,但最终该党不得不接受这一事实,开始考虑推选新的人选,目前仍未公布合适人选。

根据伊拉克宪法,总统选举前必须由当届议会成立高级独立选举委员会,目前议长职位空缺将严重影响即将举行的伊拉克总统选举。如果直接进行总统选举或者一直推迟到本届议会任期结束,本届大选将失去合法性。因此为了保证本届大选的合法性,伊拉克必须尽快推选出新的议长。根据伊拉克的权利分成,议长职位通常属于逊尼派的前进党。但目前,尽管库尔德人支持逊尼派人士出任议长,伊拉克什叶派甚至逊尼派内部仍无法就推举人选达成一致,伊拉克政治的不平衡状态或将导致政局动荡加剧。

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免除多名委员会成员职务

当地时间1122日,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布尔汉宣布免除现任内政部长、司法部长等四位部长,北部州等6个州的州长,且并未解释原因。202311月以来,布尔汗已经重新任免了9个国家部门的部长,其中包括多名主权委员会的成员,该行为引发国内各政治力量的担忧。

被布尔汗免职的主权委员会成员塔希尔·哈贾尔表示,目前主权委员会仅有5名成员,低于规定的最低标准,因此目前所做的一切决定都是无效和非法的。哈贾尔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发布内容声称,自己不再承认布尔汗发布的命令,他的行为正在将国家引向深渊。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停止军事冲突,但布尔汗从冲突开始就没有想过停止冲突行为。

屡次免除过渡政府官员的行为引发了部分州长的担忧,担心布尔汉会在苏丹港市建立一个战争政府,阻碍民主过渡进程。快速支援部队指挥官穆罕默德·哈姆丹·达格洛·赫梅蒂也对此表示,如果布尔汗建立一个战争政府,快速支援部队也将组建一个平行政府与之对抗。

以色列与哈马斯达成停战协定

当地时间1123日,据卡塔尔外交部消息,哈马斯与以色列达成人道主义休战协议和人质交换协议。人道主义休战协议于24日开始生效,持续4天。协议规定双方每天停战6小时,期间双方停止加沙地区所有军事行动和部署,确保公民从加沙北部自由前往南部。人质交换协议分阶段商议并落实,1124日,双方完成第一轮人质交换,哈马斯释放24名包括以色列人在内的人质,以色列释放39名巴勒斯坦人。1125日,双方表示已互通第二轮人质释放名单,目前正在商议落实方案。

即使停火,加沙北部仍有以色列飞机在其空域飞行,但南部已完全停止军事活动。以色列在加沙北部散发传单称,目前北部仍是战区,只是临时停火状态,民众不要擅自返回北部地区。此外休战双方均表示,虽然目前已经达成休战协议,但不意味着战争停止,双方还会继续通过军事行动实现自己的目标。

也门胡塞武装扣押一艘国际货船

当地时间1120日,也门胡塞武装宣布在红海海域扣留一艘以色列船只,并宣称任何和以色列相关的武装都是胡塞武装的攻击目标。但之后以色列否认该船只与以色列有关,货船所有方也要求胡塞武装立刻释放船只及船员。

胡塞武装的行为引发了国际各方的担忧,认为这种行为不仅会威胁过往红海的国际船只,还会对地区安全局势造成威胁,影响也门和平进程。也门政府也对胡塞武装的行为表示谴责,甚至称其为“伊朗代理恐怖主义”,但目前并无实际证据证明伊朗和本次事件有关联。也门政府呼吁红海沿岸国家采取紧急行动,保障红海国际航道安全,消除国际海运贸易中的威胁因素。

黎巴嫩南部局势出现缓和迹象

当地时间1124日,据黎巴嫩通讯社消息,自以色列与哈马斯的休战协定在当日7时生效以来,黎巴嫩南部出现了罕有的平静,部分居民也因此能够暂返家中。

但停战前夕,黎巴嫩南部地区事态仍处于不断升级的状态。自1120日以来,双方持续使用导弹等武器互相攻击,甚至针对对方的高层展开暗杀活动,例如真主党一位领导人的儿子在以色列对黎巴嫩的炮击中丧生,哈马斯卡桑旅的军事指挥官车队曾遭以色列使用无人机导弹袭击等。

在停战协议规定之外的时间,黎巴嫩南部仍不时对以色列发动攻击。1124日,黎巴嫩南部向以色列连续发射50多枚火箭弹,以色列在拦截后派出无人机轰炸黎巴嫩南部导弹阵地。1125日凌晨,黎巴嫩南部向以色列发射一枚导弹,以色列拦截后对此做出对等反击。

沙特勘探出新气田

当地时间1120日,沙特宣布在东部省和鲁卜哈利沙漠地区发现新的天然气田。据沙特能源部消息,本批气田是由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勘探出,两个位于鲁卜哈利沙漠地区,两个位于东部省地区。在新勘探出的4个气田中,天然气井的最大日流量高达4500万标准立方英尺,凝析油日产量最高达4000桶凝析油。

此外,沙特还在已开发的油气田中勘测出新的天然气井,天然气日流量均在1000万标准立方英尺以上。对于新勘探出的气田,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表示,这一发现将有利于阿美石油实现2030年天然气产量目标,在2021年基础上提高50%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