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9.17-9.23):伊朗阅兵式爆发恐怖袭击
发布时间: 2018-09-23 浏览次数: 154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国土报》923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周日正式指责以色列上周在叙利亚上空击落俄罗斯飞机,指责以色列军方“玩忽职守”。

俄罗斯在一份详细描述事件情况的报告中指责以色列故意误导俄罗斯计划中的空袭行动,阻止被击落的飞机按时转移到安全地点。

“数据表明,以色列战斗机飞行员的行动导致15名俄罗斯军人丧生,这种行动缺乏专业精神,至少可以说是一种过失犯罪行为”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说。

据路透社922日报道,加沙卫生部称,21日在以色列和加沙边境附近的游行中,以色列军队开火导致巴勒斯坦一人死亡、多人受伤。以色列军队表示开火是因遭到袭击,巴勒斯坦民众向他们和边境围栏投掷手榴弹、爆炸设备、燃烧的轮胎和石头。

军方称,以色列士兵用“驱散暴乱的手段”回应并且“按照标准程序”开火。据说一架以色列飞机也在加沙进行了攻击。目击证人称,哈马斯组织在加沙地区的一个地点被袭击。

加沙卫生部发言人表示,巴勒斯坦1人死亡,54人被实弹击中受伤。军方称一名以色列士兵受到轻伤。自从330日加沙人开始举行每周一次的边境抗议,以色列军队已经杀死183名巴勒斯坦人并导致数千人受伤。一名加沙狙击手杀死了一名以色列士兵。

该游行旨在呼吁解除以色列在加沙的封锁并要求回到祖国。以色列称哈马斯在抗议中故意挑起暴力冲突,一名哈马斯负责人否认了此说法。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920日报道,联合国近东救济处(UNRWA)数千名雇员19日在加沙举行抗议,表达对美国削减资金造成的被迫裁员的不满。超过5000人参加了近东救济工程处加沙总部开始的游行,其中包括来自哈马斯和其他派系的高级官员。

UNRWA宣布将在加沙和犹地亚和撒玛利亚区裁减250多名工作岗位,并招聘500多个兼职岗位来应对美国消减援助造成的严重财政短缺。华盛顿为该机构提供超过3.5亿美元的资金,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宣布取消了所有资金。

据以色列《国土报》920日报道,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20日表示,尽管以色列采取行动切断了通过叙利亚的走私路线,真主党仍然拥有精准打击的火箭弹。纳塔尼亚胡表示:“建议他三思而后行。”在20日发表的一段视频中,内塔尼亚胡表示:“如果与我们对峙,他将受到毁灭性打击。”

同时,内塔尼亚胡在视频中提到了俄罗斯与以色列之间的关系,在18日的一个电话中他向俄罗斯总统表示,对在叙利亚被击落的俄罗斯飞机上的15名机组人员表示哀悼,并表示问题的根源在于伊朗试图利用叙利亚的土地攻击以色列,并武装以色列的敌人,比如真主党。

“以色列有自卫的权利,保持以色列和俄罗斯之间的安全协调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决定派遣空军司令埃米尔·诺金少将前往莫斯科,以保护本国居民安全,并保持两国之间的合作。”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921日报道,西班牙外交部长在奥地利的欧盟领导人会议上表示西班牙已经做好准备承认巴勒斯坦是一个独立国家。即使欧盟在这项事务上无法达成一致的意见。西班牙愿意单独做出这项决定。

近几年来已经有一些欧洲国家承认巴勒斯坦是一个独立国家,但是这些承认只是形式上的承认,在外交层面上甚少造成影响。

巴勒斯坦总统默罕默德·阿巴斯在年初督促欧盟在官方层面承认巴勒斯坦是一个独立国家,以期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

叙利亚

据路透社921日报道,当地一位高级军官在20日表示控制着叙利亚东北部的库尔德领导当局不能无限期地扣留外国籍的“伊斯兰国”士兵,他们的祖国应该将其带回。

阿卜杜勒卡里姆·奥马尔(AbdulkarimOmar)是库尔德人控制地区的外交关系联合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去年“伊斯兰国”在几乎所有其曾经控制过的叙利亚和伊拉克领土上被击败后,叙利亚政府扣留了大约五百名外国士兵和来自大约40个国家的五百名士兵家属。

奥马尔称,“对我们来说这是个很大的数字,因为这些人很危险,而且制造过屠杀,我们对他们的拘留是一个让国际社会审判他们的机会。”在美国和其他盟友的支持下,库尔德人领导的叙利亚民兵联盟在过去的两年中从伊斯兰国手里控制了大量叙利亚的东部和北部地区,包括圣战分子曾经的首都拉卡。

奥马尔称,叙利亚民主力量正在夺回“伊斯兰国”在幼发拉底河沿岸、接近伊拉克国境附近控制的叙利亚地区,并且已经俘获了更多的外国武装分子。奥马尔还表示,当地政府缺乏资源来让如此之多的囚犯恢复生活。政府会审判叙利亚人,但不会审判外国人,不会对其处刑。

“我们会尝试和平对话……把他们交给他们的国家,但如果我们的希望被切断,我们有其他的选择,”除了不再拘留囚犯,他拒绝解释“其他选择”是什么意思。

奥马尔在临近土耳其边境的卡米什利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苏丹会带回一位曾加入“伊斯兰国”的被俘苏丹女性。她是到目前为止仅有的五十或六十个被他们的国家带回的人之一,其中包括女人和儿童。奥马尔称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各自带回了一些士兵家属。

奥马尔认为,外国武装分子在世界不稳定地区的持续出现对整个国际社会造成威胁,因为他们可能会利用任何一轮新的混乱来逃跑。“我们不能独自承受这个负担,这个问题并不比‘伊斯兰国’轻松多少。”

黎巴嫩

据美联社920日报道,黎巴嫩真主党的领袖自称其军队如今拥有“高度精确”的导弹,尽管以色列试图阻止他们获得此种武器。

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在纪念什叶派穆斯林圣日阿舒拉节的电视演讲中并未提及关于武器的细节。他告诉支持者要相信真主党的能力,区域力量平衡现在已经改变。

他宣称,以色列为了阻止真主党获得精确导弹而对叙利亚进行的袭击是无效的。“我告诉(以色列)无论他们做了什么来切断路线,那都结束了。目标已经达成,”他补充称,“真主党现在拥有精确导弹和非精确导弹的武器能力。”

真主党有数千名战士在叙利亚的内战中支持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军队。以色列担心真主党正在壮大其能力,并承认对叙利亚进行了多次袭击,据说其中大多数是为了阻止向真主党运输可疑武器。以色列领导人表示,他们不会允许“改变局面”的武器送到真主党手里,如制导导弹。

纳斯鲁拉称,“如果以色列强行对黎巴嫩开战,他们将面临从未预料到的命运和现实。”纳斯鲁拉的演讲在贝鲁特什叶派占多数的郊区达希亚的一个大屏幕上向支持者们播出。

19日,纳斯鲁拉称,以色列本周较早时宣称的已经瞄准了叙利亚拉塔基亚省的一次货运的言论是“谎言”。他表示真主党会继续在叙利亚部署士兵,但由于叙政府军重新控制了反政府武装曾经控制的地区后战事的减少,也许部署的士兵数量也会因此减少。

纳斯鲁拉也要求支持者们支持伊朗,称伊朗由于受到美国将在十一月实施的更严厉制裁而形势严峻。

据半岛电视台922日报道,一艘载有39名难民的船只在试图抵达塞浦路斯时于黎巴嫩北部海岸倾覆,一名儿童溺亡。黎巴嫩军方22日表示38人从沉船中被救,溺亡儿童尸体已被打捞。

一份声明称,“一支海军巡逻队很快抵达,打捞了五岁溺亡儿童的尸体并解救了其他乘客。”该声明补充称四名被救人员在黎巴嫩红十字会的帮助下被带到了附近医院。据黎巴嫩Al-Jadeed电视台报道,溺亡者为一名巴勒斯坦的五岁儿童。

黎巴嫩是世界上平均叙利亚难民最多的国家,至少一百万已在该国登记。人道主义代表和政府官员称真实数字可能更高,很多从叙利亚内战中逃到黎巴嫩的难民没有向联合国正式登记。

黎巴嫩当局已开始组织愿意回国的难民返回叙利亚。但联合国官员称鉴于叙利亚局势仍不稳定,大批难民回国为时尚早。土耳其和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一直通过乘坐小船前往希腊或塞浦路斯,希望得到欧盟的政治庇护。

伊朗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921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哈拉姆·加塞米(Bahram Ghasemi)拒绝妮基·海莉(Nikki Haley)的要求,并说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从没有要求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

加塞米驳回了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海莉的言论,此言论引用于外国媒体:伊朗要求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第73届会议的空隙进行会面谈话。他形容这一言论是荒谬的,有人试图通过这一言论营造一种心理环境以达到某种目的。

他补充道:“这一言论是通过转移注意力从而颠倒事实的一种笨拙的方法。我们很熟悉这些把戏,过去有很多这种类型的假新闻攻击我们。”

这次联合国大会于18日开始举行,持续九日。日前,伊朗外交部部长扎里夫曾经表示,伊朗总统鲁哈尼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没有举行会面的必要。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922日报道,伊朗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说:“伊朗军队绝不让美国将波斯湾变成火药桶,绝不会让美国挑拨离间我们这些宗教国家。”

在伊朗南部的海港城市阿巴斯港22日举行的军事活动中,拉里贾尼纪念伊朗军队在两伊战争中作出的贡献。拉里贾尼谴责伊拉克前独裁者萨达姆·侯赛因受美国欺骗,向伊朗发起战争。他提醒各国家要小心美国故技重施。

他进一步提醒阿拉伯国家要警惕美国的阴谋,“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是想要抢劫我们。”他表示,如果美国以及其代理人作出错误的行为,伊朗军队将会对其作出强烈的回应。“当我们与美国及其代理人划清界限的时候,我们就不会作出轻率的举动。”

为了纪念两伊战争38周年,从22日开始的神圣防御周内,伊朗军队将在全国举行阅兵式。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922日报道,922日发生在伊朗西南部阿瓦士阅兵式的由武装恐怖分子发起的恐怖袭击,已经造成29人死亡,超过50人受伤。按照目前伤者的受伤情况,死亡人数可能会有所增加。

据报道,恐怖分子从阅兵举行地附近的一个公园的俯瞰观测平台发动袭击。出席阅兵式的多名政府人员,其中包括胡齐斯坦省省长和阿瓦士市长,都没有受伤。

早前曾经有报道指,八名武装部队人员,一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指挥官以及一名记者不幸遇害。伊朗武装部队发言人准将阿布法兹·沙卡次(Abolfazl Shekarchi)说,这次恐怖袭击由四名恐怖武装分子发起,其中三名死亡,一名被伊朗军队和警察逮捕。

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言人告诉伊朗学生通讯社记者,对市民和武装部队人员开火的四名恐怖分子都是阿瓦士分裂主义集团的一员,这个集团受到沙特阿拉伯的意识形态渗透,想要暗中破坏阿瓦士的大规模阅兵活动。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922日报道,阿瓦士分裂主义集团声称对发生在阿瓦士阅兵式的恐怖袭击负责。

阿瓦士分裂主义集团发言人接受伊朗国际杂志采访时表示,“22日阿瓦士阅兵式上的恐怖袭击是我们对阿瓦士压迫阿拉伯人作出的回应。我们没有选择,只能反抗。我们发起这场袭击是针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和武装部队。”

他强调他们是针对伊朗军队发起袭击,没有向群众聚集的地方开火。然而这次恐怖袭击就让许多普通百姓受伤。

据《德黑兰时报》922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发推称:“伊朗已经控制了在伊朗西南部胡齐斯坦省省会阿瓦士发起恐怖袭击的资助者,并且其背后的美国负责人应该为此次恐怖袭击负责。”

扎里夫表示,外国政权招聘、训练、资助恐怖分子,让他们袭击阿瓦士。并遗憾道:“有小孩和记者在这次袭击中遇难。”他誓言,伊朗绝对会让施害者受到惩罚,为了保护伊朗人民的生命,伊朗会迅速果断地做出回应。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917日报道,以色列和土耳其在阿联酋迪拜举行了改善外交关系的秘密会谈。根据《以色列时报》观点,如果这次秘密会谈进展顺利,那么双方将在十月初互派大使。

以色列和土耳其关系在今年5月开始恶化,一是因为美国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了耶路撒冷,二是因为土耳其不满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对巴勒斯坦人的行为,因此两国卷入外交争执。随后两国领导人在推特上相互谴责,517日,土耳其谴责以色列和埃及政府阻止土耳其飞机将受伤的巴勒斯坦人从加沙运往土耳其接受治疗。

土以在阿联酋的会谈,从以色列与海湾国家关系正常化来看也具有重要意义。9月,阿联酋同意在下个月举行的国际柔道锦标赛中允许以色列播放国歌、悬挂国旗,并且在比赛中以色列和阿联酋柔道运动员将并肩作战。

以色列与阿联酋的关系也扩展到了安全和政治领域。8月,阿联酋通过名为“亚洲全球技术”的公司购买了以色列安全技术,该公司由以色列裔美国商人Mati Kochavi经营。6月,纽约媒体公开曝光,以色列和阿联酋自90年代《奥斯陆协定》以来一直在秘密进行关系正常化的谈判。

这些会议讨论了阿联酋从美国购买F-16战斗机的可能性,据称这些战斗机的技术主要来自以色列。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也为有影响力的美国犹太人代表团送去了自己的祝福,他们将在阿布扎比与阿联酋官员会面并建立情报共享的关系。

据中东观察网920日报道,为了增强经济和鼓励投资,土耳其减少了外国人为获得土耳其公民身份而必须进行的金融投资额度。根据新规定,外国人如果在土耳其拥有价值25万美元的房产三年,或者有50万美元存入土耳其银行三年便可获得土耳其公民身份。较之前价值100万美元房产或300万美元存款的规定均有大幅下降。

土耳其官员表示,减少为获得公民身份所需的最低投资额,能够使土耳其房产销售额增加一倍,并将可能投资到希腊或者其他欧盟国家的现金引入土耳其。此外,能够在土耳其雇佣50人工作的雇主也可以被授予公民身份。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921日报道,土耳其首个航空航天技术节于20日在伊斯坦布尔新机场拉开帷幕。由土耳其技术团队基金会(T3)和伊斯坦布尔大都会市政府组织的航空航天技术节(Teknofest)旨在促进和展示土耳其在航空航天技术方面的快速进步。

根据Teknofest网站的说法,为期四天的展会包括航空展、航空展示、技术竞赛、尖端技术研讨会、国际创业峰会以及其他活动。作为展会活动的一部分,土耳其国内领先的国防和技术机构和公司,如AselsanBaykarIGAIsbakRoketsanTAI、土耳其航空、TUBITAKTURKSAT将组织12个不同类别的比赛。

此外,国际“启航伊斯坦布尔”(Take-OffIstanbul)启动峰会和“黑客—伊斯坦布尔2018夺旗赛”(Hack-Istanbul 2018 Capture the Flag)和“世界无人机锦标赛”将在会场外举行。“黑客—伊斯坦布尔2018夺旗赛”汇聚了来自全球132个国家的数千名黑客。预计将有约750支队伍和2000多名参赛者参加此次技术比赛。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921日报道,土耳其财政部和财政部长Berat Albayrak20日介绍了土耳其20192021年的经济计划,表示将在稳定、专业和转型三大基础上启动一整套经济政策。该计划旨在刺激经济增长、降低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

Albayrak表示,“土耳其预计明年到2020年出现经济稳定的过程,因此新经济计划的目标是明年实现2.3%的经济增长。”根据新的经济计划,土耳其的失业率预计2020年后下降到10.8%左右,2021年新增就业岗位200万个。

利比亚

据法新社922日报道,自八月下旬,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各敌对民兵组织的战斗已造成一百多人死亡。驻利比亚的欧盟代表团敦促其尽快结束最近的暴力升级,因其已造成平民伤亡。欧盟代表团在近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利比亚危机只能通过政治方案解决,而不能通过军事渠道。所有违反停火协议和助长暴力事件的人都将面临严重后果。

本月早些时候,联合国曾表示,几个在首都战斗的民兵武装组织同意与政府达成停火协议。但观察人士称,因联合国支持的政府在当地缺乏影响力,该停火协议或会被违反。此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越来越多的反政府武装组织违反签署过的停火协议”表示震惊。

此外,据《利比亚观察家》同日报道,米苏拉塔军事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拒绝的黎波里境内的民兵组织镇守一方,宣布将全力动员部队以加入首都的战斗。除了人员受伤、人口失踪以及民众流离失所外,的黎波里战场定将因这一纸声明而产生更加复杂的态势。

埃及

据《金字塔报》922日报道,埃及最高法院驳回了前总统穆巴拉克及其儿子的法律诉求,他们要求恢复在2015年腐败案件定罪后被剥夺的政治权利。

“总统宫殿案”使得穆巴拉克及其儿子被判处三年监禁和巨额罚款,因为他们被指控挪用数额高达1.25亿埃镑的公共资金,用于他们的私人住宅和总统府的部分花销。两个儿子于2015年被释放,而穆巴拉克2017拘留期满后才被释放。

根据关于行使政治权利的法律条例第二章,穆巴拉克被剥夺政治权利六年。埃及此前已经接受了活跃于穆巴拉克时代、自他倒台后同样被监禁的数人的请求,包括钢铁大亨艾哈迈德·艾资(Ahmed Ezz)和商人侯赛因·塞勒姆(Hussien Salem)。

与此同时,915日法院发布的命令使得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再次登上新闻头条,他们被指控一度操纵股市,并进行幕后交易。据悉,埃及最高上诉法院于当日对三位取保候审,并将于1120日举行新的听证会。

据《华尔街日报》921日报道,土耳其的经济危机引发了埃及公民对本国经济的普遍担忧。埃及正努力应对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最近几天,埃及的股票市场触及了今年的最低点。

埃及财政部副部长艾哈迈德·库胥克(AhmedKouchouk)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如果不能利用国际债务,那将是一个大问题。埃及正在采取正确的措施继续吸引国际投资者,进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所要求进行的经济改革,这些都将成为2016年商定的120亿美元贷款计划的一部分。

苏丹

据库尔德斯坦24新闻网922日报道,叙利亚库尔德人周四将一名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联系的苏丹妇女及其8个月大的儿子移交给苏丹当局。政府外交事务委员会将娜达·萨阿德(Nada Saad)和她的儿子移交给苏丹驻大马士革大使馆的顾问希沙姆·奥斯曼·马赫诸卜(Hisham Othman Mahjoub)。

政府外交事务委员会联合负责人阿卜杜·卡里姆·奥马尔(Abdulkarim Omar)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被叙利亚民主力量(SDF)捕获的妇女和她的孩子应苏丹政府的要求被引渡回国。奥马尔指出,萨阿德在极端组织崛起的早期阶段加入了“伊斯兰国”,并补充说,此次交换是基于人道主义原则的,并以国际条约为基础。

沙特

CNN阿拉伯语新闻网920日报道,沙特驻美大使哈立德·本·萨勒曼表示,红海、曼德海峡、非洲之角是沙特乃至世界的重要安全地区之一,沙特将继续与受伊朗支持的民兵展开斗争,以达到保护以上地区的目的。哈立德强调,世界贸易总量的15%都路经此地,沙特势必要确保此地不受外部威胁,如受伊朗支持的民兵以及海盗的威胁。

据沙特《24小时新闻报》922日报道,开罗、科威特和纽约都加入了庆祝沙特88周年国庆的队列,使用绿色的装饰和萨勒曼国王的肖像在城市中张灯结彩。埃及的开罗塔和沙特驻埃大使馆都用绿色装点,与此同时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上也用沙特国旗和萨勒曼国王的肖像装饰;科威特中央银行也加入用绿色装点以庆祝沙特国庆日的队列。

巴林

据《中东报》921日报道,巴林内政部表示,在阿舒拉日的哀悼仪式结束之后逮捕了一名扰乱活动秩序的不法分子。在首都麦纳麦附近的aldayah村的街道上,安全部队正在搜寻其他参与扰乱哀悼仪式的不法分子,参与者阻断了街道并通过焚烧轮胎、向过往车辆投掷石块来阻碍交通。

据半岛电视台921日报道,由迪拜政府所有的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ENOC)租赁了两艘轮船来储存航空燃油,每个油船容量约为10万吨,以确保该酋长国航空公司的燃油稳定供应。ENOC租下了Portman Square  NS Africa两艘巨轮,租期一至两个月,其亦可储存其石油产品。

ENOC表示,由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将于114日生效,该公司获得航空燃料生产原材料的能力下降,不得不采取以上应对措施。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