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11.27-12.3):以色列宣布恢复对哈马斯的军事行动
发布时间: 2023-12-03 浏览次数: 10

埃及承诺解决糖价危机

据《中东报》1130日报道,埃及供应和内部贸易部长阿里·穆萨利希为糖价危机致歉,并誓要解决该国的糖业危机。当地时间1129日晚,穆萨利希在电视讲话中声明要在两周内解决糖价危机。他还强调,从现在开始一个月内一公斤糖的售价不会超过2425埃磅,两周后最多可以卖到27埃磅。此外,他还呼吁埃及人不要以超过这个的价格购买糖。

据观察人士称,埃及市场遭受了数月来糖供应短缺,这导致自今年年初以来糖价格稳步上涨,此前一公斤糖的价格约为20埃磅,而埃及一些商店的糖价甚至超过了每公斤50埃磅。

埃及众议院议员阿什拉夫·艾敏认为:“供应和内部贸易部长的承诺并没有为公民提供解决方案,特别是鉴于供应部本可以采取几项简单的措施来应对危机,其中包括执行部门内的规章制度,从紧急预案中根据所有家庭的配给量来分发为期6个月的糖,且糖的价格按照埃及国家降价计划执行。

苏丹人民大会党开除前秘书长等成员

据《中东报》1130日报道,苏丹人民大会党宣布一系列开除党内领导层的决定,其中包括前秘书长贝希尔·亚当·拉赫玛,鉴于他们被指控违反党内要求停止军队与快速支援部队之间进行战争的立场。苏丹人民大会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一些党员通过组建非法的咨询委员会,并在未经党的中央委员会或秘书长批准的情况下参与以党为名义召开的会议,违反了党的基本原则。

苏丹人民大会党还宣布,除了对违规成员的开除外,还将设立审计委员会进一步调查此事。党强调所有成员都有责任维护党的原则和纪律。而此次行动暴露了该党内部分歧,尤其是关于对待当前军队和快速支援部队之间冲突的立场。

土耳其第三季度GDP增长5.9%

据土耳其通讯社1130日报道,土耳其统计局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土耳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5.9%。根据土耳其统计局的数据,按当前价格计算,该国第三季度GDP 总额为 7.68 万亿土耳其里拉(2958 亿美元)。而在今年,土耳其经济在第一季度增长了4%,在第二季度增长了3.9%,而去年则增长了5.5%

据路透社调查显示,随着土耳其国内需求降低与当局收紧货币政策,土耳其的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土耳其财政部长穆罕默德·西姆塞克表示,土耳其经济正走上平衡增长的轨道,土耳其当局将继续延续当前的政策,直到通货膨胀和经常账户赤字永久下降。

摩洛哥举办阿拉伯检察机关国际研讨会

据《中东报》1130日报道,以阿拉伯国家检察机关在打击腐败犯罪中的努力——洗钱、移民走私和人口贩卖的挑战与障碍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开幕,该活动由摩洛哥总检察署主办,并与与国际移民组织合作。这次研讨会的目标是通过强化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司法合作机制,实现对各种犯罪的有效打击,促进司法对话,增进阿拉伯国家检察机关之间的沟通,以实现有效的刑事司法。

与会者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讨论了反洗钱法律框架,以及司法在打击这类犯罪中的作用。与会代表还就预防人口贩卖、洗钱等罪行以及从走私移民和人口贩卖中获得的非法收入的最佳实践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还涵盖了阿拉伯和国际社会在打击这些犯罪方面的努力,以及现代刑事调查技术。

以色列宣布恢复对哈马斯的军事行动

据《中东报》121日报道,以色列军队于当日宣布,将在加沙地带恢复对哈马斯的军事行动。而以色列和哈马斯在加沙的临时休战在121日上午七点结束,此前双方都没有宣布再次延长休战协议。以色列军方在一份声明中说,哈马斯违反了休战行动,向以色列领土开火。在休战结束前一小时,以色列表示拦截了一枚从加沙发射的火箭弹。

据报道,为期七天的休战从1124日开始,休战时间也已经延长了两次。在休战期间,以色列和哈马斯双方达成了人质交换协议,并促进了人道主义援助进入加沙。

巴林发布2060年碳中和战略

据阿拉伯天空新闻网121日报道,巴林宣布了旨在加强环境安全的国家能源战略,该战略为实现巴林在第26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大会(COP26)中宣布的气候目标提供了明确路径,其中包括到 2035年碳排放量削减 30%,以实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

2060年碳中和战略侧重于在经济复苏计划中作为潜在部门发展的优先事项,其基本目标是从巴林经济中去除碳,同时确保国家能以可靠和低成本的方式获得所需的能源,以维持和加速经济增长。此外,通过该战略,巴林旨在成为清洁技术创新的区域发展和测试中心,充分利用其战略位置和良好而灵活的监管环境,从而有助于保护环境、维护其可持续性发展并促进国家经济增长。

阿联酋拨款300亿美元以弥补气候融资缺口

据《中东报》121日报道,阿联酋总统谢赫·穆罕默德··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宣布为全球气候解决方案设立一个300亿美元的基金,该基金旨在募集和投资2500亿美元,截至2030年。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于20231130日至1212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尽管在补偿基金和气候处理等问题上各方达成了一致,但在大会中仍然存在一些争议,尤其是关于化石燃料的使用范围和时限的问题,以及在未来是否可能放弃或减少使用。

利比亚释放4名哈马斯成员

据《中东报》122日报道,利比亚当局释放了4名哈马斯成员。这4名哈马斯成员于2016年在的黎波里被捕,被判处1622年监禁,罪名是从事间谍活动、可疑活动和试图将武器运送到加沙地带。

此外,据半岛台报道,这4名哈马斯成员的获释还有土耳其的调解与干预,这解释了四名被拘留者在获释后乘坐私人飞机转移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原因。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