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12.4-12.10):沙特王储萨勒曼与普京举行会晤
发布时间: 2023-12-10 浏览次数: 10

叙利亚任命驻沙特大使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126日报道,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见证下,艾曼·苏桑当天宣誓就任叙利亚驻沙特阿拉伯大使。他是2012年以来叙利亚任命的首位驻沙特大使。

今年59日,叙利亚外交部宣布恢复驻沙特外交使团的工作。沙特外交部同日发表声明说,沙特决定恢复其驻叙利亚外交使团的工作。

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中止了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多个阿拉伯国家关闭驻叙大使馆。沙特于次年与叙利亚断绝外交关系。随着近年来叙国内和地区局势演变,叙政府同阿拉伯世界关系逐渐解冻。今年57日,阿盟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的外长级特别会议上决定,恢复叙利亚阿盟成员国资格。

土耳其与希腊签署宣言 同意改善关系

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TRT)当地时间127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访问希腊,先后与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会面,并率土耳其政府代表团与希腊方面举行了高级别合作委员会会议。双方在会谈后签署了《雅典友好睦邻宣言》,同意改善两国关系,加强双边合作。

宣言指出,希腊与土耳其将在政治领域就涉及彼此利益的事项展开对话,在军事领域消除不必要的紧张局面,降低冲突风险,并在经济、教育、旅游、运输、科技、农业等领域开展合作。

米佐塔基斯在会见埃尔多安后说,地理和历史因素决定了希腊和土耳其互为邻邦,偶尔会有对抗。“但我感到有历史责任利用这个机会让两国并肩而立,就像我们的边界线一样。”

埃尔多安在会谈中对萨凯拉罗普洛说,相信土耳其和希腊战略合作会议将引领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时代”,“我们需要乐观,而这种乐观将在未来结出硕果”。

土耳其和希腊长年关系紧张,不仅历史上多次发生战争,近几年还围绕爱琴海部分领土、领海产生主权争端。不过,今年2月土耳其发生大地震后,希腊向该国派遣了救援人员和援助物资,两国关系有所改善。

以色列批准向加沙南部增加供应燃料

据《以色列时报》当地时间126日报道,以色列政府新闻办公室6日晚发表声明说,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以政府批准向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南部最低限度供应燃料。

以政府发言人埃隆·利维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低限度的标准将由战时内阁根据局势发展而定。以色列媒体当天报道说,美国要求以色列大幅增加向加沙地带的燃料供应量,以安全内阁6日晚投票批准了向加沙地带南部增加燃料供应的决定。

据以色列国防军7日发表的声明,以军正在加沙地带南部持续展开军事行动。为配合地面行动,以海军精确打击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军事营地和基础设施。

土耳其情报部门向以色列发出警告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TRT125日报道,土耳其情报部门通知以色列情报部门,他们在土耳其的非法活动将造成严重后果。

此前,美国《华尔街日报》等报道称以色列正在制定针对巴勒斯坦境外的哈马斯成员的暗杀计划,以色列情报部门将袭击目标锁定在黎巴嫩、土耳其和卡塔尔的哈马斯成员。以色列国家安全组织辛贝特主任罗南·巴尔在以色列国家电视台播放的录音被曝光:决心杀死包括卡塔尔、土耳其和黎巴嫩在内的全世界哈马斯领导人,即使需要数年时间。

录音公开后,土耳其警告以色列,如果哈玛斯成员在土耳其领土上被暗杀,将会“产生严重后果”。埃尔多安在126日的公开谈话强调:他们显然不了解土耳其人……如果他们犯了此等错误,将为此付出非常惨重的代价。我们会打到他们再也无法再站起来。如果以色列试图跨境消灭土耳其境内的哈玛斯成员,那么以色列将付出非常惨重的代价

伊朗总统莱希同普京举行会谈

据《德黑兰时报》当地时间127日报道,伊朗总统莱希在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莱希表示,伊俄关系发展良好,双方合作开展顺利,特别是近年来取得了很大进步和发展。双方进一步采取措施在能源、农业、教育、科技等领域开展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莱希抨击“不公正的全球体系”,谴责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战争,称其为得到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支持的“危害人类罪”。他将俄罗斯描述为友好国家,称他与普京的会晤将为合作创造新的有利条件。

普京在会谈中表示,俄伊去年双边贸易额增长20%,双边贸易额已达约50亿美元。双方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人文教育等各领域取得积极进展。计划于今年底签订的伊朗与欧亚经济联盟自贸区协定将为扩大双方合作创造更多机遇。普京说:我们的关系发展得很好,请代我向伊朗最高领袖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因为他的支持,我们在过去几年取得了良好的势头。

埃及卫星在中国成功发射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埃及二号卫星124日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埃及航天局首席执行官谢里夫·西德基来到现场观摩发射。

谢里夫·西德基表示,埃及二号卫星的发射是埃及航天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埃及二号卫星可以监测勘探自然资源、监测尼罗河水位、监测城市发展等,为埃及国家战略决策提供支撑。

据了解,在中方援助下,埃及还建立了首个卫星总装集成测试中心。今年6月,埃及二号卫星初样星在该中心完成交付,使埃及成为首个具备卫星总装、集成和测试能力的非洲国家。

谢里夫·西德基非常感谢“中方提供的前所未有的支持”。他指出,这次合作十分成功,埃中联合研制团队在埃及完成卫星测试,再将卫星送回中国发射,所有过程都非常顺利。这次发射的埃及二号卫星搭载了一台埃方完全自主研制的设备,“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宝贵的研制经验。”

沙特王储萨勒曼与普京举行会晤

据沙特通讯社12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结束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访问后抵达沙特进行访问。

普京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举行会晤,双方表示致力于携手维护中东地区稳定。普京在会晤中强调,各方应就中东地区局势加强沟通和交流。穆罕默德表示,沙特与俄罗斯致力于携手维护中东地区的稳定。

双方在会晤中肯定了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普京表示,俄罗斯与沙特在政治、经济以及人道主义等领域有着牢固而良好的关系。他邀请穆罕默德访问俄罗斯。穆罕默德表示,两国在能源、贸易和投资等领域有着成功的合作。

会谈中,普京对萨勒曼表示:“什么都不能阻碍我们发展友好关系。”在国际油价下行的背景下,双方讨论了欧佩克+(OPEC+)内部的合作问题,并一致认为我们两国肩负着重大责任,要相互合作,以便将国际能源市场维持在适当的水平和稳定、可预测的状态。他表示,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合作将继续下去。

阿尔及利亚同俄罗斯举行军演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5日报道,俄罗斯黑海舰队信息保障处表示,俄罗斯与阿尔及利亚海军将在地中海西部举行联合演习。俄方的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已抵达阿方港口,将与阿尔及利亚海军舰艇共同参加海上联合机动-2023”国际演习。

本次军事演习旨在加强双方舰队之间的合作与互动。在演习的港岸阶段,将对通信、简报的组织工作进行训练,并就联合行动进行经验交流。而在海上阶段,船员将在海盗、非法货物运输、恐怖主义活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模拟情境下进行航行安全的保障演练并开展联合搜救行动。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