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9.24-9.30):埃尔多安访问德国
发布时间: 2018-09-30 浏览次数: 215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耶路撒冷邮报》929日报道,在28日加沙边境的举行的每周游行抗议中有7名巴勒斯坦人丧生,其中有2名未成年,还有数百人受伤。加沙的巴勒斯坦卫生部确认死者的年龄从12岁到26岁。数千人在加沙城参加了他们的葬礼。

巴勒斯坦新闻通讯社称,另有508人在抗议活动中受伤,其中有90人受枪伤,枪伤患者中有35名儿童、4名妇女、4名医护人员和2名记者。

据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表示,有2万多名抗议者参加了暴力示威活动,向以色列国防军投掷爆炸装置、手榴弹和石块,并焚烧轮胎。以色列国防军采取了人群驱散技术,以色列飞机还对哈马斯的阵地进行了2次空袭以回应暴力事件。

据路透社929日报道,国际法庭表示收到巴勒斯坦对于美国的抗议,并表示美国政府在耶路撒冷建立大使馆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条约,应该被撤除。

国际法院在一份声明中称,巴勒斯坦援引1961年的《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的规定,任何国家应该将其大使馆建立在他国的领土上。尽管后来以色列在军事上控制了耶路撒冷,但是其所有权仍然有争议。

去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新使馆于今年5月开放。

据以色列《国土报》926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以总统身份支持两国方案解决巴以冲突。他在纽约与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会晤开始时宣布了自己的立场。“我认为(两国方案)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同时特朗普总统表示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应该更像“哥斯达黎加而不是伊朗。”但是在几小时后他又重新表示“如果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想要一个国家对我来说也可以接受。如果他们想要两个对我来说也没有问题。我是一个协调者,我希望能够达成协议,这样人们就不会再被杀了。”

以色列犹太家园党(Jewish HomeParty)领导人纳法塔利·班尼特在同日表示:“如果建立巴勒斯坦国,他将离开政府。因为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将会是以色列的灾难。”不过,同时他补充表示:“特朗普是以色列真正的朋友。”

据《耶路撒冷邮报》927日报道,巴勒斯坦外交部长对特朗普在华盛顿的言论表示:“美国政府是在对巴勒斯坦人民发动公开战争。”

叙利亚

据美联社925日报道,俄罗斯于24日宣布将为叙利亚政府提供先进的S-300防空系统。

上周,叙利亚防空系统将一架俄罗斯Il-20军用侦察机误认为是以色列飞机而拦截,导致侦察机中15人全部死亡。俄罗斯谴责以色列,称其战机隐藏在俄罗斯侦察机后,被以色列军方否认。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Shoigu)宣布S-300导弹防空系统将在两周内被送到大马士革。战争前期,俄罗斯曾延缓提供S-300,以色列担心叙利亚将用其与以方对抗。

绍伊古在电视中称俄罗斯将继续运输武器,因为“形势已经改变,这不是我们的错。”并宣布俄罗斯也将为叙利亚防空系统提供新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来提高效率,并帮助其辨认俄罗斯战机。此外,俄军队将使用电子对抗措施来干扰任何试图在叙利亚海岸发动袭击的战机。

绍伊古称,“我们相信这些措施会让那些鲁莽的人冷静下来,防止他们粗心的举措对我们的军队造成威胁。”

以色列军方否认对俄罗斯战机被拦截负责,坚持称以色列战机并未隐藏在其他战机后,俄战机被截时他们正在自己的领空内。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24日称俄罗斯此举将使高度紧张的局势“显著升级”,并希望他们能重新考虑。

据美联社928日报道,27日美国与其他六个国家呼吁联合国召集委员会开始为叙利亚起草新的宪法。英国、埃及、法国、德国、约旦及沙特阿拉伯同美国共同敦促联合国及其叙利亚问题特使,尽快组成委员会,推动被战争蹂躏的叙利亚进行政治过渡,立宪后将举行选举。

过去几年,各国以联合国为领导召集叙利亚交战各派起草新宪法,但该进程一直被拖延。该七国在一份声明中称,他们希望在下月末前得到联合国特使关于立宪进程的报告。

声明称,“结束冲突急需联合一致的外交和国际政治信念,为了了结冲突,我们呼吁联合国及叙利亚问题特使,尽快组建一个可靠、有包容性的宪法委员会开始新宪法的起草工作,并为自由公正且有联合国监督的大选能在安全、中立的环境下进行、为了让所有有资格的叙利亚人包括移民能够有权参与而做好准备工作。”

在新一轮的敦促来临之际,在长达至少七年的冲突后,俄罗斯和伊朗支持的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军队在对抗反政府武装分子中取得重大进展。

据路透社929日报道,交通运输部称,该主要贸易通道被反叛武装分子关闭三年之后,叙利亚政府重新开放与约旦的边境纳西布(Nassib)。

2015年反叛武装分子控制了纳西布,切断了主要运输路线。这条路线每天曾有数百辆卡车运送土耳其与海湾、黎巴嫩与海湾之间的货物。交通部一份声明称,“卡车和交通运输从叙利亚和约旦边境开始。”

2011年战争开始前,每年有数十亿美元的交易从纳西布被转移到叙利亚南部,这条通道的关闭对叙利亚及其邻国的经济产生了严重影响。黎巴嫩经济部长于7月对路透社表示,纳西布对于黎巴嫩经济是“一条关键的干线”,它应该被重新开放。

7月叙利亚夺回了纳西布,9月,大马士革一直在与约旦首都安曼进行技术会谈,要重新使用该路线继续交通运输。在盟友俄罗斯和伊朗的帮助下,叙利亚政府已经重新控制了国内大部分地区。

据中东观察网927日报道,自土耳其和俄罗斯签署协议,在伊德利卜建立了15-20公里的非军事区以来,已有5万多名流离失所的叙利亚人返回故乡。在过去的几年中,叙利亚战争使大量叙利亚人成为难民,离乡背井,前往土耳其边境地区,以及其他中东和欧洲国家。非军事区的建立给叙利亚难民带来了返乡和重建家园的希望。叙利亚难民正在逐渐返回。

伊拉克

据半岛电视台927日报道,根据人权观察组织(HRW)说法,从2014年起多名伊拉克男性和男孩被伊拉克安全部队强制失踪。

在一份27日发表的报告中,人权组织称在20144月至201710月之间的反恐行动中,74名大部分是逊尼派阿拉伯人的男性和4名男孩已经失踪。

2014年起,亲政府部队一直在寻找“伊斯兰国”组织的支持者和武装分子。人权观察组织中东事务副主任拉马·法基赫(Lama Fakih)称, “尽管搜索了多年并向伊拉克当局提出了要求,政府都没有回应他们在哪里或是否还活着。”伊拉克官员没有向家属和人权观察组织回应关于失踪者的质问。

国际失踪人员委员会估计伊拉克的失踪人数在二十五万到一百万之间。根据国际红十字协会的数据,伊拉克失踪人数为世界最多。HRW称一系列军事和安全实体造成了这些人员失踪,但36人的失踪是在伊拉克各地检查站由总理指挥的人民动员部队(PMF)实施的。

在报告中,HRW要求伊拉克当局建立一个独立的质询委员会,并称美、英、法、德等向伊拉克提供了军事、安全、智能协助的国家应停止他们的合作,直到伊拉克政府采取措施制止违反人权的行为。

法基赫称,“以美为首的联军和其他国家已经在伊拉克的军事和安全实体上花费了数十亿美元。”“这些国家有责任坚持让伊拉克政府终止人口失踪现象并为受害者家庭提供帮助。”

伊朗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927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离开纽约到达德黑兰之际,称美国在今年联合国大会上一无所获,特朗普演讲时的嘲笑声就是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的羞辱。

鲁哈尼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大多数国家都表示支持伊朗的合法权利、支持伊核协议,并谴责和反对美国单方退出伊核协议的单边主义和违背国际规则的做法。

鲁哈尼强调伊朗在联合国大会表明了伊朗的合法权利和强硬态度,并指出,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是不会在联合国大会上收获任何好处的。

当谈及伊核协议“4+1”的部长级会议时,鲁哈尼为会议的成果欢呼,并表示,五个国家的外长进行讨论和发表声明,承诺继续遵守伊核协议,并宣布为了加强与伊朗的经济联系,将会建设相关机构以创建新的支付渠道。欧盟外长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宣布欧盟将在十一月美国第二轮制裁之前,建立新的经济机构。

据《德黑兰时报》928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在27日接受访问表示,至少有7家中央银行已经决定要开设特殊的经济机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台新闻报道称,扎里夫感激欧洲为了维护伊核协议向伊朗提供特殊的经济机构所做的努力,他称,这个“特殊的工具”未来很快就会落实。

他声明,为了方便其他国家与伊朗进行经济贸易的经济机构在将来很快会建立,但是其他国家希望这个机构在别处建立,而非伊朗,这个问题可能要从长计议。

据迈赫尔通讯社929日报道,伊朗驻莫斯科大使在28日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Rosatom)高级官员会面,并呼吁在遵守伊核协议的前提下,扩大核合作伙伴关系。

伊驻莫大使迈赫迪·萨纳伊(MehdiSanaei),与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Rosatom)副总经理兼国际事务部主任尼古拉·斯帕斯基(Nikolai Spassky)商议热点时事,其中包括伊俄建设和平的核合作关系。

双方表示,最新的合作包括在伊朗布什尔建设两座新的核电站以及在伊朗福尔多建设核装置。迈赫迪接受访问时表示,他十分感谢俄罗斯当局坚定积极地支持维护伊核协议。

而尼古拉斯就说,他对前不久发生了恐怖袭击的伊朗城市阿瓦士表示慰问,并且强调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Rosatom)会及时落实双方的合作项目。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929日报道,伊朗外长与叙利亚外长扎里夫和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开展了有关叙利亚战后的最近进展的谈话。扎里夫和穆阿利姆28日于纽约开展议会,会中谈论了叙利亚阿斯塔纳进程以及和平进程的相关事宜。

同时,扎里夫与荷兰外长斯特夫·布洛克(StefBlok)会面。双方见面会谈了宗教发展以及德黑兰和阿姆斯特丹的双边关系。

此外,扎里夫在纽约会见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和紧急救济协助员副秘书长马克·洛科克(Mark Lowcock),双方谈及遭受危机袭击地区其中包括叙利亚和也门的人道主义事务。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929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指挥官准将穆罕默德(Mohammad Pakpour)宣布他的军队在穿过斯坦-巴鲁车斯坦省,邻近巴基斯坦的边境沙拉万击毙了一群来自极端组织“正义军”(Jaish al-Adl)的恐怖分子。

圣城军事基地发表声明,伊斯兰革命卫队运用了精确的数据,辨别并毁坏了恐怖分子的据点,该恐怖组织本计划攻击伊朗边境的军事部门。

伊朗军队于28日在伊朗边境沙拉万的军事部门附近埋伏攻击了恐怖分子的据点,其中四名恐怖分子被杀,两名以上恐怖分子受伤,还有一部分持枪人士逃离到邻国。

土耳其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927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表示,希望土耳其能在本月释放美国牧师安德鲁·布伦森,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美国牧师安德鲁·布伦森的命运将由土耳其法院,而不是政治家决定。

埃尔多安25日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会议时接受采访,称“这是一个司法问题。布伦森因恐怖主义指控而被拘留……作为总统,我没有权力下令释放安德鲁·布伦森,我们的司法机构是独立的。”

美国牧师安德鲁·布伦森因为恐怖主义指控而被土耳其拘留21个月,并于7月被软禁,给土耳其与美国关系带来障碍。如果布伦森被判有罪,那么将可能入狱长达35年。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拘留布伦森感到愤怒,批准了从8月起将从土耳其进口的铝和钢的关税翻倍,土耳其则通过提高对美国进口的汽车、酒精和烟草的关税进行报复。埃尔多安还表示,尽管美国对伊朗实施了制裁,但土耳其决定继续购买伊朗的天然气。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928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夫人埃米娜27日抵达柏林,准备对德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埃尔多安28日会见了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讨论了如何改善两国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并在施洛斯·贝尔维尤总统府获得了施泰因迈尔授予的军事荣誉。

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与德国之间的关系在过去几年经历了几次挫折,但当前双方应该抛开分歧,关注共同利益,为双边关系打开新篇章。埃尔多安访问德国之前,德国政府在柏林市中心将安全措施提升到了1×2B的最高水平,柏林警方宣布在柏林部署了4200名警察来确保访问期间的安全。

柏林访问结束后,埃尔多安将在29日前往拥有大量土耳其移民人口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另外,埃尔多安还将前往科隆,出席由土耳其伊斯兰宗教事务联盟管理的科隆中央清真寺的落成典礼仪式。

据土耳其《自由报》928日报道,土耳其国家气象局在27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地中海地区形成的热带风暴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内增强并向东移动,土耳其或将经历现代历史上的第一次飓风。

土耳其西部省份伊兹密尔一所大学的专家称,预计该风暴将在28日变成飓风,周末登陆希腊和土耳其。这次飓风的名称为“地中海飓风”(Medicane)是“地中海”(Mediterranean)和“飓风”(hurricane)的合称。

飓风在希腊登陆时的风速预计为每小时180公里,之后以每小时75-120公里的速度减速后登陆土耳其西部沿海地区,可能为当地带来75kg/m2的降水量。“地中海飓风”登陆土耳其的时间大约在930日晚上和101日早上,伊兹密尔南部到安塔利亚的土耳其海岸将受到影响。

实际上,地中海海域的飓风是十分罕见的,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也只有十几次记录,这次飓风在土耳其现代历史中尚属首次。

利比亚

据《利比亚快报》930日报道,联合国驻利比亚特使加桑·萨拉姆(Ghassan Salame)表示,在新一波战斗发生后,利比亚将很难在12月如期举行选举。5月,利比亚各派在巴黎缔结协议,将在年末举行全国性的大选。但此次萨拉梅表示,民意选举可能不会在三四个月内组织起来。“我们将在不久的将来举行选举,但一定不是现在。”

据美联社926日报道,利比亚当局表示,在交战民兵组织签署新的停火协议后,首都的黎波里的激烈战斗已经停止。联合国支持的政府在一份声明中对停火协议表示支持。的黎波里战斗在826日爆发,来自的黎波里南部塔胡纳镇的民兵组成的第7旅袭击了首都的部分街区。包括平民在内的至少117人在战斗中丧生,另有404人受伤。

联合国援助机构表示,在过去两天内,1700个家庭因武装冲突的爆发而流离失所。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表示,自826日以来,共有5000个家庭在的黎波里向亲属寻求庇护。同时,冲突导致电力和水等基本服务中断。

埃及

据美联社930日报道,埃及奥委会呼吁议会,取消因行为不当而受到制裁的开罗俱乐部主席的豁免权,称他滥用这一特权,以至于其受害者无法诉诸司法。

据《金字塔报》930日报道,埃及社会活动家艾麦尔·法希(Amal Fathy)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罪名是在社交媒体视频中批评政府,称一家州立银行“发布虚假新闻”和“诽谤员工”。同时,法庭判处法希10000埃镑(约合562美元)的罚款。

据悉,法希是一位专注于埃及民主化的社会活动家,今年年初曾同丈夫穆罕默德·鲁特菲(Mohamed Lotfy)一同被捕。她丈夫是埃及权利和自由委员会的主任。这对夫妇及其三岁的孩子在家中遭突然搜捕,而后被拘留。鲁特菲很快就被释放了,而法希仍被拘留。埃及政府当局表示,这是因为她对政府声誉的破坏。此外,法希还涉及另一起案件:她被指控“发布虚假信息”并“煽动民众反对国家”。

苏丹

据苏丹通讯社930日报道,苏丹央行将首次开始印刷100苏丹镑的钞票,以缓解通货膨胀带来的经济危机。自2011年南苏丹独立以来,因失去了占原有份额四分之三的石油产量,喀土穆重要的外汇来源被剥夺,苏丹的经济一直在挣扎。

最近几个月,商业银行的本币流动性已经枯竭,银行外排长队成了屡见不鲜的街头一景,每日提款限额在一些地方降至500苏丹镑(约合17.06美元)。而苏丹以前最大的钞票是50磅。

苏丹经济学家阿卜杜拉·拉马迪(Abdullahal-Ramadi)表示,打印面额为100苏丹磅的钞票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因为高通胀率已经使得50磅钞票贬值。

拉马迪补充说,这一决定“将有助于解决损害苏丹经济的流动性短缺问题,央行必须增加货币供应,以克服流动性危机”。

对商业银行所获现金数额的限制措施是多种措施之一,它们都旨在遏制猖獗的通货膨胀,并解决经济危机,而这可能会破坏总统巴希尔延长其执政年数的计划。去年9月初,美国解除了对苏丹长达20年的贸易制裁。11个月后,巴希尔解散了他的政府,理由是苏丹陷入困境,并对三分之一的部门实行裁员,以削减成本。

去年,苏丹央行将其货币从1美元兑6.7苏丹镑贬值至兑29苏丹镑,但黑市利率仍较低,周日约为兑45磅。

沙特

据科威特通讯社929日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将于本月30日对科威特进行正式访问。科威特埃米尔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萨巴赫及科威特王储纳瓦夫·艾哈迈德将接见他并进行双边会谈。

据《中东报》929日报道,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在联合国纽约总部的发言中表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必须遏制伊朗的扩张主义和破坏性政策,包括伊朗组建武装民兵、向他们提供弹道导弹、暗杀外交官和攻击外交使团、挑起教派冲突和干涉中东地区事务等行为。

沙特表示支持美国对伊朗采取的新战略,其中包括应对其核计划、弹道导弹计划及其对恐怖主义活动,伊朗的侵略行为公然违反所有国际公约、条约以及安理会决议,这些都使伊朗受到国际制裁。

朱拜尔重申,沙特呼吁加强国际合作,消除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及其资金来源。沙特秉承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与巴林、埃及和阿联酋一道抵制卡塔尔,这一切都出于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拉拢极端势力、通过媒体传播仇恨主义的行径。

此外卡塔尔并没有遵守在2013年“利雅得协定”和2014年“利雅得补充协定”中做出的承诺,卡塔尔坚持这些做法,那么抵制卡塔尔也成为不可避免的选择。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929日报道,在联大会议期间的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协调会议上,巴林外交部副大臣阿卜杜拉·本·艾哈迈德·阿勒哈利法发表讲话,强调加强伊斯兰团结的重要性,这是反对恐怖主义、实现和平、发展和繁荣的必经之路,也是建立宽容的宗教原则、神圣的国际公约和人道主义价值观。

他还指出,世界各国正处在迅速发展之中,这直接影响到国际和平与安全,本次会议为大家提供了重要机会,帮助大家进一步交流和咨询意见、审查和评估组织成绩并共同迎接国际和地区挑战。

阿卜杜拉还指出,有些人试图将伊斯兰与恐怖主义牵扯在一起,这是无知的、蓄意的,是让人惋惜的、不可接受的,把这些野蛮行径、杀人活动归结于宗教是一种无知,必须迅速予以纠正。

他还表示,在巴勒斯坦问题和耶路撒冷的核心地位上,巴林的立场绝不动摇。按照联合国相关决议和19676月边界的基础上,巴勒斯坦人民有权利决定自己的命运并捍卫其领土主权,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是非法的,这是公然违反国际决议。

卡塔尔

据半岛电视台930日报道,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在联大期间表示,就海湾危机而言,沙特可以继续抵制卡塔尔10年甚至15年。

就海湾危机的最新发展,卡塔尔外交大臣谢赫·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表示,“卡塔尔也可以一直等,但我们要把控逻辑,积极应对本地区面临的挑战,外交意味着沟通和交流,这也是卡塔尔的一贯立场。没有人知道一年后的情况如何,即使这些国家也是如此,此外我们无法预测5年、10年或15年后会发生什么。”

“海湾危机真正考验了美国所号召的中东战略联盟的可信度。卡塔尔外交大臣在纽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新联盟的国家在核心安全观上的分歧未得到解决,那这个新联盟是不会成功的,它会被扼杀在摇篮里。”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