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12.11-12.17):巴勒斯坦总统要求美国对加沙冲突负责
发布时间: 2023-12-18 浏览次数: 10

以色列宣称将继续打击哈马斯

当地时间1213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本届政府将会继续战斗,直到战斗胜利,任何国际压力都无法阻止以色列捍卫国家安全。之后以色列外交部长伊莱·科恩也表示,无论有没有国际支持,以色列现政府都不会停止对加沙地区哈马斯的打击,如果此时停火,未来哈马斯将会再次威胁以色列安全。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于当地时间1214日抵达以色列,同以色列战争委员会协调以色列的作战计划。但在沙利文抵达前,以色列官员的言论无疑再次聚拢舆论局势,削弱拜登政府在本次冲突上话语权。当地时间1214日,以色列议会宣布批准将2023年财政预算提高70亿美元的决议,用于本次战争中的军费开支和国内维稳。但据以色列媒体报道,面对拜登政府压力,内塔尼亚胡政府也被迫开放凯雷姆沙洛姆过境点,缓解双方之间因分歧造成的紧张。

伊朗指控一名欧盟外交官与以色列进行情报合作

当地时间1210日,伊朗司法机构宣布将开展对一名瑞典籍欧盟驻伊朗外交人员的诉讼程序,指控其与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政府进行情报合作,参与美国、以色列及欧洲在伊朗的情报活动,威胁伊朗国家安全。

瑞典籍的约翰·弗洛德鲁斯在2022417日从瑞典返回伊朗后,当即被伊朗司法部门逮捕,距今已被关押在德黑兰埃文监狱600多天,根据伊朗法律,危害国家安全、从事情报活动最高可被判处死刑。尽管伊朗声称已掌握其犯罪证据,但瑞典及欧盟方面并没有收到任何确切证据,不断要求伊朗立即释放弗洛德鲁斯。瑞典外交大臣托比亚斯·皮尔斯特伦对此表示,伊朗对弗洛德鲁斯的拘押是有政治阴谋的,但目前的首要任务是与伊朗当局沟通,确保庭审过程中允许瑞典大使馆参与,保证审判的公平性。

伊拉克宣布推迟议长选举会议

当地时间1212日,伊拉克宣布,由于地方议会选举将于本月18日举行,参会议员人数不符合宪法最低标准,原定于13日举行的众议院议长选举会议推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11月中旬,伊拉克众议院前议长穆罕默德·哈尔布西被指控伪造文件,被解除职位之后,伊拉克协调框架什叶派力量和逊尼派力量并未就新的逊尼派议长人选达成一致,目前众议院议长职位仍为空缺状态。协调框架什叶派力量在议会中占多数,其投票数额可以轻松决定库尔德人和逊尼派提出的人选。但在本次选举中,逊尼派提出的议长人选并没有获得协调框架的支持,因而原定选举会议被取消。

鉴于目前的政治不稳定,伊拉克各派力量均高度关注18日举行的地方议会选举,伊拉克当局对部分地区实施了一定限度的交通及集会管制,保证投票期间的社会稳定,防止出现抗议集会及暴力冲突等事件。

黎巴嫩四分之一家庭无法承担子女教育费用

当地时间1214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报告称,由于黎巴嫩金融、经济、政治等条件不断恶化,加之目前南部的紧张局势,黎巴嫩四分之一的家庭已无法承担子女的教育费用。

联合国儿基会驻黎巴嫩代表爱德华·贝格贝德表示,目前黎巴嫩物价仍在上涨,失业率居高不下、生活必需物资短缺,贫困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许多家庭每天只能支付起一顿的费用,更不用提子女的受教育权利。鉴于家庭经济情况的窘迫,同意甚至积极送子女外出打工的家庭高达20%

同时贝格贝德表示,由于目前黎巴嫩南部的紧张局势以及加沙地区的冲突,黎巴嫩境内的难民数量不断增加,对本就不稳定的局势造成极大的威胁,对儿童的心理健康也造成了极大影响。据调查,由于接触过战争场面或者是相关新闻报道,黎巴嫩南部46%的儿童处于心理焦虑状态,29%的家庭中有一名或多名未成年抑郁症患者。

土耳其表明从叙利亚撤军的前提

当地时间1212日,土耳其国防部长亚萨尔·古勒强调,土耳其愿意撤出在叙利亚境内部署的军队,但前提是叙利亚阿萨德当局与反对派通过和平对话达成新宪法,并顺利举行国内选举,结束国内冲突。

此外,古勒表示,以上两个条件是双方关系正常化和土耳其从叙利亚边境撤军的基本条件。叙利亚境内的反对派武装对土耳其国家安全有极大威胁,被世界多国定义为恐怖组织,因而在该股威胁势力消失前,土耳其不会撤军。尽管撤军问题是双方关系正常化的重要因素,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仍对双方关系发展抱有乐观态度,同时也十分感谢和欢迎俄罗斯对双方分歧的调解。

伊朗外交部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透露称,伊朗提出的建议是将撤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土耳其承诺并开始规划有效的撤军计划,第二阶段是土耳其和叙利亚双方在边境线附近部署联合部队,保证土耳其领土安全。截至目前,叙利亚和土耳其双方并未对该方案表态。

巴勒斯坦总统要求美国对加沙冲突负责

当地时间1214日,巴勒斯坦总统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迪内表示,本轮加沙冲突的根本原因是美国对此前对以色列的支持,美国应当立即阻止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惨无人道的战争行为,结束这场冲突。

根据阿拉伯方面媒体消息,巴解组织将本次冲突带来的灾难归咎于美国,美国应当承担制止冲突的责任,也是唯一有能力制止以色列的国家。美国拜登政府目前并不支持以色列内塔尼亚胡的战争行为,强烈反对以色列企图将战火延伸到东耶路撒冷在内的约旦河西岸,甚至表示如果以色列一意孤行,或将失去国际社会对以色列的支持。

埃及公布大选初步统计结果

当地时间1213日,埃及方面公布“2024总统选举初步投票结果,现任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获得超过90%的选票。

本次选举共有四位候选人:除现任总统塞西外,还有来自华夫脱党的阿卜杜勒·萨纳德·亚玛马、来自共和人民党的哈赞·奥马尔、以及来自埃及社会民主党的法里德·扎赫兰。根据埃及各省总务委员会消息,目前社会民主党候选人法里德·扎赫兰和人民共和党候选人哈泽姆·奥马尔正在争夺第二名。

125日,分布在全球121个国家的137个埃及海外投票站投票结束,女性选民投票率明显增加,本次大选投票率创新高,约为45%1212日,为期三天的国内埃及投票阶段结束,投票最终结果将于1218日公布。据预测,塞西获得的最终选票结果约在85%95%之间。

也门红海海域军事化明显

当地时间1213日以来,胡塞武装在红海海域发动多起针对与以色列相关船只的袭击:1215日,一艘载有燃料的商船在曼德海峡附近被两枚导弹击中,但胡塞武装没有声称对这次袭击负责;1214日,胡塞武装试图在红海领域扣押一艘集装箱船,声称其是开往以色列的货轮;1215日,胡塞武装在荷台达港西南60海里处对过往船只发动武装袭击。国际多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尤其是对挪威油轮斯特林达号的袭击,认为其严重威胁到国际航行自由和环境安全,严重违反了国际法。美国驻也门特使蒂姆·兰德金表示,美国希望与其盟友组建尽可能广泛的海上联盟”,保护红海的过往船只。

为响应其号召,法国等多个国家相继宣称成功在红海领域对胡塞武装的违法行径进行一定的反制。胡塞武装则在声明中回应,绝对不会停止袭击红海的以色列船只,直到以色列停止加沙地区的侵略行为。但对于红海海域的军事化,国际各方也对此表示担忧,此行为或将影响也门地区的和平进程。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