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沙特记者“失踪”案成谜,更多细节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 2018-10-12 浏览次数: 103

一周多时间过去,但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神秘失踪事件仍扑朔迷离。最近,更多细节浮出水面:沙特15人代表团名单、私人飞机、神秘车辆、苹果手表……在这些最新细节中,能否找到破解迷案的蛛丝马迹?

苹果手表成重要线索

在卡舒吉失踪当天进出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馆的15人沙特代表团成为关注焦点。

一家亲政府的土耳其报纸公布了15人名单。在这份名单上,沙特特种部队官员、高级情报官员、空军军官和一名法医专家赫然在列,他们都是沙特安全机构的精英。两名匿名的土耳其官员透露,法医专家萨拉赫·穆罕默德·图拜吉是验尸专家,来自沙特国家安全机构,在沙特内政部公共安全部门工作了20年。《卫报》认为,法医专家的出现加剧外界对卡舒吉遇害的怀疑。还有一人疑似是沙特空军中尉马沙尔·萨阿德·博斯塔尼。

这两名土耳其官员援引机密情报说,这些人都是特工。他们上周飞到伊斯坦布尔,追捕持不同政见者卡舒吉。

15人代表团在事发当天的行迹也被披露。路透社报道,15名沙特人在卡舒吉“失踪”当天乘坐飞机入境土耳其,其中9人乘坐关联沙特政府的私人飞机,6人乘坐商业航班。他们入境后仅短暂停留,而后出境。

与此同时,土方调查人员还在追踪事发当天同时离开沙特领馆的三辆神秘车辆,他们认为这三辆车中可能载着卡舒吉。监控录像显示,2日当天,15人代表团在领事馆待了一段时间后就乘坐三辆车离开领馆。其中两辆车开往机场,但另一辆车却向相反方向驶去。

两名土耳其高级官员还透露,卡舒吉进入领事馆时戴着一只黑色苹果手表,手表关联他未带入领馆的一部手机。这只苹果手表可能会提供重要线索。技术专家说,苹果手表可以提供位置和心率等数据,但调查人员能否找到证据,则取决于手表的型号、是否连网以及是否与苹果手机同步。

萨勒曼的诱捕行动?  

除了上述细节,美国方面还截获了一份重要情报,显示沙特与记者失踪案不无关联。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份情报显示,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下令诱捕行动,将卡舒吉从美国弗吉尼亚引诱回沙特,然后将其扣押。卡舒吉的几个朋友透露,在过去四个月里,与王储关系密切的沙特高级官员表示,如果卡舒吉回国,王储就会保护他的安全,甚至授予他政府高级职位。但是,卡舒吉对这些提议持怀疑态度。

这份情报引发多国官员和分析人士的猜测,他们认为,既然沙特曾计划在本国拘留卡舒吉,那么在领馆实施的行动可能是一个备用计划,意味着原定计划出了问题无法实施。

美国前情报官员注意到,15人分为两队人马前往土耳其,两架私人飞机又在不同时间到达和离开土耳其,这些操作细节明显带有“引渡”痕迹:即把人从一个国家带走,再带到另一个国家进行审讯。

基于监控录像和掌握的机密情报,土耳其官员至今仍坚称,卡舒吉是在领馆中被杀,尸体被肢解后带走。他们相信这次行动是由沙特最高法院下令,部分原因是考虑到行动的规模和复杂性。不过,土耳其尚未公布所有录像以及机密情报。

美国参议员克里斯·墨菲说,如果沙特确实引诱一名美国居民进入领事馆并杀害,美国需要重新考虑与沙特的关系。

(记者:廖勤)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