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论文
邹志强、俞海杰:理想之治与现实之困:土耳其“百年愿景”的经济成效评析
发布时间: 2023-12-01 浏览次数: 10

【来源】《西亚非洲》2023年第6

【摘要】土耳其“百年愿景”蕴含着正发党和埃尔多安打造“新土耳其”的全面设想,其经济内涵尤为丰富和关键,是土耳其百年强国梦核心理念的历史延续,也是埃尔多安时代国家经济治理成就的象征,并影响着土耳其经济发展模式的选择。围绕“百年愿景”的经济规划,埃尔多安领导下的土耳其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经济改革与调整措施,以投资与出口为主要经济增长动力,在内外不利局面下努力稳定和推动经济增长。在建国百年到来之际,从土耳其的经济总量、出口额、通胀率和失业率等主要指标看,“百年愿景”所设定的多数宏观经济目标未能如期实现。土耳其经济结构性问题凸显、国内政治纷争和国际环境冲击等内外不利因素,共同阻碍了“百年愿景”经济目标的实现。在2023年大选与建国百年背景下,土耳其经济问题政治化趋势上升,经济困境的延宕制约了其内外转型进程,也势必影响土耳其的国家发展路径及其前景。

【关键词】中东经济;土耳其;百年愿景;埃尔多安;建国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