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12.18-12.24):以色列承认轰炸凯雷姆沙洛姆过境点
发布时间: 2023-12-25 浏览次数: 10

埃及对红海军事化冲突表示担忧

当地时间1221日,埃及外交部长萨迈赫·舒凯里表示,与红海接壤的国家有责任保护红海。

萨迈赫·舒克里在开罗与英国外交大臣戴维·卡梅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红海是全球贸易的重要动脉,也是吸引国际高度关注和竞争的战略走廊,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爆发冲突以来,在红海地区胡塞武装多次发动对以色列船只的袭击,埃及对红海军事化冲突表示担忧,而埃及将继续与周边国家合作,为红海的航行自由提供条件。此外,美国宣布成立一个新的联盟,以保护红海商业交通免受胡塞武装的袭击。

叙利亚总统和黎巴嫩阿拉伯社会复兴党领导人会晤

当地时间1221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与黎巴嫩阿拉伯社会复兴党中央领导人会晤时表示,黎巴嫩的稳定直接关系到叙利亚的安全,认为威胁黎巴嫩即威胁叙利亚。他强调了各方在维护国家事业和加强国际关系方面的责任,称赞复兴党及其他黎巴嫩力量在促进叙黎兄弟关系方面的积极作用。

此外,与会代表强调了两国之间的兄弟关系,并强调了为了两国利益加强这种关系的必要性。此外,当地时间1220日,复兴党助理秘书长希拉尔宣布成立了最高委员会,负责监督政党选举。

联合国报告:加沙人民面临饥荒危机

当地时间1221日,在联合国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加沙地带的230万人口正面临饥饿的危机。随着以色列和哈马斯战争爆发以来,饥荒的风险每天都在增加。综合粮食安全阶段分类(IPC)的报告称,这使得加沙中处于饥饿危机或遭受严重粮食不安全程度的家庭比例成为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比例。

尽管埃及向加沙地区运送了一些食物、水和药品,但联合国表示,所运输的食物数量仅为该加沙居民所需的10%IPC报告称,加沙地区存在饥荒风险,而且这种情况持续或恶化。

欧盟批准向巴勒斯坦提供1.18亿欧元的援助

当地时间1222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批准了一项1.18亿欧元(1.3亿美元)的援助计划,以支持巴勒斯坦。她补充说,此次援助金将用于发放约旦河西岸公务员的工资和养老金,向贫困家庭提供社会津贴,并支付东耶路撒冷医院的医疗转诊费用。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表示,从长远来看,欧盟也准备继续帮助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它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正在讨论明年的中期计划,以便在当地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经济和政治稳定做出贡献,以促进两国方案的落实。

伊拉克弥补幼发拉底河水位缺口

当地时间1222日,伊拉克水资源部长奥恩·迪亚布表示,土耳其没有遵守伊拉克的要求,未从伊利苏大坝释放达每秒500立方米的水量。他指出,土耳其2023年的放水政策对伊拉克的幼发拉底河造成了负面影响。据报道,土耳其和叙利亚在1987年签署的协议规定了每秒500立方米的水分配,但这协议是临时的,仍需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拉克达成永久性支持性协议。

他补充说,土耳其两年多前就停止释放所商定的水量,导致幼发拉底河水位下降。伊拉克将在塔尔塔尔湖建造大型泵站以增加对幼发拉底河的供水。此外,他呼吁土耳其履行承诺,释放更多水量,并表示伊拉克已经采取措施维持冬季农业计划,但仍需要更多降雨来改善情况。

以色列承认轰炸凯雷姆沙洛姆过境点

当地时间1222日,以色列军方承认对凯雷姆沙洛姆过境点进行袭击,称其目标是凯雷姆沙洛姆过境点附近的武装分子。据报道,凯雷姆沙洛姆过境点的负责人主要由联合国工作人员组成,每天用约80辆卡车将援助物资带入加沙。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蒂芬·杜加里克表示,在袭击发生后,过境点的物资运输暂时停止。

6名土耳其士兵在伊拉克北部的恐怖袭击中丧生

当地时间1223日,土耳其国防部表示,在伊拉克北部边境附近的一次恐怖分子袭击中,六名土耳其士兵丧生,一人受伤。与此同时,该地区至少有七名恐怖分子被消灭。据报道,恐怖分子的隶属关系没有具体说明,但众所周知,库尔德工人党在该地区很活跃

据报道,库尔德工人党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在对土耳其超过35年的恐怖行动中,已造成4万多人死亡,其中包括妇女、儿童和婴儿。库尔德工人党恐怖分子经常躲藏在伊拉克北部的边境,策划在土耳其发动恐怖袭击。

科威特埃米尔强烈批评政府与国民议会

当地时间1223日,科威特新任埃米尔谢赫·米沙勒在宪法宣誓后的首次讲话中,强烈批评政府和国民议会,指责其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谢赫·梅沙尔强调有必要对科威特当前的安全、经济领域进行审查。

据报道,科威特前埃米尔谢赫·纳瓦夫在长期患病后于当地时间1216日去世,享年86岁。科威特新任埃米尔谢赫·米沙勒在国民议会宣誓就职后,他还对已故埃米尔谢赫·纳瓦夫的一些赦免举措提出批评,在前埃米尔谢赫·纳瓦夫的统治期间,赦免了一些因在社交媒体上批评当局而被定罪的前议员,他指责对罪犯的赦免缺乏合理的解释。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