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光明日报:沙土两国斗法 中东国家分化
发布时间: 2018-10-24 浏览次数: 164

自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102日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之后,各种传闻沸沸扬扬,不断让人惊悚,甚至有网友直呼剧情堪比间谍大片。在熟悉中东地缘政治格局的人眼中,卡舒吉被杀事件必然会沦为各方博弈的筹码,随着博弈的进行,此次事件在持续半个多月后开始走向尾声。

美国再演双重标准

“所有人都知道,幕后主使就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所有人也都知道,在美国的调停下,土、沙关系将是斗而不破。”事情发生后,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研究员拉贾这样对记者表示。他认为,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国优先”政策,逐渐将战略重心从中东转移,采取“离岸平衡”政策遥控其中东主要盟友沙特、土耳其有限参与地区事务。此前,美国借牧师安德鲁·布伦森被捕事件,刚刚给不听话的“小弟”土耳其以颜色;如今,“按下葫芦起了瓢”,任性的王储穆罕默德使出“昏招”。其实,王储穆罕默德自上台以后,其任性的行事风格就惹了不少麻烦,对也门发动战争,对卡塔尔进行制裁,但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使站在沙特身后的美国左右为难。

拉贾认为,虽然沙特策划此次事件的真实用意目前外界还不得而知,但国际社会的口诛笔伐着实给正处于中期选举关键时期的特朗普惹了不少麻烦。特朗普政府一直期望沙特能保持原油的最大产能,并把原油价格维持在低位,以补偿各国因跟随美国制裁伊朗而遭受的损失。美国对伊朗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制裁将于11月生效,如果沙特对外石油出口在此时受到影响,那么特朗普大肆宣扬的打压伊朗的“政绩”就会大打折扣,极有可能招致特朗普政府中期选举的失利。而如果美国在此刻放弃支持沙特阿拉伯,就等于放弃了中东地区相当大的一部分话语权。因此,特朗普只能硬着头皮力挺沙特,并派政府高官四处救火。

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积极向美国示好。根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沙特能源、工业与矿产大臣哈立德表示,沙特会维持国际原油市场的稳定,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拉贾表示,美国可以因所谓“人权”问题制裁土耳其,也可以为了石油和军火订单屡屡为沙特护短,如此“双重标准”的举动,再一次让世人认清了美国对外的蛮横无理。

中东国家选边站队

土耳其虽然身处风暴焦点,却不急于出牌,反而利用此事积极运筹,以缓和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并谋求美国在包括叙利亚问题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上的让步。

土耳其还挖沙特的“墙脚”,与科威特拉关系。根据土耳其—科威特军事合作委员会的协议,两国正计划在2019年开始共享军事经验并协调军事活动。此前,科威特与沙特曾因产油问题产生矛盾,科威特的政治学者甚至将沙特王储穆罕默德称为“小萨达姆”。此次卡舒吉被杀,则进一步推动了科威特与土耳其关系走近,科威特成为继卡塔尔之后又一个对沙特“反水”的海合会成员国。

面对压力,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21日向卡舒吉的家人和亲属表示沉痛哀悼,王储穆罕默德还亲自打电话给卡舒吉的儿子表示哀悼。埃及外交部对沙特的应对措施表示赞赏,称沙特对卡舒吉事件的调查是公正且透明的,沙特王国承诺探寻这一事件的真相,并对参与其中的人采取严厉惩罚,这证明了沙特的担当和对法律的尊重。埃及外交部还呼吁勿将此事政治化。

此外,沙特的地区盟友阿联酋、约旦、巴林、吉布提等国家纷纷声援沙特,阿拉伯国家联盟呼吁各方不要发起对沙特的无端指控,认为沙特国王萨勒曼必将捍卫法律的尊严,将罪犯绳之以法,给死者一个公正的交代。显然,在美国的压力下,各方很有可能已经达成了基本的默契,就是将卡舒吉遇害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和国王萨勒曼撇清关系,而将责任归咎于沙特情报部门。沙特方面声称已经拘捕了18人,解除了萨勒曼两名助手的职务,同时在事件后设立了一个由王储领导的机构以改革情报部门。

既是对手又是依靠

土耳其与沙特素有间隙,即是竞争对手,也不得不互相依靠。从政治上看,二者均是地区内仅存的逊尼派强国,都希望扛起逊尼派领导者的大旗。因此,沙特强势主导阿拉伯国家联盟,几乎将其化为自己的发声筒;而土耳其则牵头组建伊斯兰合作组织,与沙特分庭抗礼。从宗教上看,土耳其是穆斯林兄弟会的大本营,将政治伊斯兰作为立国之本;而沙特则奉行瓦哈比教派,保守主义倾向浓厚。从经济上看,土耳其一直希望将自己打造成对欧洲天然气和石油贸易的中转站,而这则触及沙特的利益。但面对美国的压力和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的渗透,二者又不得不维持有限合作。

在海湾国家中,同样支持穆兄会的卡塔尔被认为是土耳其的天然盟友,沙特与阿联酋、巴林、埃及共同对卡塔尔进行制裁。也门则与伊朗关系紧密,成为伊朗什叶派之弧的一环。唯有阿曼奉行中立的外交政策,不得罪任何一方。海湾合作委员会各个成员国其心各异,可谓中东纷繁复杂的政治博弈的缩影。

沙特政局难言乐观

穆罕默德被立为沙特王储之后,以年轻、进步的形象对沙特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提出“2030愿景”经济改革计划,并解除妇女观看体育比赛、驾驶禁令,改革伊斯兰教瓦哈比教法,受到了西方国家的赞誉。但卡舒吉遇害事件一出,不但西方各大媒体猛烈抨击沙特行径野蛮,英国、法国和德国还发表联合声明,认为沙特的解释不可信,要求其公布真相。

德国总理默克尔就表示,德国目前不会向沙特出口任何武器。这意味着,德国前不久刚批准向沙特出口总金额达4.16亿欧元武器的协议暂时搁浅。根据彭博社报道,受此事件影响,外国投资者在一周时间内抛售沙特股票累计总价值约10亿美元,沙特股市下跌超过4%

可以预见,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刚刚开启的改革大门必然会因此蒙上阴影,穆罕默德通过铁腕手段刚刚树立的威信也受到严重挑战。更有消息称,沙特效忠委员会正在研究将穆罕默德废黜,改由其弟弟、沙特驻美大使哈立德担任。不管这类说法的可信度有多大,有一点却是可以确信的:王储穆罕默德和沙特的未来难言乐观。

(记者:肖天祎)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