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12.25-12.31):埃尔多安称内塔尼亚胡“与希特勒无异”
发布时间: 2023-12-31 浏览次数: 10

以色列空袭致伊朗驻叙高级将领身亡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1225日报道,以色列军队25日袭击了叙利亚大马士革近郊的赛义达扎伊娜卜,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叙利亚担任军事顾问的一名高级指挥官25日在以色列对叙首都大马士革的空袭中丧生。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5日发表声明说,赛义德·拉齐·穆萨维当天死于以色列的导弹袭击。他是已故伊朗高级将领卡西姆·苏莱曼尼的战友,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叙利亚时间最久、经验最丰富的顾问之一。声明强调,以色列将为这一罪行付出代价

伊朗总统莱希当天发表声明说,以色列的恶意举动再次表明它在本地区的“绝望、软弱和无助”,以色列“肯定会为其罪行付出代价”。

土耳其议会外委会通过瑞典加入北约议案

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TRT)当地时间1227日报道,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外事委员会通过了关于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的议案。

这是在土耳其要求瑞典做出安全相关让步长达19个月之后,朝着扩大西方军事联盟的方向迈出的关键一步。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外事委员会周二对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的议案展开讨论,由总统埃尔多安领导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以及共和人民党、民族行动党均支持通过议案。最终,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外事委员会投票予以通过。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奥克塔伊说,瑞典在打击流向恐怖主义的资金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但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并未达到土耳其期待的结果。接下来,瑞典加入北约的议案将提交给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讨论并投票表决,正义与发展党在议会握有多数优势。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对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外事委员会通过议案表示欢迎,并敦促土耳其和匈牙利“尽快”完成核准瑞典加入北约的程序。

以色列军方承认伤害无辜平民

据《以色列时报》当地时间1224日报道,以色列军方坦承,本周对加沙人口稠密社区的两次袭击,意外伤害无辜平民。加沙卫生部门说,两次空袭害死数十人。以色列军队1224日对加沙中部迈加齐(AlMaghazi)社区发动了两次袭击,以色列国防军的声明说,目标是哈马斯极端分子。声明说:初步调查显示,目标附近其他建筑物也被击中,这可能对无辜平民造成意外伤害。该社区挤满了因战争而逃难的巴勒斯坦人。

声明称:“对无辜个人受伤害表示遗憾,会努力从该事件中吸取教训。”

此外,1228日以色列军方也发布了12月中旬以色列士兵误杀人质的调查报告摘要。1215日,以色列士兵在加沙北部谢贾亚(Shejaiya)误杀三名以色列人质,引起人们对以军在加沙的行为提出了更广泛的质疑。调查报告摘要指出,涉事以军以为人质求救声,是哈马斯分子诱敌诡计,要把他们引入埋伏之中。

埃尔多安称内塔尼亚胡“与希特勒无异”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TRT1227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把以色列对加沙的袭击,比作纳粹对待犹太人的方式,他认为以色列总理内塔内亚胡与希特勒没什么区别。支持两国解决方案的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批评以色列对加沙的空中和地面袭击,称其为恐怖国家,并表示其领导人必须在国际法庭上接受审判。埃尔多安说,土耳其欢迎因发表对以哈冲突的观点而遭迫害的学者和科学家,并补充说支持以色列的西方国家是他所说的战争罪的同谋。

内塔尼亚胡27日晚些时候发布声明予以反击,他称埃尔多安政府对库尔德人实施种族灭绝创下监禁反对派记者数量的纪录。他表示,埃尔多安没资格向我们宣扬道德,以色列国防军是世界上最道德的军队

伊朗否认袭击印度洋货船

据《德黑兰时报》当地时间1226日报道,伊朗否认在印度洋袭击一艘化学品运输船,驳斥美国所指毫无根据,旨在转移外界对它支持色列在加沙犯罪的注意力。由于近期发生一系列船只遇袭事件,印度海军宣布向阿拉伯海派遣导弹驱逐舰,以维持地区威慑力。

据美国国防部消息,日本企业拥有的油槽船Chem Pluto上星期六(1223日)在印度岸外遭发射自伊朗的无人机攻击。对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星期一(25日)回应:我们坚决驳斥这些毫无意义的指控。这些指控旨在投射和转移公众注意力,掩盖美国政府对犹太复国主义(以色列)政权在加沙地带犯罪的全力支持。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爆发新一轮冲突后,也门胡塞武装频频袭击红海船只,以示支持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人。胡塞武装是伊朗盟友,但伊朗否认参与这些袭击。

埃及提交加沙地带停火框架协议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埃及国家新闻局于1228日表示,埃及已起草一份加沙地带停火框架协议并提交相关方,将在收到各方答复后详细公布该协议的内容。

埃及国家新闻局局长迪亚·拉什万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为制止巴勒斯坦流血冲突、制止对加沙地带的侵略并恢复该地区和平与稳定,埃及在听取相关方意见后起草了一份停火框架协议。该协议包括三个阶段,最终目的是达成巴以停火。

拉什万还表示,一切与巴勒斯坦政府有关的问题只能由巴勒斯坦各派别进行讨论。

《金字塔报》报道称,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领导人近期陆续抵达埃及,与相关方商讨停火事宜。

以军方称战争仍将持续数月

据法新社1227日报道,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哈莱维声称,以哈战争将持续数月,直到彻底歼灭哈马斯。

哈莱维在加沙边境发表讲话时强调:“要瓦解一个恐怖组织没有魔术方案、没有捷径,只有坚决而持久的战斗……我们一定会歼灭哈马斯领导层,不管是要耗时一周还是好几个月。”

加沙卫生部称,自战争爆发以来,已有近21000名巴勒斯坦人丧命,约230万人流离失所,所有人深陷缺水、缺电、缺物资的困境。为了避免加沙人道危机进一步恶化,美国近期加大对以色列施压,要以色列缩小军事行动规模,从全面进攻转为针对哈马斯领导层展开打击。

卡塔尔埃米尔同拜登通话讨论加沙永久停火

据《以色列时报》1227日报道,当地时间1226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通电话,双方就加沙局势进行讨论。白宫称,会谈的重点是努力确保释放所有剩余人质。据报道,拜登与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讨论了共同调解以平息局势并达成永久停火等话题。报道称,两人谈到了尽快确保哈马斯扣押的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所有剩余人质获释。他们还讨论了为促进更多和持续的人道主义援助进入加沙而不断做出努力

报道还称,近日,哈马斯和以色列一直在进行间接谈判,以达成新的停火协议,并允许释放加沙的大约130名被扣押人员。据报道,谈判似乎陷入僵局,双方分歧很大。

卡塔尔在哈马斯、以色列和美国之间的间接谈判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此前的谈判促成了11月份为期一周的临时停火,在此期间,100多名以色列和他国的被扣押人员被哈马斯释放,以换取暂时停火和以色列释放巴勒斯坦囚犯。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