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陆忠伟:卡舒吉和布伦森搅动中东格局
发布时间: 2018-11-01 浏览次数: 303

中东局势因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逢凶”与美国牧师安德鲁·布伦森“化吉”而风狂雨骤。虽然两人阴阳两隔,归宿不同,但却搅动土美、沙美关系上下颠簸:土对美外交绝处逢生,待价而沽;沙对美外交忍辱承压,苦撑待变。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突访沙特,会晤国王、王储,统一口径,攻守同盟,足见卡案对美沙战略合作的冲击。

当下,中东战火纷飞:阿拉伯半岛西南角的也门内战,演变为胡塞-伊朗联军与沙-阿(联酋)联军对曼德海峡沿岸控制权的争夺。美为沙特提供空中加油与军情,并在沙也边境派驻特种兵,防胡塞导弹袭击。此外,叙利亚伊德利卜地区战云四合,叙俄联军与反政府武装和极端组织剑拔弩张,一触即发。但叙北部之决战,隐藏严重地缘政治危机。

美沙结缘于能源、军工、军事和经济、金融领域,利益交织,非泛泛之交。奥巴马政府时期,策动中东战略调整,沙特因之险成弃子。相反,特朗普国安团队设计的新中东战略,置重心于挺以扶沙压叙遏伊(朗)。缘于此,美沙关系上升为美国中东战略之基,沙为遏伊,不惜与以结成“心照不宣的联盟”,成为美向中东投射战略影响的重要载体。

特朗普政府本欲以美沙关系为基轴,打造以沙特为龙头的“阿拉伯版北约”,剑指美国定性的所谓“新邪恶轴心”,为新中东战略做最佳服务。曾有白宫国安团队的官员阐释,“中东战略联盟将作为反对伊朗侵犯、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堡垒,并将为中东地区带来稳定”。而今,卡舒吉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致使形势急转直下,反置美沙政治、军事、情报和商业合作关系于风口浪尖。

正如美国防长詹姆斯·马蒂斯坦承:卡案“破坏了地区稳定”。马蒂斯所指的“破坏”,应是担忧作为美国中东战略根基的美沙关系“死亡”,亦即白宫最不乐见的中东外交之殇。鉴于美伊(朗)关系濒临破裂,美土关系磕磕碰碰,若再对沙特严加制裁,或致巴林、阿联酋等海湾国家与美更疏远。

中东是非地,大国战略场。鉴此,若跳出卡舒吉谜案狭窄视野,将之与中东棋局变化联系思考,则可发现,较之于复杂案情之“形”,各方对“势”之变化更为敏感。美国既忧虑美沙关系之殇,也警惕俄罗斯挺进中东,拓展与伊朗、沙特、以色列、埃及等“关键少数”国家关系。因为已有消息传出,“俄甚至计划调解利雅得与德黑兰的关系”。

林无静树,川无停流。1027日,俄土法德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关于叙利亚秩序峰会。四国讨论了叙利亚内战和结束内战的途径。各方表态坚定支持叙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致力于在伊德利卜实现永久停火。四国峰会堪称重塑地区力量平衡的外交新模式和新平台。值此叙利亚和与战的关键时刻,华盛顿当然不愿置身局外,为卡舒吉谜案搭上具有战略价值的美沙关系。

西班牙《国家报》刊文指出,“这场危机的巨大受益者是土耳其”。究其原因,一是安德鲁·布伦森“化吉”,利于土美关系转圜:土方放人换取美国松动经济制裁;美方欲增进美土地缘政治合作。二是贾迈勒·卡舒吉“逢凶”,“为土修复与美、沙关系提供了良机”。土或利用“所掌握的关于卡舒吉遇害的证据为杠杆,获取沙特和美国让步”。

安德鲁·布伦森与贾迈勒·卡舒吉的一生一死,两案的涟漪效应不小。围绕案件调查进展,美土、沙土及英沙、法沙乃至俄沙高层甚或首脑之间,频繁通话、会晤、沟通、接触乃至合作,与叙利亚的“战后”时期相叠加,或致中东地缘政治关系发生深层变化。

水静以鉴,火停而朗。不少媒体认为,卡舒吉遇害案盘根错节,距水清石见,还有很长的程序。在此期间,涉事各方必然观“形”察“势”,看“近”望“远”;在多边博弈与双边折冲中,致力突破外交窘境,主动把握节奏谋局,中东国家面临选边站队。

(作者:陆忠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