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1.5-11.11):利比亚大选预计推迟至2019年
发布时间: 2018-11-11 浏览次数: 1167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犹太电讯社117日报道,约旦河西岸城市那布鲁斯的巴勒斯坦人向护送犹太朝圣者前往约瑟夫墓的以色列士兵投掷燃烧弹和枪支。以色列安全部队在陵墓中发现两个爆炸装置,目前已经被工兵拆除。

军队用催泪弹和实弹回击,有20名巴勒斯坦人在这次冲突中受伤。7日晚上,大约有1000名犹太朝圣者在陵墓中祈祷。约瑟夫的坟墓对犹太人、穆斯林和基督徒来说都是神圣的。

以色列的犹太人必须得到允许才能参观传说中犹太族长的墓地。这些参观是与以色列军队协调进行的。根据1993年的奥斯陆协定,该遗址在以色列控制之下,但以色列军队在200010月第二次大起义期间撤离了该遗址,陵墓被巴勒斯坦人烧毁。在经过修复之后,在201510月又被烧毁。

据路透社117日报道,在7日黎明时分,第一位巴勒斯坦裔美国国会女性议员拉希达·特莱布的大家庭在约旦河西岸的家中庆祝选举的胜利。

特莱布是一名民主党人,她在密歇根州的第13国会选区几乎无人反对。她的叔叔在贝特乌尔福卡的一个小村庄里表示:“她是巴勒斯坦乃至整个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的骄傲源泉。”

据黎巴嫩《消息报》1110日报道,卡塔尔和以色列同意在塞浦路斯建立一个港口,为加沙地带服务,并在该岛和巴勒斯坦沿海飞地之间开通一条航线。国际部队将会对这条航线进行监控。该计划的操作细节仍然不清楚。据报道,哈马斯已经同意视频监控,类似于在拉法边境使用的系统。

117日,负责加沙地带重建的卡塔尔委员会主席默罕默德·埃迈迪抵达加沙,监督卡塔尔为改善当地生活水平而进行的几个项目。

叙利亚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115日报道,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强调了叙利亚继续进行反恐战争的决心,并称不会在任何政治勒索或媒体影响下停止。

他表示叙利亚已经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118号决议(2013)履行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中的义务,并重申希望以积极、透明且灵活的方式提供必要的合作,从而能够在复杂的安全局势中履行其义务。

贾法里呼吁联合国安理会成员,让中东摆脱核武器和所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并对以色列施加压力使其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将以色列所有核设施和核活动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

贾法里表示,“叙利亚一再谴责使用任何化学武器或能够造成违背人道主义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这是不道德、不能被接受的。叙利亚军队从未使用也并未拥有任何化学武器。”贾法里也要求阻止美国和其他外国军队在叙利亚领土上非法出现。

伊拉克

据半岛电视台116日报道,一份联合国报告称,至少200处坟冢在伊拉克“伊斯兰国”曾经控制地区被发现,其中有数千具受害者尸体。

联合国人权办事处和联合国援助团证实了伊拉克西部和北部的尼尼微(Nineveh)、基尔库克(Kirkuk)、萨拉赫丁(Salah al-Din)、安巴尔(Anbar)省存在202处坟冢。

报告中称,死者包括女性、儿童、老人、残疾人以及伊拉克军人和警察。联合国曾表示,“伊斯兰国”组织在伊拉克杀害了几乎33000名平民,致使至少55000人受伤。

报告称这些坟冢能够提供有助于确认受害者身份和“伊斯兰国”罪行规模的关键法医材料。报告称,“从这些地点中收集的证据是确保根据国际正当程序进行可靠的调查、控告和检举的关键。”报告要求政府采取综合学科研究法的恢复行动,允许武器污染和爆炸物专家及犯罪现场调查人员参与。

据《耶路撒冷邮报》118日报道,7日晚一颗炸弹在摩苏尔(Mosul)西部的一家餐厅旁爆炸。据当地报道和伊拉克国防部消息,爆炸导致十多人伤亡。此次爆炸是本周内当地遭到的第二次袭击,这表明恐怖分子正试图渗入伊拉克的城市地区。

过去的数月中,巴格达和摩苏尔之间的城市频繁遭到袭击。其中很多发生在乡村地区,汽车炸弹再次被大量使用。2017年伊拉克战胜了“伊斯兰国”,政府宣布重大作战行动结束。美国领导的联盟也曾表示“伊斯兰国”已在伊拉克被击败。

1027日,基尔库克和安巴尔省附近,“伊斯兰国”被空袭。1025日,“伊斯兰国”的隧道和洞穴系统在塔尔阿法尔(Tal Afar)附近被袭击。塔尔阿法尔到摩苏尔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伊斯兰国”利用这些地区继续行动。尽管途中有数十个检查哨,“伊斯兰国”仍然能够继续实施进攻。

黎巴嫩

据《约旦时报》117日报道,什叶派的黎巴嫩真主党不会在新联合政府中对逊尼派穆斯林让步,这表明双方的僵持不会很快结束。议会选举之后的6个月,逊尼派代表的纠纷被认为是组建新政府的最后障碍。内阁职位按照不同的教派被划分。

黎巴嫩目前经济发展停滞且面临着世界第三大的公共债务,十分需要组建一个能够进行紧急经济改革的政府。上周,基督教政党“黎巴嫩力量”向真主党的盟友奥恩及其“自由国民阵线”政党妥协。

然而真主党要求向其逊尼派的盟友提供内阁席位。正在访问法国的逊尼派领袖哈里里已经排除了向真主党的逊尼派盟友提供其内阁席位的可能。

另一种可能是奥恩在分配给他的部长之中提名一位真主党的逊尼派盟友。但他似乎排除了这种可能,在上周他批评真主党的逊尼派盟友要求部长职位是“不合适、不公正”的。

与真主党关系密切的政府人士称下一步行动取决于奥恩。“哈里里不能后退,(与真主党为盟友的)逊尼派也不能,真主党更不能。如果总统想要一个政府,那他就要负责。”

约旦

据《约旦时报》1110日报道,约旦政府称9日洪水冲击多地后,造成至少11人死亡、十多人受伤。

约旦媒体事务国务部长朱玛娜·古耐马特(JumanaGhunaimat)称,在吉扎区(Al Jiza district)的达巴阿(Dabaa)地区,2名女性和1名女童在洪水中丧生。米底巴(Madaba)有1名七岁女童死亡。首都安曼以南50公里,达巴阿的一名搜救队员死亡。

该部长表示数千人从多个受灾区被解救出来,包括数百名在佩特拉(Petra)的游客。洪水导致沙漠高速公路被关闭,当天晚上重新开放。约旦当局称9日在米底巴省对失踪者进行了搜救行动。安曼市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恶劣天气导致的紧急状况,全国的学校宣布10日放假。

水利灌溉部称米底巴省的水坝将在数小时内达到其最大储水量930万立方米,并警告瓦勒(Waleh)水坝附近的居民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远离山谷地区。多个危险省份的数千名居民被撤离到安全地点的学校建筑中。约旦境内大量降雨后,马安(Maan)省、瓦迪穆萨(Wadi Mousa)地区、佩特拉省及其他地区受到洪水冲击。

土耳其

据半岛电视新闻网1110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已经与沙特、美国、德国、法国和英国分享与卡舒吉被害相关的录音。土耳其消息人士此前表示,土耳其政府有一个关于卡舒吉被害的录音,但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埃尔多安在去法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的纪念活动时称,沙特知道杀害卡舒吉的凶手是102日前几小时飞往伊斯坦布尔的15人之一。土耳其警方已经结束了对卡舒吉尸体的搜寻,但对案件的调查将继续进行。半岛电视台9日获悉,在伊斯坦布尔的沙特总领事官邸内发现了酸的痕迹,可能用于尸体的处理。

据土耳其《自由报》1110日报道,土耳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表示安理会应该是“一个更加透明、民主,更具代表性和负责任的机构”。土耳其驻联合国大使Feridun Sinirlioğlu在安理会的一个小组会议上发表了讲话,小组议题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的作用”。

Sinirlioğlu认为“安理会的工作越是透明,就会越有责任心”,“一个更加有责任感的理事会才能更好应对来自日益复杂的世界的挑战”,“提高透明度和有效性将进一步提高安理会的合法性,反过来,也会加强联合国在实现和平、安全和经济繁荣方面的作用,重新致力于多边主义”。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长期以来,主张对安理会的改革,其格言为“世界不止五个国家”。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1111日报道,沃达丰第40届伊斯坦布尔马拉松大赛将在伊斯坦布尔市的亚洲一侧开始,横穿“7·15烈士大桥”(即博斯普鲁斯吊桥),终点位于伊斯坦布尔欧洲一侧的苏丹艾哈迈德广场。这是目前为止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唯一一次横贯亚欧大陆的马拉松比赛。

今年马拉松的主题是“在伊斯坦布尔跑出健康未来”。此次约5000名参赛选手参加42公里的马拉松比赛,其中一半以上为外国人;预计约有10万人参加8公里长的伊斯坦布尔马拉松赛跑活动。

该活动包括42公里的马拉松比赛,以及15公里、10公里和8公里赛道的其他三场比赛,另外还有一场轮椅参赛者的比赛。为此次活动派出最多选手的国家是俄罗斯、德国、乌克兰、英国和法国。

与往年相比,今年马拉松比赛的外国选手数量增长了近两倍。去年,法国选手亚伯拉罕·基普罗蒂奇(Abraham Kiprotich)获得男子组冠军,肯尼亚选手露丝·切普齐奇(Ruth Chepngetich)获得女子组冠军。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115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5日在财政部总部召开的会议中称,在九月纽约联合国大会上,四个大国领导曾经试图让伊朗和美国进行突破性谈话。但是伊朗觉得没有必要与美国展开谈话,除非对方能够信守诺言、履行承诺。美国违反国际法律已经让美国前所未地孤立于国际社会。

115日美国对伊朗实行第二轮制裁,鲁哈尼发表演讲说,“欧盟反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就证明了伊朗外交上的胜利。很多国家都认为伊核协议是个巨大的成功,而美国毁灭了这个成功。我觉得这个解释是错误的,我们要从政治的角度来解读,今天除了少数国家之外,世界上每一个国家站在美国的对立面,支持伊朗。这是我们在外交上的胜利。”

鲁哈尼又说,“我已经告诉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伊朗会战胜美国制裁,因为美国制裁是违法、残暴的。”同时,在会议中伊朗新任财政部长法哈德·德吉帕萨德(Farhad Dejpasand)表示,“我们有计划和钢铁般的意志战胜美国制裁。”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118日报道,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瓦利奥拉·南瓦克纳里(Valiollah Nanvakenari8日接受迈赫尔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朗对于欧盟在美国制裁的背景下,依然要促进双方贸易往来的说法并没有百分之百地相信,但是伊朗依然希望继续与欧盟展开谈话。

他强调,“按照目前的情况,我们希望欧盟能够履行他们的诺言,尽早落实欧盟外长莫盖里尼承诺的用于与伊朗进行贸易的金融机构。美国和以色列正在劝阻欧洲各国与伊朗进行贸易往来。当然,欧洲各国还是坚持维护伊核协议和遵守国际协议。”

他又说,“虽然伊朗外交部门能够敦促欧盟尽快落实该金融机构,但最终还是由欧盟决定这个金融机构的落实时间。”

据《德黑兰时报》119日报道,路透网9日报道,韩国石油进口代表有望在下周出访伊朗,并对未来3个月进口伊朗石油展开相关谈话。

韩国是获得美国制裁豁免权的八个国家和地区之一,可以在制裁后180天内继续购买伊朗石油。

有关消息指出,韩国每天从伊朗进口高达20万桶石油,大部分是石油冷凝物。而实际进口量将会在下周会谈中决定,石油的价格将是韩国进口石油数量的关键因素。

虽然韩国被豁免可以继续购买伊朗石油,但是支付问题、运输问题、保险问题等仍然需要解决。

韩国此前是伊朗石油第三大进口国,韩国国家石油公司数据显示,美国制裁伊朗后,韩国从伊朗进口石油的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概下降了49%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1110日报道,伊朗央行行长阿布都纳赛尔·赫马提(Abdolnaser Hemmati)称,伊朗正在与获得美国制裁豁免权的八个国家积极进行协商。

他表示,“今年的前7个月我们拥有价值270亿美元的非石油出口量,与去年同时期相比,增长了13%。美国试图让伊朗石油出口降低为0,但是失败了。我们正在与获得美国制裁豁免权的八个国家展开积极严肃的会谈。”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1110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强调,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对美伊关系没有影响,因为伊朗不会根据美国内政来决定伊朗的外交政策。

扎里夫9日接受电台采访时说,“我曾经在一次美国报社采访时表示,伊朗没有根据美国内政发展做决定。美国民主党倾向伊朗而共和党不倾向伊朗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毫无疑问,事实上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都不倾向伊朗。”

他补充,“伊朗的外交政策以及伊核协议的问题与美国内政无关,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是否会激化美国对伊朗的政策,取决于我们在国际社会上的表现。”

利比亚

据《利比亚快报》1110日报道,联合国特使当日告诉安理会,利比亚将于2019年初的几周举办全国会议,以推动大选进行。联合国特使加桑·萨拉梅表示,这次会议将为利比亚提供一个平台,以阐明对国家未来的愿景,并明确不能再被各地区当权者忽视的统一问题。

之前由法国支持的1210日举行大选的计划眼下已无法实现,因为美俄以及其他安理会成员国表示了反对。特使援引一项民意调查,其结果是80%的利比亚人坚持要求举行选举,并强调国际社会对选举的支持至关重要。

埃及

据《金字塔报》在线网1110日报道,埃及外长舒克里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将于12月共同主持埃及-欧盟伙伴关系委员会会议。根据欧盟委员会10日在开罗发表的联合声明,在埃及外交部大使拉乌夫·萨阿德(Raouf Saad)和欧盟中东北非地区事务主任科林·西克鲁纳(Colin Scicluna)共同主持下,合作委员会过去两天在开罗举行了第六次会议。

声明补充说,双方讨论了叙利亚、利比亚和也门的中东和平进程和相关问题。他们还审查了小组委员会会议的结果,其中包括加强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的合作,以及人权、安全、能源问题和打击非法移民等领域。声明总结说,双方还对埃及政府在明年11日取消对欧洲进口车辆征收关税的决定表示欣喜。

据美联社118日报道,埃及一家法院已判定65人涉嫌恐怖组织犯罪。被告建立恐怖组织,并宣布效忠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法院判处其中18人终身监禁。8日,开罗刑事法庭还下达判决书,判处41人入狱15年,另外6人判处5年有期徒刑。2名被告被无罪释放。

67名被告中,只有43人被拘留,而其余人员(包括2名女性)则仍然在逃。检察官说,该组织在6个省设立了分支,其成员接受了枪支和爆炸物的培训。多年来,埃及的安全部队一直在动荡的西奈半岛与北部的武装分子作战。

据埃及中东通讯社1110日报道,埃及议会非洲事务委员会主席塔雷克·拉德万说,他的国家已经意识到面临来自尼日利亚的挑战,其中主要是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的犯罪。

拉德万说,埃及愿意为尼日利亚人提供支持和培训,以应对这些挑战。“埃及在历史上和地理上都属于非洲,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实现非洲一体化,成为非洲发展的门户,”他强调说。他还指出埃及和尼日利亚在行政和立法层面建立协商机制的努力。

尼日利亚一直受到恐怖组织“博科圣地”的袭击。20153月,“博科圣地“在其官方推特账户上发布的音频中宣誓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后,其恐怖活动已经升级。它现在被称为“世界上最血腥的群体”。

然而,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决定替换其领导人阿布巴卡尔·谢考(Abubakar Shekau)为阿布·穆萨·布巴纳维(Abu Musab al-Barnawi)之后,该组织出现了分歧。观察人士表示,大多数恐怖组织的袭击都是针对人口稠密的地区,如市场、清真寺等。观察人士还强调,他们倾向于使用自杀性爆炸,以增加伤亡人数。

另一方面,拉德万在9日访问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时,会见了尼日利亚外交部非洲事务部主任。埃及驻尼日利亚大使哈纳菲和外交官沙迪·希沙姆也出席了会议。埃及国会议员强调有必要加强双边合作,推动埃及与非洲的关系,并进一步推动现有合作。

苏丹

据《苏丹先驱报》118日报道,苏丹对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表示欢迎,即通过启动“第二阶段”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将其名字从国家恐怖主义支持者名单中解除。

“苏丹乐于看到双方开展第二阶段的战略对话。该会议旨在扩大双边合作,在共同关心的若干领域取得进一步进展,特别是在解除对苏丹的经济制裁的第一阶段取得成功后。“苏丹外交部发言人8日表示。

法律要求美国政府对一个国家是否应该成为恐怖主义名单的国家赞助者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审查。但是,国务院和苏丹外交部都没有提到最后决定的期限。

沙特

据《中东报》1110日报道,沙特驻美大使馆在声明中表示,沙特与阿联酋已决定要求美国停止为其在也门的空中行动提供燃料。声明中还强调盟军目前有能力在行动中为自己的战机直接提供燃料。美国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则表示美国政府与沙特就此事进行探讨后同意了沙特的决定。

早前,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中被杀害,此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对沙特的愤怒。而反对沙特在也门采取军事行动的美国两党议员也曾在国会上宣称会对沙特的燃料支持采取行动。迫于上述压力,美国同意停止对沙特盟军提供燃料支持。

早在2015414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以14票赞成、1票弃权通过了关于也门问题的第2216号决议。决议重申支持也门统一、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明确要求也门各方通过协商对话和平解决分歧。而上周,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与美国务卿蓬佩奥先后呼吁也门战争各方在“未来30天内”达成停火协议。

据《中东报》119日报道,沙特在日内瓦的人权理事会上重申将在“保护人权”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上付出更多的努力。6日下午,沙特国王与王储萨勒曼一起参观了沙特“七大战略性项目”,这些战略型高科技项目包括可再生能源、核能、海水淡化、医药和基因工程等内容。

除此之外,在“保护人权”问题上,沙特强调了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逐步提高妇女地位是保护人权的重要举措。从以上这些倡议中,不难看出沙特为实现“2030愿景”做出的努力。

巴林

据半岛电视台115日报道,巴林向以色列外交部部长发出了正式邀请,还邀请了经济部长对巴林进行历史性的访问。以色列经济部长出席了这场在世界银行指导下举办的国际经济会议,此次会议主要是巴林与以色列之间寻求新的合作倡议。

而就在巴林对以色列发出邀请的两周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正式访问阿曼,除此之外,以色列情报与交通部长也访问了阿曼,并宣布将修建一条名为“地区和平之路”的连接以色列和海湾国家的铁路。

卡塔尔

据半岛电视台1110日报道,卡塔尔外长在伊拉克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首次访问伊拉克,此次访问将会开启两国间合作的新篇章。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艾哈迈德表示,伊拉克与卡塔尔就加强两国合作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卡塔尔将绝对支持伊拉克的新一届政府。谈话中还提到卡塔尔将支持伊拉克在战胜“恐怖主义”之后的稳定工作,并且日后还会就两国间重启海上联系、开启海上航线进行合作。

卡塔尔表示将会成为伊拉克重建以及油气领域合作的忠实伙伴,此次代表团中的经贸界人士有意与伊拉克拓展合作领域。

除此之外,双方的谈话中还就“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也门战争”、“海湾和平”、“叙利亚危机的发展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科威特

据《中东报》1110日报道,科威特近日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洪水,洪水导致多名妇女和儿童失踪,造成大量的财产损失。因救助不力,科威特工程部部长主动请辞,这位部长已经是科威特因洪水事件主动请辞的第三位官员。

也门

据半岛电视台118日报道,原定于11月下旬举行的也门和谈被推迟。荷达台地区胡塞武装与政府军的冲突还在持续。联合国发言人法尔汉·哈克表示,联合国也门特使马丁·格里菲斯放弃了原先计划于11月举行的和谈。路透社援引联合国消息人士的话说,伦敦与华盛顿方面正在起草一项呼吁也门停战的决议。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