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1.15-1.21):内塔尼亚胡拒绝两国方案
发布时间: 2024-01-21 浏览次数: 10

巴基斯坦向伊朗发动报复性空袭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巴基斯坦空军于118日对伊朗境内据称是俾路支分离主义武装组织的藏身地发动报复性空袭,造成至少九人死亡,两国关系持续紧张,中东局势更加复杂。这次袭击距离伊朗116日对巴基斯坦进行空袭不到48小时。

伊朗和巴基斯坦两国周二和周四针锋相对的攻击,据称是针对伊巴边境两侧对方境内的两支俾路支武装组织,两国相互指责对方在各自境内为两个激进组织提供庇护。

巴基斯坦因116日伊朗对巴基斯坦的袭击已经撤回了驻德黑兰的大使。巴基斯坦外交部声明称118日的空袭是一系列高度协调和特别针对的精准军事打击,展示巴基斯坦保护和捍卫国家安全免受威胁的不动摇的决心。伊朗稍后召见了巴基斯坦驻德黑兰临时代办,要求对袭击事件做出解释

目前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哈马斯之间的战争尚未结束,美英海军与也门胡塞武装在红海地区的武装冲突还在激烈进行。伊朗与巴基斯坦之间军事摩擦的扩大引起国际社会对整个中东局势的走向更大的不安。

土耳其军队跨境打击库尔德“恐怖分子”

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TRT)当地时间116日报道,据土耳其总统府新闻局消息,过去5天,土耳其军队对盘踞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北部山区的库尔德武装人员展开军事行动,先后摧毁114个目标,打死78名库尔德武装人员。埃尔多安当天在内阁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土耳其将继续跨境打击库尔德武装人员,以确保土东南部边境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112日,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企图潜入土军在伊北部迈提纳附近的一处军事基地,双方发生交火,造成土军9人死亡。

近年来,土军多次跨境打击伊叙境内的库尔德武装人员。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寻求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列为恐怖组织。土方指认,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是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同样属于恐怖组织

内塔尼亚胡拒绝两国方案

据《以色列时报》当地时间119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说,在未来以巴问题的解决方案中,以方将保持对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的军事控制,拒绝美国推动的两国方案。

综合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内塔尼亚胡118日晚在特拉维夫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在可预见的未来,以巴问题的任何解决方案都要包括以色列对整个约旦河西岸地区实施军事控制

内塔尼亚胡向美国表明,停止向以色列施压,称这只会伤害以色列的经济。他说:“作为以色列总理,我必须能够说不,即使对方是我们最亲密的朋友。”内塔尼亚胡声称,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将继续,直至实现所有目标,即被扣押的以色列人质获释、消灭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并确保加沙地带不再对以色列构成威胁。

此外,内塔尼亚胡提到,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取得胜利还需要“多个月”。在战后,加沙地带必须实行非军事化,并置于以色列的全面安全控制之下,由以方控制进入加沙地带的一切。

根据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卫生部门117日发布的数据,自去年107日以哈爆发新一轮冲突以来,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造成超过24400人死亡、61000多人受伤。以色列方面说,冲突造成1300多名以色列人死亡。

埃尔多安称土耳其不惧任何威胁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TRT119日报道,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在出席首都安卡拉举行的正义与发展党候选人推介会时声称,迟早人们会认识到土耳其是一个不会屈服于威胁和阴险游戏的国家。

埃尔多安在推介会发表讲话时表示,有些方面长期制造混乱、加剧恐怖主义、发动未遂政变和设置经济陷阱,企图让土耳其屈服的声音不断出现。

埃尔多安说:“当我们表明我们不会在我们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目标上妥协时,我们在政治、外交、经济和军事各领域都遇到了新的障碍。他们认为这样做会吓到我们,恐吓我们,让我们同意他们的帝国主义野心。我想非常明确地表达这一点:“他们永远无法让我们后退,绝对无法让我们偏离我们的道路。他们无法在任何情况下控制我们和我们的国家。迟早他们会认识到土耳其是一个不会屈服于威胁和阴险游戏的国家。”

伊朗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据《德黑兰时报》当地时间118日报道,伊朗军方18日举行代号为天空卫士-1402”的联合防空军事演习,来自伊朗军队和伊斯兰革命卫队的精锐部队参加了这次演习。

报道援引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哈塔姆-安比亚防空基地指挥官卡迪尔·拉希姆扎德的话报道,此次演习将涉及伊朗陆军防空部队、海军以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和海军等。演习区域在西南部城市阿巴丹和东南部港口城市恰巴哈尔之间,近海部分将在该国南部水域进行。

拉希姆扎德说,现代技术的使用是此次演习的突出特点之一。此次演习旨在提高武装部队的战备和威慑能力,评估国内开发的防空系统应对各种威胁的能力。

也门胡塞武装誓言报复美国

据《金字塔报》114日报道,胡塞武装发言人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萨拉姆说,针对也门的多次袭击,包括对也门首都萨那一座军事基地的空袭,不会对胡塞武装阻止关联以色列的船只通过红海构成重大影响。胡塞武装另一名发言人纳斯鲁勒丁·阿米尔告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针对美军新的袭击,胡塞武装将做出坚定、猛烈和有效回应

伊朗政府12日强烈谴责美国和英国对胡塞武装发动军事打击,认为这一做法进一步破坏地区局势稳定。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纳尼说,美英肆意袭击只会加剧本地区的不安全和不稳定,是对阿拉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然侵犯,是公然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他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措施,防止冲突扩大。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3日援引伊朗陆军地面部队指挥官的说法报道,伊朗将在边境部署新的导弹分队和无人机部队。另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伊朗民众13日在位于首都德黑兰的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附近示威,抗议美英军队前一天对胡塞武装发动军事打击。

伊拉克总统表示期待加入世贸组织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伊拉克总统拉希德115日在首都巴格达表示,伊拉克期待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促进本国贸易和可持续发展。

据伊拉克总统府发表的声明,拉希德当天在会见沙特阿拉伯驻世贸组织代表塞格尔·穆克比勒时说,期待伊拉克能与世贸组织就伊“入世”相关事宜早日达成一致,对沙特为伊拉克加入世贸组织所做努力表示赞赏。

伊拉克贸易部长阿西尔·古赖尔在与穆克比勒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拉克曾于2004年获得世贸组织观察员身份,不应被排除在国际经济体系之外,伊拉克将通过改革,力争成为世贸组织的重要参与者。

由穆克比勒牵头的一个世贸组织工作组负责伊拉克“入世”相关事宜。穆克比勒表示,沙特愿在国家、地区和国际层面上提供帮助,支持伊拉克加入世贸组织。

沙特仍在考虑是否加入金砖国家

据路透社118日报道,两名未公开姓名的沙特官员称,沙特阿拉伯仍在考虑是否要成为金砖国家一员。沙特阿拉伯正在评估收益,再做出决定,还在处理当中。

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集团在去年8月份邀请包括沙特在内的六个国家加入,中国和印度是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沙特国营电视台曾于12日报道,沙特已加入金砖国家,但其后又撤回报道,而正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沙特商务大臣,已澄清沙特仍未决定加入金砖国家的立场。

此外,沙特将于今年4月主办世界经济论坛特别会议。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