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1.22-1.28):伊拉克与美国成立军事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4-01-28 浏览次数: 10

胡塞武装强调停止军事行动的条件

当地时间2024125日,也门胡塞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表示,胡塞武装将继续在红海地区开展军事行动,直到加沙地区百姓的人道主义援助得到满足。胡塞在讲话中还提到,美国不断漠视加沙地区百姓的人道主义需求,默许以色列在加沙地区的战争行为,反而在不惜扩大冲突,将红海变成新的战场。

截至2024127日,美国、英国已在红海海域与胡塞武装爆发多次交火,甚至对也门荷台达省发动空袭,其他欧洲国家的海上力量也在红海海域集结,保护本国商船。除军事冲突外,美英两国还对4名胡塞武装高层领导人实施经济制裁,冻结其在本国的资产并禁止本国商人与其有任何生意往来。

黎巴嫩“五国委员会”将在下周召开会议

当地时间2024125日,黎巴嫩五国委员会代表在沙特驻黎巴嫩大使瓦利德·布哈里的官邸举行会议,并提出在下周与一些黎巴嫩官员和政治力量举行扩大会议,通过与黎巴嫩政治力量协商,就下一届总统的人选标准达成一致。

埃及驻黎巴嫩大使阿拉·穆萨表示,“五国委员会”致力于帮助黎巴嫩走出权力真空阶段,推动国家政治朝着稳定发展,奠定国家重建的基础。对此,黎巴嫩议会议长纳比·贝里表示,黎巴嫩对现阶段的合作持开放和乐观态度,但“五国委员会”协调的是总统的选拔标准,而非具体人选名单。

伊拉克与美国成立军事委员会

当地时间2024126日,伊拉克宣布与美国政府成功通过谈判达成协议,成立高级军事委员会联合制定国际军队的撤离安排。伊拉克外交部表示,谈判始于去年8月,并于近日决定启动高级军事委员会,再次评估国内安全形势,并制定明确的撤军安排计划。

伊拉克当局表示,高级军事委员会的成立旨在逐步减少国际军队在伊拉克领土范围内的驻扎,在适当的时候结束针对境内恐怖主义势力的打击。此外,伊拉克将在谈判期间保证国际军队的安全,但国际军队应尊重其国家主权。

埃及敦促以色列履行国际法院的裁决

当地时间2024126日,埃及外交部发布声明敦促以色列立即执行国际法院发布的裁决,尊重并执行联合国主要司法机构的决议。

该裁决要求以色列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加沙地区的人道主义危机,允许巴勒斯坦平民在目前的情况下接受应有对的人道主义援助。同时,以色列应当停止煽动或实行种族灭绝行为,更不能企图销毁相关证据。

对此,国际法院的一名法官称,该裁决将会对以色列的国内外政治产生诸多政治影响,推动支持以色列的国家重新审视其立场。

叙利亚制定新的“安全路线图”

当地时间2024125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主持召开一次军事领导人会议,并制定出叙利亚新的安全路线图

会议后的总统声明中提到,会议的重点是在国家安全领域进行各力量的重组与协调,对国家安全相关部门的领导层进行新的任命,并根据地区和国际新威胁制定新的“安全路线图”,将“反恐”和“公民安全”作为计划的首要前提。

沙特发布《国家生物技术战略》

当地时间2024125日,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萨勒曼宣布在“2030愿景下启动《国家生物技术战略》,旨在于2030年成为中东和北非的生物技术中心,于2040年将沙特打造成为全球生物技术中心。此外,该战略的推进将为沙特提供新的经济增长动力,预计将在2040年贡献沙特3%的非石油收入,约为1300亿沙特里亚尔,并为沙特提供数千个就业岗位。

该战略包括疫苗制造、植物基因改造、基因学研究、生物制造4个领域,致力于实现疫苗生产的本地化和出口、基因改良植物的创新研发与自给自足。沙特政府将通过与私人企业的合作建立专业部门推进计划,提供基础设施并引导对生物技术行业的投资。投资生物技术行业不仅为沙特开辟新的投资领域、推动经济发展,同时也是沙特填补行业空缺、培养本地人才、创造就业岗位的方式。

美国声称在ISIS袭击前曾秘密告知伊朗

当地时间2024125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曾在13ISIS对伊朗发动恐怖袭击前秘密警告伊朗政府,其境内有恐怖主义势力正在密谋恐怖主义行动。一名美国官员生成,美国政府长期履行警告义务,不希望看到无辜的平民在恐怖袭击中丧生。

美国拒绝透露美方是通过哪一渠道向伊朗传递的消息,伊朗方面也并未对此消息做出任何回应。

美国批准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斗机

当地时间2024126日,继土耳其同意瑞典加入北约后,美国政府宣布同意向土耳其以23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40F-16战斗机及相关设备。据报道称,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向美国提交批准文件后24小时内,美国总统拜登就签发了军售批准文件。

由于此前土耳其对叙利亚的跨境军事打击,包括瑞典在内的十多各西方国家都对土耳其发布了武器禁售令。但土耳其队瑞典加入北约的同意态度,标志着两国间20年的紧张谈判就此结束。但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在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斗机同时,也批准向希腊出售F-35战斗机。截至目前,双方并未对此进行评价。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