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1.29-2.4):胡塞武装在红海地区的袭击愈演愈烈
发布时间: 2024-02-04 浏览次数: 10

伊拉克真主党宣布暂停对美军的袭击

当地时间130日,伊拉克民兵真主党旅宣布暂停针对美军的行动,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决定暂停对美军的军事行动,以避免让伊拉克政府难堪,并建议如果美国发生任何敌对行动,则暂时采取被动防御。据报道,此前该组织曾对约旦进行无人机袭击,造成3名美军死亡,人们普遍将此归咎于该组织。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副发言人萨布丽娜·辛格在当地时间129日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知道这支民兵得到了伊朗的支持……我们知道伊朗是幕后黑手,伊朗继续这样做并为这些组织提供武器和准备发动这些袭击,我们肯定会追究他们的责任。

英国外交大臣呼吁巴勒斯坦停火

当地时间131日,英国外交大臣戴维·卡梅伦宣布英国正在考虑承认巴勒斯坦国,并敦促其盟国在联合国承认该国。卡梅伦强调需要为巴勒斯坦人提供政治视野,以促进该地区的和平。据报道,卡梅伦最近开展了一系列积极的外交行动,其中卡梅伦计划包括了停止加沙战争、引进更多人道主义援助,并努力解救人质。此外,卡梅伦还启动了一系列计划,这将导致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发生根本性变化,从而促进两国方案的落实。

据《中东报》报道,这些事态发展反映了西方世界的一个新趋势,即加沙地带的战争及其“灾难性”影响为“冲突的可持续解决方案”提供了“狭窄的窗口”。

突尼斯宣布将紧急状态延长至2024年底

当地时间131日,突尼斯总统凯斯·赛义德决定将全国紧急状态延长至 2024 年底。该决定由官方的突尼斯非洲通讯社发布,规定将紧急状态延伸至共和国全境,从2024131日起至20241231日。据报道,1230日,突尼斯总统将紧急状态延长一个月。原因是突尼斯发生了导致多名总统卫队成员死亡的袭击事件,目前该国正处于紧急状态。这项措施赋予安全部队特殊权力,包括阻止罢工和示威以及对民众实行软禁。

埃及否认与以色列就萨拉丁边境线问题达成一致

在以色列威胁占领埃及和加沙之间的萨拉丁边境线后,当地时间21日,《以色列时报》报道称,埃及和以色列即将就战后与加沙地带的边界安排达成协议。由于以色列对埃及与加沙边境的控制程度存在分歧,与开罗的谈判已经进行了数周。以色列承诺埃及不会在拉法采取军事行动,除非给居民足够的时间撤离并转移到加沙其他地区。而埃及方面担心巴勒斯坦人如果没有机会前往其他地方,可能会涌向埃及,给埃及造成灾难性的局面。

据报道,埃及高层官员否认了以色列媒体的报道,称埃及批准了一项允许以色列占领边境上被称为“费城”的萨拉丁边境线的提案。消息人士称,此类媒体谎言已成为一种日常,旨在转移人们对埃及已宣布的需要立即停止侵略的立场的注意力。

苏丹冲突双方在巴林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131日,苏丹军队和快速支援部队的高级领导人本月在巴林举行了3次会面,这是交战双方在九个月的冲突中首次进行此类接触。与之前关于苏丹战争的会谈不同,麦纳麦的会议出席者包括来自两军的有影响力的代表以及来自埃及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官员,他们分别是军队和无国界部队的主要支持者。

据联合国估计,冲突波及了包括首都喀土穆在内的苏丹大部分地区,造成13000多人死亡,造成了国内饥荒并引发了国内流离失所危机。去年在沙特吉达举行的会谈有较低级别的官员参加,但双方都没有履行承诺。一位与会者表示,双方初步同意一项原则声明,包括维护苏丹及其军队的统一。消息人士补充说,计划举行更多会谈来讨论停火,但上周的后续会议被推迟。

美国强调与土耳其在叙利亚反恐合作方面的重要性

当地时间131日,一名美国官员证实,鉴于伊斯兰国的持续威胁,美国不会考虑从叙利亚撤军,并指出要与加强土耳其合作。美国代理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表示:首先我要明确表示,美国不会从叙利亚撤军。伊斯兰国仍然在许多地方活跃,我们和土耳其几十年来一直是反恐战争的伙伴尽管我们(美国和土耳其)并不总是就如何应对这场战斗达成一致,但加强我们的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消息人士称,美国政府已不再专注于在叙利亚的任务,政府内部正在讨论何时以及如何撤军,但最终决定尚未做出。随后,华盛顿否认有任何从叙利亚撤军的想法。

联合国称近东救济处需要援助

当地时间21日,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负责人强调了对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机构进行调查的重要性,以便它能够继续提供服务。据报道,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和其他十几个国家暂停了对该联合国机构的资助。针对现状,近东救济工程处负责人菲利普·拉扎里尼警告说:如果不恢复资金,该机构将不得不在2月底前停止运营。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指责近东救济工程处“完全渗透到哈马斯”,并呼吁由其他联合国援助机构取而代之。而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马丁·格里菲斯在与阿联酋国家新闻网的访谈中提到:“阿联酋代表非常坚定和明确地了解近东救济工程处的价值。我们急切需要从其他人那里获得临时资金解决方案。”据报道,自107日加沙冲突爆发以来,至少有142名近东救济工程处工作人员在冲突中丧生,而加沙已有约27,000人被杀。

胡塞武装在红海地区的袭击愈演愈烈

当地时间21日,胡塞武装在红海和亚丁湾使用无人机和导弹攻击船只的程度有所增加,而美国和英国的袭击被该组织领导人形容为失败,并威胁要发动更多袭击。他还称华盛顿将其组织列入恐怖主义名单是荒谬的,并声称将招募165000名新武装分子并继续提高军事能力。

据报道,这些事态发展正值也门政府再次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其恢复国家机构并解放荷台达及其港口,作为保护国际航运的保证者。据报道,这是自112日以来美国对胡塞武装地面能力进行的第11次打击,此外还采取了许多对抗胡塞武装海上袭击的行动,而自1119日以来,美国对船只进行了约37次袭击。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