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2.5-2.11):莱希称伊朗有权和平使用核能
发布时间: 2024-02-11 浏览次数: 10

莱希称伊朗有权和平使用核能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7日报道,伊朗总统莱希当天在德黑兰举行的伊斯兰革命胜利45周年纪念仪式上向驻伊使团和国际组织代表发表讲话时说,伊朗有权和平利用核能,同时伊朗是禁止核武器的。

莱希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在15份声明中证实,伊朗的核计划没有被转移。莱希表示,拥有核弹头和核弹的国家意图剥夺伊朗为和平目的发展核技术的正当权利,但他们应该认识到,伊朗将继续坚持其权利。

莱希说,西方对伊朗实施制裁的部分原因是伊朗的核能项目。但制裁措施未能阻止伊朗的进步,因为伊朗在不同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莱希同时指出,伊朗从未离开谈判桌,将来也不会。

另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5日报道,伊朗当天开始在伊斯法罕的一个核基地建造一座10兆瓦的研究核反应堆。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伊斯拉米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已批准该地点作为教育和研究中心。

2015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以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土俄领导人将讨论黑海粮食出口协议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TRT)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菲丹星期二当地时间26日透露,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期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和普京讨论俄乌战争和黑海粮食出口协议。

菲丹当天在记者会上说,土耳其正在与乌克兰和俄罗斯合作,重启由联合国和土耳其斡旋的黑海粮食倡议,以让乌克兰通过黑海安全出口粮食。土耳其外交部上星期透露,普京将在212日访问土耳其。

乌克兰是全球主要的粮食出口国之一,俄乌战争在20222月爆发后,联合国、土耳其和俄乌在同年7月达成黑海粮食出口倡议,让乌克兰得以出口大量粮食。不过,俄罗斯在一年后,也就是20237月拒绝延长与乌克兰的黑海粮食出口协议。而乌克兰在一个月后,也就是在8月启动一条新的临时粮食出口走廊,把一部分粮食运离乌克兰港口。

以色列拒绝哈马斯停火建议

据《以色列时报》当地时间27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拒绝哈马斯提出的加沙停火要求,并下令部队准备进军加沙最南端城镇拉法,将哈马斯武装分子赶尽杀绝。

内塔尼亚胡27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他已命令以军准备在拉法展开行动,称目前距离全面战胜哈马斯只须几个月时间。关于哈马斯的停火要求,内塔尼亚胡说,屈服于我们刚刚听到的哈马斯的怪异要求……只会招致另一场屠杀,而无法确保人质获释。

哈马斯在贝鲁特的高级成员哈姆丹回应内塔尼亚胡的讲话说,内塔尼亚胡“坚持继续侵略,证明他的目标是对巴勒斯坦人进行种族灭绝”。哈姆丹敦促“所有抵抗派别继续战斗”,并警惕以色列“在这场对抗的最后一刻钟的奸诈行为”。

正在中东斡旋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虽然哈马斯的回应中有一些明显的不可能”但还是为达成协议创造了空间。“我们将不懈努力,直到达成目标。”布林肯召开记者会数小时前同内塔尼亚胡举行了会谈。对于内塔尼亚胡拒绝哈马斯的提案,布林肯说,他“不会代表以色列发言”,但他指出,哈马斯的反建议至少提供了一个就人质问题“进行谈判”的机会。

埃尔多安称将加强地震灾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TRT2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6日在土叙大地震震中所在地、土城市卡赫拉曼马拉什说,政府将加强地震灾区的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

26日是土耳其和叙利亚大地震一周年,埃尔多安在卡赫拉曼马拉什市出席一场震后新建房屋交接仪式。他说:我们不仅仅是在震区建造房屋、街道等,我们同时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使我们的城市在生产、就业和出口方面的发展做好准备。

埃尔多安说,政府将在地震受灾严重地区规划和建设大型工业园区。“我们正在把卡赫拉曼马拉什建成继首都安卡拉之后的第二个国防、航空和航天工业中心。”

202326日,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7.7级强烈地震,在土造成逾5万人死亡,在叙造成数千人死亡。大量建筑和基础设施被毁。

23日,埃尔多安已在重灾区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出席了首批7000多套重建住房的交付仪式。

伊朗、俄罗斯将举行联合海上演习

据《德黑兰时报》当地时间26日报道,在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和美军在中东发动打击和反打击之际,伊朗将与中国和俄罗斯举行联合海军演习。

伊朗和俄罗斯媒体援引伊朗海军司令沙赫拉姆·伊拉尼(Shahram Irani)少将的话说,演习将在3月底之前举行,目的是为了地区安全。

本次演习正值中东局势紧张之际,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周六对也门胡塞武装目标发动了第三轮打击。这些袭击是对胡塞叛军早些时候在红海袭击商船的回应。五角大楼称,在最新一轮的打击行动中,也门13个地点的约36个目标遭到袭击,旨在瓦解这个由伊朗支持的组织的能力。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在202312月首次报道了伊朗与俄罗斯和中国的联合演习。但当时伊拉尼没有详细说明演习将于何时举行。这名伊朗指挥官当时说,巴基斯坦、巴西、阿曼、印度和南非等国被邀请为观察员。

去年的活动被称为 安全纽带-2023,为期五天,包括实弹射击和精确打击演习。各国海军还进行了打击恐怖主义和海盗行为的训练,包括模拟营救被劫持商船的任务。

哈马斯代表抵达埃及进行停火磋商

据《金字塔报》报道,当地时间8日上午,哈马斯高级别领导人哈利勒·哈亚(Khalil Al-Hayya)率领代表团抵达埃及首都开罗,继续就停火问题进行讨论。

据卡塔尔《新阿拉伯人报》报道,哈马斯代表团于当晚会见了埃及情报总局局长阿巴斯·卡迈勒,就以色列对在法国巴黎提出的有关交换被扣押人员协议的回应进行讨论。一名埃及消息人士透露,会谈持续了约4个小时。会谈结束时,双方同意此后继续进行磋商。

报道称,埃及官员还将向哈马斯代表团提出有关加沙地带“暂停战争”后阶段的建议,并与巴勒斯坦各方交换意见,以努力统一各方就基本问题的看法。

日前,哈马斯提出一项分三阶段的加沙停火计划提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7日对此表示拒绝,并命令以国防军准备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展开行动。

伊美继续讨论结束国际联盟在伊存在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当地时间29日报道,伊拉克外交部声明,伊拉克与美国双方决定于当地时间211日继续在已建立的高级军事委员会框架内举行第二轮对话,旨在讨论结束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在伊拉克境内存在。

127日,伊拉克和美国启动首轮对话,讨论结束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在伊拉克的存在。据伊拉克总理媒体办公室声明,伊拉克总理苏达尼当天主持了伊美首轮对话。

据伊拉克外交部此前发表的声明,自20238月以来,伊拉克政府与美国进行多轮谈判,决定成立一个高级军事委员会,并在其框架下与美国将制定明确时间表,以确定国际联盟在伊拉克境内的驻留时间,并开始逐步、有计划地减少在伊拉克境内从事顾问工作的国际联盟外国军事人员的数量,最终结束国际联盟对抗极端组织的军事任务,代之以伊拉克与相关国家的双边条约。

沙特:巴勒斯坦一日不建国 沙以一日不建交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阿拉伯外交部在27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沙特阿拉伯已告诉美国,其立场是,除非国际社会承认在1967年的边界上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并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且以色列停止对加沙地带的侵略,否则不会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

19676月的六日战争后,以色列占领了加沙地带、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等地。沙特阿拉伯指的是,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的独立巴勒斯坦国。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科比(John Kirby)周二表示,拜登政府已收到沙特和以色列愿意继续进行关系正常化讨论的积极反馈。

沙特外交部表示,鉴于科比的言论,沙特发表声明向华盛顿重申其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坚定立场。自沙特阿拉伯默认海湾邻国阿联酋和巴林于2020年与以色列建立关系以来,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正式加强关系的想法一直在讨论中。

202310月,随着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和以色列军队之间的冲突升级,熟悉利雅得想法的消息人士透露,沙特阿拉伯将美国所支持的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的计划搁置。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自加沙爆发冲突以来,正第五度访问中东。周一他会见了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bin Salman)。华盛顿试图推进沙特与以色列之间的正常化协议谈判,并在战后加沙的治理谈判上取得进展。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