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2.12-2.18):美国再次将胡塞武装认定为恐怖组织
发布时间: 2024-02-18 浏览次数: 10

美国敦促苏丹建立民主力量统一阵线

当地时间2024214日,美国国务院非洲事务部长助理莫利·维耶强调,苏丹未来的稳定取决于能否建立一个广泛而全面的民主阵线,为过渡进程的推进提供保障。

在参加212日至17日非洲联盟峰会期间,莫利·维耶会见了由前苏丹总理阿卜杜拉·哈默杜克领导的民主力量协调委员会代表团,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苏丹局势的总体发展、以及在该国实现和平和民主过渡的进展。

此外,214日,民主力量协调委员会阿拉伯社会主义复兴党联合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称,目前的首要事务是停止当前导致苏丹分裂的战争,拯救苏丹人民免受灾难。双方将共同采取行动,打击种族主义和仇恨言论,缓解国内人道主义危机。双方谴责了苏丹军队和快速支援部队的违法行为,并要求对双方违法行径进行调查和追责。

埃及否认关于建立庇护所的媒体言论

当地时间2024216日,埃及国家新闻总局局长迪亚·拉什万表示,西方媒体呼吁埃及在与加沙接壤的地区建立庇护所,收容拉法等地区的难民,该言论没有任何合法性和正确性。埃及多次表明自身立场,谴责并反对以色列造成的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拒绝为以色列的战争行径承担后果。

西方媒体称,在卫星图像上观察到埃及正在清理与加沙接壤地区的路面,对此,媒体有两种猜测,埃及是在建筑隔离墙或是在为难民搭设简易的庇护设施。对此,拉什万表示,埃及有权利采取措施维护自身边境安全,应对目前的地区危机,外界无需发布不实猜测。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访问埃及

当地时间2024214日,埃及总统塞西在开罗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这两国11年以来第一次元首访问。双方就两国关系发展和地区及国际问题展开会谈,就目前的加沙局势、利比亚问题及一些非洲事务上达成一致。

此前,由于土耳其支持穆兄会的行为,两国关系不断波动。但继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上两国总统会面握手后,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加速,两国高级官员在国际场合互动逐渐密切。

塞西表示,埃及目前是土耳其在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土耳其是埃及出口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双方将共同努力在未来几年内将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提高到150亿美元,促进联合投资,并开辟新的合作领域。

美国再次将胡塞武装认定为恐怖组织

当地时间2024215日,美国发布消息称,美军于128日在阿拉伯海海域扣押了一艘从伊朗前往胡塞武装控制港口的船只,指控其向胡塞武装提供常规武器和其他杀伤性军事设备,例如导弹部件、炸药、无人机等,此类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

此外,216日,美国拜登政府发布消息称,美国将重新把胡塞武装认定为恐怖组织,冻结其在美国的全部资产,限制其加入金融市场。

伊拉克总理会见沙特能源大臣

当地时间2024214日,伊拉克总理苏达尼会见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双方在会谈中强调,两国应当在石油产量上加强协调,在欧佩克机制下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的稳定,保障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利益。

此外,苏达尼表示,伊拉克欢迎沙特公司参与伊拉克市场,增进两国在投资和能源方面的合作友谊。法利赫也向伊拉克转达了沙特领导人愿同伊拉克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意愿。

伊朗外交部就杜拉油田发布声明

当地时间2024215日,伊朗外交部表示,伊朗希望在此前谈判的基础上就杜拉油田与科威特及沙特开展谈判,三方应秉持友好合作、互相尊重的原则展开务实谈判,而不是采用单方面的声明,无视其他方面的权益。

伊朗发布该声明是由于本周科威特与巴林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提到,杜拉油田隶属于科威特海域,在科威特-沙特合作机制下,只有科威特和沙特有权开采。由于杜拉油田位于科威特、沙特及伊朗三国海域交界处,实际界限划分存在争议,由于声明中存在单方面划界的言论,伊朗才对此发布回应。

以色列防长就袭击真主党表态

当地时间2024215日,以色列国防部长约阿夫·加兰特表示,以色列军队有能力攻击黎巴嫩真主党的阵地全境,但以色列不希望发生战争。部分以色列官员表示,以色列仅仅使用了十分之一力量打击黎巴嫩真主党,不想与真主党发生战争。以色列希望双方能达成一项协议,实现停火,让北部居民安全返回家园,但如果没有其他选择,以色列将采取一切措施稳定北部局势。

伊朗两条天然气管道遭受袭击

当地时间2024216日,西方媒体证实,以色列在本周对伊朗的两条天然气输送管道发动袭击,造成伊朗数百万人口的天然气使用受到影响。

在过去的数十年中,以色列和伊朗多次在海陆空三个领域发生“秘密战争”,并逐步延伸至网络安全领域。以色列则一直在以伊朗境内的军事设施和相关技术人员为目标发动攻击,就目前的局势看,攻击的目标已延伸至对方的能源设施,相关情报活动频繁。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