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丁隆:阻挠中阿科技合作不得人心
发布时间: 2024-02-19 浏览次数: 10

近年来海湾阿拉伯国家在金融、投资和科技等领域的异军突起,尤其以阿联酋迪拜和阿布扎比为代表的海湾城市,已成为全球金融市场上冉冉升起的新星。迪拜已被多家国际机构评为全球十大金融中心之一,众多国际大银行和金融机构在迪拜金融城开设分支机构。

如果说深耕金融多年的迪拜表现在情理之中,金融新贵阿布扎比的崛起则更为抢眼。自去年以来,国际顶级投行、投资基金、蓝筹公司纷纷抢滩阿布扎比,设立代表处和分支机构。

海湾国家经济繁荣由诸多国内和国际因素促成。首先,海湾国家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规划经济转型发展战略。随着全球能源转型加速,海湾国家认识到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实现经济多元化的紧迫性,纷纷推出经济转型发展长期规划。海湾国家缺乏发展农业和制造业的条件,将石油收入用于投资未来,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其经济转型的主要方向,其中金融、投资和科技是它们选择的主要赛道。

其次,迪拜、阿布扎比等海湾城市具有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潜质。海湾国家政治稳定、资本雄厚、基础设施优良、营商环境较好。近年来通过持续改革,海湾国家打造了开放的经济体系,为其金融、科技、地产等产业的崛起奠定了基础。连接东西方的优越地理位置,也是其成为贸易和金融中心的重要因素,迪拜、多哈、阿布扎比都已成为地区航空、航运和贸易枢纽,可无缝衔接地跟踪全球金融市场。

再次,海湾国家是地缘政治的受益者。俄乌冲突将国际油价推至高位,海湾国家油气出口收入大增,为经济发展和转型提供了动力,它们又将收入投向大型基建项目、能源转型和高科技产业。俄乌冲突还令避险资金和人员涌入阿联酋,迪拜房价创出历史新高;在利雅得,酒店供不应求,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

在一年多前中沙、中海、中阿“三环峰会”的推动下,中国与沙特、阿联酋等国家投资合作如火如荼,热度不断上升,2023年已有上千个中国商务团组访问沙特和阿联酋寻求商机。海湾国家也纷纷向东看,阿布扎比投资局、穆巴达拉投资公司、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等纷纷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大举进军中国资本市场。

中阿金融与投资合作是双向选择的结果,遵循市场逻辑,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双赢合作。阿方投资对象多为中国民营高科技企业和初创公司、“独角兽”企业等。中国对阿投资则集中于高科技、新能源等中国在全球领先的产业。然而,中阿合作近期却无端遭到美国的干扰破坏,多家相关企业蒙受较大损失,合作项目搁浅。美国以所谓“去风险化”和长臂管辖,将中阿投资项目列入国家安全事项,迫使阿联酋企业选边站队。

不久前,美国逼迫阿联酋领军科技公司G42放弃与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破坏中阿双方企业良好合作前景。美国给出的理由,竟然是中国可能通过该公司获得美方先进技术。美国媒体将此事称为中美人工智能军备竞赛的一部分,说明美国已将人工智能领域,视为对华竞争的优先事项,企图用各种手段将中国挤出世界科技前沿领域。

此外,这种做法是将科技合作泛安全化,属于非市场化不正当竞争行为。更何况,美方仅凭猜测向阿方企业施压,根本拿不出证据,纯属捕风捉影、无中生有。阿方选择中国人工智能头部企业为合作伙伴,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完全出于企业发展需要,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一批世界级企业,技术和人才优势显著,应用经验丰富,中阿人工智能合作顺理成章。

中方多次表示,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阻挠产业界和企业间的正常投资经营活动。美方行径严重破坏国际经贸秩序,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得人心。对于干扰中阿合作的行径,阿方领导人多次强调反对用零和思维看待国际合作,阿方“拒绝被大国竞争定义”。科技发展非一国能够垄断,其成果将造福全人类。从长期看,遏制和围堵并不能阻止中阿科技和投资合作,美方也不可能仅凭此维持科技优势。

(丁隆,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