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文汇报:阿联酋在试探西方盟友的红线吗?
发布时间: 2018-11-27 浏览次数: 134

26日,在阿联酋被判“间谍罪”的英国博士生马修·赫奇斯得到了总统特赦,作为国庆日被赦免的785名囚犯之一。而就在21日,赫奇斯因“间谍罪”在阿布扎比联邦上诉法院被判终身监禁。23日,阿联酋大使态度转变,向伦敦发出暗示称,作为“关键的盟友”的双方正在寻找“友好解决方案”,可对赫奇斯宽大处理。

随着案件发酵,阿联酋与其西方盟友英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微妙难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4日的评论称,这是继加拿大和沙特7月因沙特女权人士萨马尔·巴达维“反目”,西方国家与沙特因卡舒吉一案关系紧张后,阿拉伯国家对西方盟友红线的又一次挑战。

从上周三令人震惊的判决到本周一的特赦,阿联酋的态度快速发生转变。一方面源于各界对阿联酋司法程序的质疑,另一方面源于两国之间微妙的外交关系。

“我不相信阿联酋的司法系统。”赫奇斯的妻子丹妮拉·特加达首先对司法程序表示质疑。31岁的赫奇斯是英国杜伦大学政府与国际事务学院博士生,他研究的是2011年中东政局动荡后阿联酋的外交和国内安全政策。阿联酋认为该研究威胁国家的政治与经济安全。55日,赫奇斯在结束为期两周的学术访问后在迪拜机场被捕。据其家人称,在单独监禁的六个月期间内,赫奇斯被要求在他看不懂的阿拉伯语《忏悔录》上签字。1121日赫奇斯因“间谍罪”被判终身监禁,而法庭审判只持续了5分钟。而阿方认为,赫奇斯在审判期间得到了“公平对待”,他可以通过上诉请求复审。

赫奇斯的妻子特加达在22日这关键的一天里,利用各大媒体发声抨击英国外交上“不作为”的态度。“是英国外交部把案子搞砸了。”她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英国政府给人的印象是把自己与阿联酋的利益关系置于英国公民自由权利之上。就像踩在蛋壳上,而不是采取坚硬立场。”特加达在22日接受CNN采访时说:“我希望英国政府应该从一开始就重视我的担忧,我不仅仅是一名妻子,而且是一个对马修研究从头到脚充分了解的人。”

不过,妻子特加达在媒体上批评完英国政府的当天,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就与她会面,并保证自己将会尽其所能。亨特随后在推特上说:“刚刚与阿联酋外交部长谢赫阿卜杜拉·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进行了建设性对话。我们与阿联酋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这将有助于推进事态发展。”

CNN分析,鉴于今年夏天加拿大因反对沙特政府拘留女权主义者巴达维导致两国交恶的案例来看,西方国家任何干涉阿拉伯国家改革的行动都是不可能的。就此问题,西方国家更倾向于通过私人对话来解决。

英国之所以对此案采取相对“冷静”的外交态度,源于其与阿联酋深厚的关系。两国军队在去年进行了联合演习;超过12万英国公民在阿联酋工作和生活;阿联酋是英国强大的出口市场,同时在英国有着大量投资,随着英国“脱欧”带来的英镑贬值,大量海湾地区的购房者涌入英国。

据《卫报》分析,赫奇斯一案体现出阿联酋对西方批评声音的反击和不满。阿联酋和沙特在近两年来表现出更强硬的姿态,特朗普曾直言不讳地说,沙特和阿联酋不再听从美国对他们治理和腐败问题的批评。

但是西方国家与阿拉伯盟国之间文化制度上的差异,最终是由两国根本利益来检验。德国和丹麦等国因卡舒吉案停止向阿拉伯出售武器,而特朗普则在上周表示,保持与沙特关系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需要。不同国家因根本利益不同,会划出不一样的红线。

(记者:吴姝)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