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要著作
吴富贵:《我们和你们:中国和科威特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8-11-01 浏览次数: 2147

出版信息

书名:我们和你们:中国和科威特的故事

主编:吴富贵

出版社:五洲传播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11

页数:265页(中文版);295页(阿拉伯文版)

ISBN9787508539843

内容简介

时间是伟大的作者,文章合为时而著。

时至丁酉,自1971322日伊始,中科建交已然走过47年的光阴。虽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却取得了世人瞩目令两国民众欢心的双赢成果。作为亲历者和见证人,时在当下,一带一路,铭记历史,不忘初心,讲好故事,传承后人,已成为中科两国友好使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1971322,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科威特国政府发表关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宣布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并决定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互派大使。同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前往科威特首都科威特赴任。次年725日,科威特首任驻华大使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卜杜勒·拉齐格·巴疆向董必武代主席递交国书,这表明中科两国正式开始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

透视中科典籍史册文献,两国自古便是“一带一路”沿线友好国家。虽相距万里之遥,但相互交往的历史悠长且有着众多充满了深情厚谊的杰出人物故事。尤其是进入21世纪,两国友好可圈可点的人物故事层出不穷,中科友谊与时俱进,互利双赢感动民心,且深深地拨动了两国民众的心弦、记忆和思绪。在这个喜庆的时刻,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和外交部笔会合作编辑出版的“我们和你们”丛书之《中国和科威特的故事》一书应运而生。两国亲历者们倾情流泻于笔端,由此演绎奉献了这本中科友好故事集。该书由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和科威特国第一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谢赫纳赛尔·萨巴赫·艾哈迈德·萨巴赫亲王、以及科威特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谢赫萨巴赫·哈立德·哈马德·萨巴赫阁下分别书写序言。

一本出自27位中科友好亲历者笔下,多角度详细记载两国建交47年间,友好互利合作杰出人物,图文并茂的故事集与各国各界读者见面了。

27位来自中科两国各行各业的书作者作品,风格各异,文风不拘一格、形式上不乏大胆创新,不少作品显露出探索精神,充分体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活力和锋芒。在内容上,既有对中科友好互助人物故事情节的精细表达,也有对现实社会的客观呈现,又有对时代进步的生动表述……每个故事主人公,有名有姓,真材实料,作品自由奔放、生机勃勃,体现了书作者们的文化功底、写作实力、活力和潜力,呈现出了中科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的盎然前景。

书中每一个故事,犹如一幅中科友好历史画卷,每一幅画卷都让读者有如身临其境。翻阅此书,细品慢读,作品无一不向人们展示了书作者深厚的人文积淀。为天地立心,为人物画像,写时代华章。他们娓娓讲述的一则则脍炙人口、真实生动,两国人民之间互利合作事业中,亲历感人的友好人物故事,字里行间感性与理性微妙交融,追溯中科友好起源、探索两国互利合作的本质,讲述两国互惠互利合作双赢的风采,缅怀和赞颂中科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充分体现了中科友好的广度与深度。

书中每一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带着人文情怀与思想深度的文章都出自中科两国亲历者的笔下,中国方面有,外交部原部长助理、时任、现任驻科威特大使、经济商务参赞、大学教授、中国灭火专家、侨领、科技人员、医生护士、体操教练;科威特方面有,公主、时任、现任驻华大使及夫人、总领事、总编辑,中科友好事业铸就了他们人生之旅中难忘的珍贵岁月,他们对两国友好事业的执着,谱写出书中一则则带有温度的故事情节。

书中两国作者们畅谈了他们的对中科友好互利合作人物故事的发现,他们行走的中科友谊之路,他们对中科文化的理解以及对两国友好合作前景的展望,这些思想和回忆是他们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没有经过统一的规划和梳理。作者们在文章中提到的关于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形成与意义的思想具有特殊价值。两国之间的关系从1971322日建交至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以及共同发展的关系。作者们认为,此书出版这是中科两国人民友谊的又一个新的体现,文集的出版具有历史性意义,这本凝聚着中科两国作者集体智慧结晶合作出版的双语专著,将会在两国民众中产生良好而深远的社会影响,在中科友好史册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科建交47周年,异国风光入目来,本书虽然多写中科两国友好互利合作故事中的人和事,但并没有泛滥的异国情调,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站在过去和未来交汇点上的中科两国,既拥有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空前繁重任务的挑战,用脚步丈量时代,无限风光,尽在险峰。为中科友好留下文脉,为中科人物故事著书立说。因为书籍是历史年鉴,当歌曲和传说都缄默的时候,只有它还在说话,永世流传。

作者简介

吴富贵教授系50后中国中东问题专家、现代著名阿拉伯语学者,中国与阿拉伯世界、中国与非洲国家物质文化遗产、中东阿拉伯国家人文外交、侨民外交、夫人外交、非洲阿拉伯国家游记文学、纪实文学领域资深研究员。阅历丰富,著述颇丰,曾任中国外交官,在中国驻中东国家大使馆常驻。多年与阿拉伯世界打交道伊拉克、叙利亚、约旦、黎巴嫩、南也门、北也门、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卡塔尔、,埃及、摩洛哥、苏丹、南苏丹、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毛里塔尼亚、吉布提等阿拉伯国家和非洲阿拉伯国家都是其职业生涯的重要站点。

代表作有《阿拉伯世界风情》《一个中国人眼中的阿拉伯世界》《发现苏丹之美》《魅力苏丹:相识在尼罗河畔》《阿拉伯侨民在中国:新丝绸之路圆我梦想》《百年牵手中国和黎巴嫩的故事》(中文版和阿拉伯文版)《中国和伊拉克建交60周年画册专刊》(中文版和阿拉伯文版)《我们和你们中国和摩洛哥的故事》(中文版和法文版)《我们和你们中国和科威特的故事》(中文版和阿拉伯文版)等著作多部。《纪念,以国家的名义苏丹马赫迪与中国的故事》(中文版和阿拉伯文版)《读懂中国---10位阿拉伯获奖者》《阿拉伯夫人公主的中国记忆》中阿文版2019年出版,因而被人们誉为“苏丹通、黎巴嫩通、阿拉伯通”,是当代中国阿拉伯语学者中,留下苏丹共和国旅游专著的第一人。在中国阿拉伯语界和非洲国家游记文学领域有着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其著作《百年牵手中国和黎巴嫩的故事》中文版和阿拉伯文版,被中国福建冰心文学馆、黎巴嫩纪伯伦博物馆、黎巴嫩大学、黎巴嫩国家博物馆收藏并展出。

目录

序一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科威特国第一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谢赫纳赛尔·萨巴赫·艾哈迈德·萨巴赫亲王

序二 -科中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前景广阔/科威特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哈立德·哈马德·萨巴赫

序三 丝路精神谱新篇——写在“我们和你们”丛书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故事系列图书出版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

交流篇

中科共建一带一路开创合作新前景/王镝

科中建交47年成果丰硕未来前景广阔/赛米赫·伊萨·焦哈尔·哈亚特

科中关系长远发展有着坚实的民意和良好的社会基础/穆罕默德·萨利赫·祖维赫

中科经贸互利合作前景广阔/程永如

科中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共识助力双方取得合作双赢成果/马利克·侯赛因·穆罕默德·瓦赞

科中金融投资领域互利合作前景广阔/哈希姆·易卜拉欣

科中关系47年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尤素福·阿米里

丝绸之路上的中国龙/穆罕默德.胡利西德

耕耘小社团胸怀大视野——海湾地区第一个华侨民间组织/董泰康

科中关系长远发展有着坚实的民意和良好的社会基础——科中务实合作前景广阔/阿卜杜·瓦哈布·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拉希德

青年学生是科中友好事业美好未来/阿卜杜拉赫曼·巴达赫·穆特拉菲

记忆篇

战火锤炼的友谊记忆中的家国往事——我经历的陪同李鹏、钱其琛访科二三事/王昌义

所认识的已故埃米尔贾比尔/刘宝莱

科威特见闻/刘宝莱

目击科威特被伊拉克占领—战火中撤离科威特/秦鸿国

中国与科威特建交谈判始末/秦鸿国

今生难舍科威特——我为两国友好著书立说/王景祺

炎黄子孙共度难关——我在科人员和台胞撤离科威特纪事/时延春

为中科文学典籍互译交往留下文脉——科威特短篇小说发展简述(代译者序)/蔡伟良

蕞尔小国与投资大国——细数科威特在华、中国在科投资项目/吴富贵

科威特人记忆里的中国/安法勒·莎阿巴尼

科威特人见证中国的发展——记忆里的中国之行/拉杜·奈基

我的中国之旅——我与中国的故事/穆罕默德·卜纳什

人物篇

科威特华侨华人的故事/王波

几分耕耘 几分收获——我在科威特的体操生涯/师尧

科威特驯火记——中国灭火专家在科威特/傅严

镜头定格在历史瞬间——科威特火海中的中国摄影师/傅严

播种幸福的白衣天使——中国护士在科威特/王燕

阿友谊合作之光照耀在秦皇岛畔——记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张革利

大爱无疆一巾帼,科威特公主的中国情怀——记科威特志愿工作中心主席艾姆萨勒·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公主/吴富贵

慈善心 跨国情——阿伊莎:夫人外交在中国/王燕

文化篇

又见王景祺——听中国大使讲科威特故事/穆罕默德·萨利赫·祖维赫

科威特小说——阿拉伯叙事长河中的一个支流 《探寻更广阔的空间—科威特短篇小说选》中文版代序/苏莱曼·易卜拉欣·阿斯卡里

科中关系及妇女在社会中的作用/穆阿苏玛特·萨利赫·穆巴拉克

走进家庭展览馆——访科威特著名画家哈里发夫妇/刘元培

舌尖上的美味食品,味道好极了——科威特大虾誉满天下/刘元培

难忘陪团九天——记科威特新闻代表团访华/刘元培

科威特与中国的关系:夫人外交——半个世纪的旅程/哈桑·焦哈尔

科中关系展望/哈桑·焦哈尔

科威特人视点“我与中国的情缘”/侯赛因·赛义德·穆斯塔法

绘画架起中科友谊的桥梁——科威特画展纪实/秦百兰

后记:当中国遇上科威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