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论坛
王晋:巴以亟需和平,美国却背道而驰
发布时间: 2024-02-23 浏览次数: 10

日前,阿尔及利亚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关于加沙局势的决议草案被美国一票否决。决议草案中“立即实现各方均遵守的人道主义停火”“反对违反国际法,强迫……巴勒斯坦人口流离失所”“无条件释放所有人质,确保人道主义援助”等内容,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呼声。美国靠否决票屡次阻拦国际社会在巴以问题上的和平努力,成为巴以和平的重要障碍。

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既是国际社会共识的凝聚,也是国际秩序的重要保障。一方面,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案,是国际社会共识的重要体现。尤其是一些由多国联合提出的草案,不仅表达了这些国家的普遍诉求,更体现出决议草案涉及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例如,这次由阿尔及利亚提交的巴以停火决议草案,受到阿拉伯国家的广泛支持,这就代表了阿拉伯国家实现巴以早日停火的迫切愿望。

另一方面,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案,是维护国际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抓手。联合国决议是联合国机构正式表达的意见或意愿,决议案阐述联合国安理会就相关议题的意见或要采取的行动,因此具有一定程度上的法律强制力,能够在巴以问题上施加巨大的影响力。

但是美国的否决票,成了结束巴以冲突的重要障碍。在202310月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就巴以问题表决了8次,但在此过程中,美国多次使用否决权,严重阻碍了国际社会共识形成。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林菲尔德辩称,由阿尔及利亚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投票的这份决议草案“不会带来持久的和平”,这种观点实则毫无根据。停火的早日实现和巴以公正持久和平的早日到来,无论对于以色列还是巴勒斯坦,都是安全的重要前提和必要保障。单纯强调一方的“安全”,而罔顾国际社会的和平期盼,最终将使得各方持续陷入冲突怪圈之中。而且,决议草案的支持者不仅包括阿尔及利亚,同样包括约旦、埃及等当前巴以冲突斡旋方,决议草案的通过有利于形成共同的话语氛围,营造停战的重要机遇;决议草案呼吁以色列停止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更有利于各方斡旋实现突破,促成巴以双方“被扣押人质交换”的早日实现。

在否决了阿尔及利亚提出的决议草案后,美国在起草新的决议草案。尽管美国版的决议草案包括“要求以色列暂停军事行动”,但是仅仅是呼吁“暂时停止”,并不涵盖撤离加沙地带、恢复和组织人道主义援助、重申“两国方案”、重启巴以和平谈判等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原则内容。

美国提出的决议草案,逃避了美以所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本轮巴以冲突之所以爆发,根源之一在于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的权利被美国和以色列忽视。美国从2014年后再未组织巴以和平对话,坐视巴勒斯坦人土地被蚕食,纵容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犹太定居点的扩张,浇灭了巴勒斯坦人对于巴以和平的信心。美国有意忽略其应当承担的国际义务,阻碍安理会通过相关决议,无益于冲突局势的降温。

在本轮巴以冲突爆发后,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危机加剧,国际社会对于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物资仍难以满足需求,人道主义救助通道屡受威胁,分发机制艰难维系。作为巴以问题最大的第三方,以及全球最强大的国家,标榜“人权”“道义”的美国,不仅未能及时增大对加沙的人道主义援助,还放任战火危及聚集150万巴勒斯坦人的拉法,加剧了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形势。

作为在中东地区影响力最大的国家,美国不仅未能拿出实实在在的努力斡旋协调中东冲突,反而助长冲突蔓延和升级,某种程度上已是中东当前危险局势的最大责任方。国际社会应当团结一致,为缓和本轮冲突,降解地区风险,继续作出新的努力。

(王晋,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特聘教授)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