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2.26-3.3):埃尔多安:加沙正在发生的不是冲突而是种族灭绝
发布时间: 2024-03-04 浏览次数: 10

伊朗召开新一轮议会选举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当地时间31日报道,伊朗第12届议会选举和第6届专家会议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31日上午8时正式开始。在此次选举中,超过15000名候选人将角逐议会290个议席,144名候选人将角逐伊朗专家会议的88个席位。部分选举结果或在星期六(2日)公布。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称,投票是一项宗教义务,他是伊朗第一个投票的人。“尽快投票……今天,伊朗的朋友和敌人都在关注(选举)结果。” 这次选举是2022年至2023年,伊朗爆发反政府抗议活动后,执政当局首次正式接受民意测验。

路透社发表社论,分析指出伊朗此轮召开的议会选举是自伊朗于2022年至2023年经历大规模反政府运动后,首次举办的选举活动,伊朗统治者须透过高投票率修复因暴乱而动摇的执政合法性。但官方民调显示,只有约41%的伊朗人会参加投票。在2020年的国会选举中,伊朗的投票率创下了42.5%的历史新低,而在2016年的国会选举中,约有62%的选民参加了投票。由于重量级的温和派和保守派代表都没有参与此次竞选,改革派称这是一次不自由、不公平的选举,因此这场竞选实则只在强硬派和宣称忠于伊斯兰革命理想的保守派之间展开。

埃尔多安:加沙正在发生的不是冲突而是种族灭绝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TRT)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地时间31日出席第三届安塔利亚外交论坛开幕式,在谈到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袭击时,埃尔多安表示,加沙发生的不是冲突,而是种族灭绝,因为即使是战争也有自己的规则

埃尔多安总统指出,袭击排队等待援助的平民,是卑鄙野蛮的行径,土耳其对此表示“深切关注”。埃尔多安称,儿童、妇女和平民在加沙惨遭杀害,人们对正义和全球秩序的信念也受到玷污。

巴勒斯坦物资分发点发生枪击案

加沙地带卫生局声明称,以色列军队于229日枪杀了100多名等待援助物资运送的巴勒斯坦人,但以色列将此归咎于包围卡车的人群,指人们是被践踏或被卡车碾过。综合路透社和《纽约时报》报道,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卫生部官员说,这起发生在加沙城附近的事件造成至少112人死亡、超过280人受伤。

以色列驳斥加沙地带官员的说法。以色列军方说,运送援助物资的卡车是由私人承包商运营的。一名以色列官员说,周四发生两起事件。在第一起事件中,数十人在抢夺卡车上的援助物资时被踩踏或被卡车碾过,造成数十人死亡或受伤。卡车离开后发生第二起事件,人群中的一些人走向在现场看守的以色列军人,军人因感到威胁而开枪。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哈加里在随后的简报中说:“以色列国防军没有对援助车队发动袭击。”他指抢夺援助物资卡车事件造成数十人被踩死或受伤。护送卡车的装甲部队鸣枪警告以驱散人群,但在事态开始失控后停止行动。哈加里说:“以色列国防军在那里是为执行一项人道救援行动,确保人道走廊安全,并允许援助物资车队到达指定的物资分发点。”

以军空袭黎巴嫩东部真主党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TRT226日报道,以色列袭击黎巴嫩东部城市附近的真主党目标,打死至少两名真主党成员。这是近五个月的跨境冲突中,以色列首次袭击黎巴嫩东部地区。黎巴嫩随后向以色列军事地点射弹以示回击。

以色列军方发布声明称,以军正在黎巴嫩纵深地区打击真主党的恐怖目标,用战斗机袭击了真主党在贝卡谷地(BekaaValley)的防空设施,以回应真主党当天早些时候声称在黎南击落的一架以色列无人机。

真主党当天晚些时候发声明说,为回击以色列在巴勒贝克市附近的空袭,真主党当天向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发射了60喀秋莎火箭弹(KatyushaBM-13多管火箭炮)。巴勒贝克位于黎巴嫩东部叙利亚边境地区的贝卡谷地,是真主党的政治据点,叙利亚则是真主党的主要盟友。

胡塞武装袭击使埃及苏伊士运河收入锐减

《金字塔报》当地时间226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指出,由于也门的胡塞武装分子持续袭击船只,今年迄今为止苏伊士运河的收入减少40%50%”

运河使用费收入是遭受严重金融危机的埃及主要外汇来源之一。自去年11月以来,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对亚丁湾和红海的船只发动多次袭击,指这些船只与以色列有联系。

塞西于219日在与石油公司举行的会议上说道:苏伊士运河曾经每年给埃及带来近100亿美元收入(约134.71亿新元),这些收入已减少了40%50%,埃及还必须继续向企业和合作伙伴支付费用。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数据显示,通过连接红海和地中海的苏伊士运河的船只总数在过去两个月下降42%。每周通过苏伊士运河的集装箱船数量同比下降67%,油轮运输量下降18%,运载谷物和煤炭的散货船减少6%,天然气运输陷入停滞。

这些袭击导致几家主要航运公司暂停红海航线,改用航程多数千英里的非洲航线。全球贸易约12%左右经过红海进行。

哈马斯号召于斋月进行“圣殿山游行”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当地时间228日发表电视讲话,指哈马斯在停火谈判中已展示灵活性,但同时也准备好继续战斗。他呼吁在耶路撒冷及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在310日,即斋戒月的第一天游行到阿克萨回教堂祈祷。

位于耶路撒冷旧城的阿克萨回教堂是回教徒和犹太人的圣地,长期以来是冲突热点。

以色列政府发言人批评哈尼亚的言论非常不恰当,指责他试图将以色列拖入其他战线,强调以方会尽力令局势保持平静。以色列防长加兰特说,哈马斯是希望迫使以色列将维护安全方面的资源转移到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以减轻对在加沙武装分子的压力。他表明不会让哈马斯得逞。

在这同时,大批被哈马斯挟持的人质家属星期三从以色列南部雷姆开始前往耶路撒冷,进行为期四天的游行,目的是向以色列政府施压,争取尽快释放人质。

位于耶路撒冷旧城的阿克萨回教堂是回教徒和犹太人的圣地,长期以来是冲突热点。

伊美就结束国际联盟在伊军事存在举行新一轮会谈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当地时间229日报道,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发言人叶海亚·拉苏尔发表声明说,伊拉克当天同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在巴格达举行新一轮会谈,讨论结束国际联盟在伊任务。

拉苏尔在声明中说,高级军事委员会下属的三个小组委员会在巴格达举行会谈,对恐怖主义威胁、作战环境和伊拉克武装部队战斗能力展开评估。小组委员会将定期举行会议,为伊拉克与国际联盟成员向双边关系过渡铺平道路。

伊拉克外交部125日宣布,伊拉克和美国将启动高级军事委员会对话,推动制定具体时间表,确定国际联盟顾问在伊驻留期限,并开始逐步减少驻伊顾问数量。127日,伊拉克和美国启动首轮对话。

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2011年底从伊撤军,仅留少量驻军。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014年夺取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大片地区,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随后增兵伊拉克。20221月,伊拉克总理新闻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国际联盟的战斗任务已结束,伊军方已接管所有军事基地,一些从事顾问工作的外军人员仍留在伊境内继续为伊安全部队提供支持。

沙特王储会见乌克兰总统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于227日抵达沙特阿拉伯,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会谈,沙特在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就交换战俘问题进行斡旋。泽连斯基表示,与沙特王储会谈的重点将是乌克兰提出的结束俄罗斯入侵的和平方案,以及交换战俘和被莫斯科拘留的乌克兰平民获释,在这方面,沙特已经做出了努力。

20229月,沙特出人意料地扮演了调停角色,争取到10 名外国战俘被转移到沙特阿拉伯,其中包括在乌克兰方面作战的两名美国人和五名英国人。这些战俘的获释是自两年前乌克兰危机爆发开始以来,基辅和莫斯科之间最重要的交换战俘行动。随后,200多名乌克兰囚犯被释放,其中包括乌克兰抵抗运动象征马里乌波尔市的市长。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重申支持解决乌克兰危机、实现和平,并继续为人道主义方面作贡献。泽连斯基正推动今春在瑞士举行和平峰会,称期待沙特积极支持。沙特曾在俄乌的换囚谈判中担任调解人,泽连斯基称相信与穆罕默德的会面将为这方面带来成果。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