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要著作
李艳枝:《伊斯兰主义与现代化的博弈:基于土耳其伊斯兰复兴运动的个案研究》
发布时间: 2018-05-31 浏览次数: 79

出版信息

书名:伊斯兰主义与现代化的博弈:基于土耳其伊斯兰复兴运动的个案研究

作者:李艳枝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531

页数:370

ISBN9787520309981

内容简介

李艳枝著的《伊斯兰主义与现代化的博弈(基于土耳其伊斯兰复兴运动的个案研究)》讲述了伊斯兰复兴运动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伊斯兰力量发动的复兴伊斯兰信仰、文化、政治理想以解决现实问题的政治社会运动。奥斯曼帝国教俗合一的历史传统、官方与民间宗教的二元并立,凯末尔政权均质化的现代化建构和中心与边缘的文化断裂构成伊斯兰复兴的背景。伊斯兰教育、传媒、知识阶层的兴起,苏非教团和新苏非主义运动的活跃,构成伊斯兰文化复兴;民族拯救党、繁荣党参与国家政权,正义与发展党的执政实践构成政治伊斯兰复兴。土耳其伊斯兰复兴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表现为官方与民间、精英与民众的权力博弈,促进民主化进步。土耳其的个案说明教俗合一的政治体制是中东伊斯兰复兴运动的历史远因,现代化探索过程构成现实动因,宗教和世俗力量的权力角逐是其核心特征,现代经济模式变革是其经济保障,中东剧变的现实处境使其前景复等。

作者简介

李艳枝,19774月生,河南浚县人,历史学博士。先后毕业于郑州大学、西北大学和南开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任辽宁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博士后,南开大学世界近代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从事中东史、伊斯兰教与中东民族问题的教学、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多项,在专业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